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亚历山大战史(全景插图版)(精)/中画史鉴

  • 定价: ¥98
  • ISBN:978751461609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479页
  • 作者:(古希腊)阿里安|...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大学馆藏、专业必读。
    因为本书的开拓性,所以剑桥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等数十所世界名校的图书馆珍藏。
    不少学校的马其顿史专业都指定该书为必读书目。
    阿里安著的《亚历山大战史(全景插图版)(精)》古代流传下来的史料,深入研究了亚历山大东征的主要战役,讴歌了他身先士卒、与将士同甘共苦的精神。

内容提要

  

    阿里安著的《亚历山大战史(全景插图版)(精)》共8卷,以马其顿崛起、亚历山大东征、波斯帝国灭亡和希腊文明东传为主线,讲述了从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率马其顿大军经地中海东岸南下,征埃及,伐小亚细亚,席卷波斯,攻入印度,建立亚历山大帝国的全过程。作者阿里安根据古代流传下来的史料,深入研究了亚历山大东征的主要战役,分析了亚历山大的战略思想、指挥艺术、布阵技术、多兵种联合作战战术,讴歌了他身先士卒、与将士同甘共苦的精神。

媒体推荐

    阿里安的《亚历山大战史》是一部很好的军事书籍。读完这本书后,亚历山大大帝卓越的指挥艺术、高超的战争谋略和人性化的治军策略,令我非常感慨……值得学习的东西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失。
    ——拿破仑三世(法兰西第二帝国皇帝)
    在军事学院读书时,我的老师指定的必读书目中有一部叫《亚历山大战史》的书。我读了多遍,学到了很多。我相信,我在色当会战中的指挥受到了亚历山大的影响。
    ——老毛奇(德国著名军事家)

目录

第一卷 攻打希腊
第二卷 伊苏斯之战
第三卷 大流士之死
第四卷 席卷波斯帝国
第五卷 强渡希达斯皮斯河
第六卷 进军印度
第七卷 亚历山大驾崩
第八卷 印度概况
专有名词英汉对照

前言

  

    《亚历山大战史》是古希腊著名作家、历史学家阿里安的代表作品。这部皇皇巨着提供了一个解读公元前3世纪欧亚结合部—巴尔干半岛、小亚细亚半岛—文明碰撞、交锋、兴衰的崭新视角,提供了一个诠释西亚文明与南亚文明希腊化的真实时空。从某种意义上讲,《亚历山大战史》的核心思想就是展现一个世界的终结与另一个世界出世的全貌。
    公元前4世纪,亚洲中西部是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天下。一位位雄主登上历史舞台,波斯文明的光芒照耀着整个西亚,辐射到南亚、中亚、北非和巴尔干半岛。居鲁士大帝、大流士大帝和薛西斯大帝要么武功赫赫,要么文治煌煌。于是,波斯帝国的疆域无限制地扩张,直到触碰到希腊文明的“烈日”。是的,希腊文明真如“烈日”一般耀眼,甚至刺眼。当两种带刺的“锋芒”—波斯文明与希腊文明—相遇时,要么激烈地交锋,要么和平地融合。从历史上看,不同文明邂逅后,从来没有和平地融合过,反倒引起了血雨腥风。然而,战与和犹如一对相杀相爱的情侣,战只是手段,只是过程,而和却是目的和结果。多么奇特的历史规律!既然最终还是要“和”,为什么“战”一次次愚蠢地上演呢?波斯文明与希腊文明都没有通过各自的智慧化干戈为玉帛,而是愚蠢地重复了奇特的历史规律。于是,希波战争打了起来,而且一打就是近五十年。最终的结果是,希腊惨胜,波斯衰落!然而,惨胜如败!
    外敌已经远遁,威胁瞬间卸了下来。患难可以与共,富贵不能分享。当初同仇敌忾的雅典与斯巴达反目成仇了。于是,伯罗奔尼撒战争打了起来,而且一打就是近三十年。最终的结果是两败俱伤。历史再次表明,可怕的不是外敌,而是内斗。只要内部团结,外部威胁再严重,总可以解除;而内部不团结,外部威胁再轻微,也很难摆脱。希腊之亡,亡于自噬,治国者不可不察也。数十年后,长期被希腊人轻视的马其顿人趁机崛起。经过马其顿两代英主腓力二世与亚历山大大帝的攻伐,希腊实现了统一。然而,统一希腊的既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却是数百年来默默无闻、静静学习的马其顿人。后来可以居上,后发可以制人,关键在于后来者、后发者的禀赋。接着,马其顿大军高举着先进文明的大旗,在两千年才出一个的天才军事家亚历山大大帝的指挥下,犹如狂飙,向着东方,突飞猛进;犹如利箭,直插波斯帝国。于是,书中的一幕幕就呈现在读者面前:激战、追敌、杀降、屠城……总之,是马其顿人血腥的征服史。波斯文明灭亡了,灭亡得很彻底;希腊文明扎根了,而且扎得很结实。
    胡慧
    于兰州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