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导读(增订版)

  • 定价: ¥32
  • ISBN:97875162180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
  • 页数:129页
  • 作者:编者:王贵贤//田...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2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马克思早期极其重要的手稿之一,具有极大地研究价值。王贵贤和田毅松编著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导读(增订版)》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写作背景、成书过程、书的结构,主要内容和观点,以及影响和意义等方面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进行了深入解读。该书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丛书》其中一本。丛书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领衔总主编,是国内首套大字版单本经典、小本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精品力作。

作者简介

    艾四林,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央视《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思想解读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教学科研奖励。国家万人计划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面,出版有《MOOC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体系与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校德育创新与发展(清华大学卷)》《信仰信念信心——清华学子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成果丛书》《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报告》等。

目录

总序  读经典  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节选)
引子
第一章  马克思的早期思想发展
  一、马克思早期思想的发展
  二、《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思想来源
第二章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文本结构及内容梗概
  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文献学研究
  二、《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基本内容
第三章  “异化”与私有财产
  一、“异化”概念的源流
  二、《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的“异化”
  三、《神圣家族》中的异化及资本家的异化
  四、“异化”与私有财产之关系
第四章  共产主义与人的解放
  一、私有财产与人的问题
  二、英法空想社会主义与德国“真正的”社会主义
  三、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之谜的解答”
第五章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影响
  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的地位
  二、《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与西方马克思主义:以“异化”为中心
  三、一个经典的文本和一个永远的话题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