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基础理论

寂静的春天(名著导读名家讲解版)(精)

  • 定价: ¥29
  • ISBN:9787553809687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岳麓
  • 页数:204页
  • 作者:(美)蕾切尔·卡森...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寂静的春天(名著导读名家讲解版)(精)》是美国女作家蕾切尔·卡森的代表作,也是50年以来全球影响的着作之一!该书以寓言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村庄的突变,并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方位地揭示了化学农药的危害,是一本公认的开启了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它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

内容提要

  

    《寂静的春天(名著导读名家讲解版)(精)》是一本引发了全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书,作者是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于1962年出版。它描述了人类可能将面临一个没有鸟、蜜蜂和蝴蝶的世界。正是这本不寻常的书,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关注,唤起了人们的环境意识。

作者简介

    蕾切尔·卡森(1907-1964),美国海洋生物学家,曾任职于美国渔业管理局,并逐渐转变为职业博物学作家。她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海洋生物学家,天才的作家、伟大的环保先行者,著有“海洋三部曲”《海风下》《海洋的边缘》和《周边的海洋》;1962年出版《寂静的春天》,引发了美国以至于全世界的环境保护事业。《寂静的春天》被翻译成数十种文字,引发DDT在世界范围内停用。卡森被《生活》杂志选为20世纪100名最重要的美国人之一。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明日寓言
第二章  忍耐义务
第三章  死神的特效药
第四章  地表水和地下水
第五章  土壤的王国
第六章  地球的绿色斗篷
第七章  无妄之灾
第八章  鸟儿歌声的消失
第九章  死亡之河
第十章  祸从天降
第十一章  无法想象的后果
第十二章  人类的代价
第十三章  小窗之外看世界
第十四章  四分之一的概率
第十五章  大自然的反击
第十六章  雪崩轰鸣
第十七章  另一条路
致谢

前言

  

    在今天,环境保护已经是尽人皆知的一个重要概念了。然而,从国际范围来说,人们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及开展环境保护运动的历史并不长,而这一切的起点,恰恰与《寂静的春天》密切相关。
    《寂静的春天》的作者卡森,是一位美国海洋生物学家和博物学家。1907年,卡森出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曾就读于宾夕法尼亚女子学院,先是主修文学,后又改为主修生物学,并于1929年毕业。毕业后,她来到位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习动物学,1932年获得硕士学位。读研期间,卡森曾在一所卫生和公共健康学校的生物实验室找到一份助理的工作,这份工作主要是进行老鼠群体和果蝇的遗传实验,这段经历对她后来有较大的影响。研究生毕业后,几经周折,她终于被美国渔业局科技咨询部聘为中等水生物研究者。在此之前,卡森就开始为报纸撰写一些自然资源方面的文章,如一篇名为《水的世界》的文章,就涉及人类违反自然规律对自然界的影响问题。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卡森继续着她的写作。后来,她成为了美国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自然文学作家之一。她陆续出版的《海风下》(已有中译本)、《我们周围的海洋》、《海之边缘》(有的中译本名为《海滨的生灵》),被冠名为“海洋三部曲”。这些代表性作品表明她不仅是一位写科普作品的科学家,也是一位擅长以优美的文笔撰写自然文学的博物学家。她的这些作品,曾登上《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排行榜,获得“国家图书奖”,并被翻译成多种文字。
    1958年,卡森接到她某位朋友的一封信。信中提到,在1957年夏天,州政府为消灭蚊子租用了一架飞机喷洒DDT,当时飞机飞过了他们家的私人禽鸟保护区,第二天,她发现保护区的许多鸟儿都死了。她问卡森是否能找政府中的什么人帮忙,以免再次发生类似的喷药事件。
    这里所说到的DDT,是由科学家在1874年合成的一种名为“双对氯苯基三氯乙烷”的化学物质,但直到1939年,瑞士化学家米勒才发现这种物质可以作为非常有效的杀虫剂。此时,正赶上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战争期间,为防止瘟疫,DDT被大量使用,拯救了众多生命。而且,这种杀虫剂也被广泛地应用于日常生活中,特别是用来有效地控制和预防蚊虫带来的疟疾,也被用于农业,以防止农业病虫害,并带来了农作物的大幅度增产。1948年,米勒因将DDT作为杀虫剂的发现和这种杀虫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贡献,而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按照卡森在《寂静的春天》中的说法:“1947年,美国合成杀虫剂的产量为1.24259亿磅,到了1960年,这一数字飙升到6.376 66亿磅,增长了5倍多。”DDT带来的贡献和生产DDT带来的利润,使这种杀虫剂的使用在全世界迅速普及开来。但此时人们还没有意识到,DDT的使用还会带来一些人们一开始意想不到的后果。
    由于这封朋友的来信,再加上卡森以前的经历,她觉得需要进行更多的调查。于是,经过几年的时间收集资料和进行研究,她写出了一系列的文章。这些文章先是在美国著名的《纽约客》杂志上连载发表;1962年时,又在此基础上出版了《寂静的春天》这本著作。
    《寂静的春天》共有17章,从各个方面分别详细地讨论了DDT等农药的使用带来了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其中,因杀虫剂对鸟类的影响和危害,使得原本生机盎然的春天因鸟类的减少而变得“寂静”,也就成为此书标志性和代表性意象的标题。
    应该说,卡森的研究和观点,在当时是非常有前瞻性、反叛性和革命性的,一反当时人们过度依赖科学技术发现和发明所带来的物质利益、经济利益和对生活的改善的状态,将人们从这种过度依赖中唤醒。而要公开地讲出这些与当时流行的观念颇为不同的新观点和新立场,又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果然,《纽约客》杂志刚发表了她系列文章的第一篇,就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由于威胁到生产者的利益,一些农药公司甚至试图起诉《纽约客》杂志。在《纽约客》杂志拒绝妥协后,相关的产业界又采取了一系列的手段,包括对卡森的人身攻击和诋毁,一些学者和官员也加入到反对和攻击卡森的行列中。但另一方面,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亲自组建了一个科学顾问委员会专门调查杀虫剂的使用问题。几个月后,调查小组拿出了一份有关杀虫剂危害生态环境的权威报告。
    几经较量,最后,总统的科学顾问委员会公布了杀虫剂问题的报告,证明了卡森观点的正确性。此后,许多杀虫剂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受到严格的控制乃至禁用。《寂静的春天》这本著作也开始更加畅销,影响越来越大,成为了当代环境保护运动的导火索。1970年,以作者名字命名的“蕾切尔·卡森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地”在缅因州建立;1980年,美国总统卡特授予她“总统自由勋章”;1981年,美国邮政部在她的出生地宾夕法尼亚州的斯普林格发行了一套“卡森纪念邮票”。卡森成为最先唤醒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先驱者。
    《寂静的春天》这部经典著作因引发了现代环保运动而被称为“环保《圣经》”,极大地改变了世人对于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思考,已经是人们不可不读的重要经典作品。其实,在这本20世纪中期写就的书中,一些更为具体的科学方面的内容,现在已有了更新的研究和发展,但我们阅读此书时,仍然可以将它作为一本有科普价值的读物,作为一本就认识环境保护运动起源来说具有历史意义的读物,还可以作为提醒人们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并具备环境保护意识的启蒙读物,甚至完全可以作为一本文笔优美的自然文学著作来阅读。
    也许更为重要的是,此书会给人们带来更深入的思考:抛开那些细节的内容,从最根本的原因来看,究竟是什么导致了“鸟儿歌声的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