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列奥纳多·达·芬奇传(从凡人到天才的创造力密码)(精)

  • 定价: ¥99
  • ISBN:978750869032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551页
  • 作者:(美)沃尔特·艾萨...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沃尔特·艾萨克森最新力作基于7200页最新发现的手稿内容梳理撰写,比哈默手稿多了近30%的内容;由《列奥纳多·达·芬奇传(从凡人到天才的创造力密码)(精)》改编的好莱坞大片将由奥斯卡影帝莱昂纳多出演达·芬奇,影片预计2019年上映,持续流量热点关注。
    达·芬奇逝世500周年展览、活动等将开展深度合作推广!

内容提要

  

    列奥纳多·达·芬奇是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艺术家和科学家,是影响了世界500多年的跨界奇才。达·芬奇能将艺术、科学、技术和想象力融为一体,同时,他能对自己稍显异类的状态泰然处之:私生子、同性恋、素食者、左撇子、容易分心。带着顽皮而执着的热情,达·芬奇孜孜不倦地投入对众多领域的创新与探索,包括解剖学、化石、鸟类、飞行器、光学、植物学、地质学、水流,以及武器。他的笔记不仅是有史以来对好奇心的最佳纪录,而且是激动人心的指南。达·芬奇的天才之处正是基于那些我们也可以通过自我训练提升的能力:热切的好奇心、认真的观察,以及异想天开的想象力。
    《列奥纳多·达·芬奇传(从凡人到天才的创造力密码)(精)》的起点不是达·芬奇的艺术杰作,而是他的笔记。沃尔特·艾萨克森以列奥纳多·达·芬奇令人震惊的7200页笔记,以及关于他的生平和作品的新发现为基础,用电影般的叙事娓娓道来。他剥去尸体面部的皮肉,绘制嘴唇运动的肌肉,然后在《蒙娜丽莎》的脸上画出了历史上令人难忘的笑容;他探索光学的数学原理,阐明光线如何照射在视网膜上,然后制造出了《最后的晚餐》中视觉变换的错觉,他毕生对舞台演出的热爱也促进了绘画和发明创造。他的人生提醒我们:无论是我们自己,还是我们的孩子,都不应止于吸收知识,更要去质疑,要充满想象力,敢于不同凡“想”,就像任何时代的“异类”天才和创新者一样。

媒体推荐

    达·芬奇在艺术和工程技术中都能发现美,而他将二者结合的能力让他成了天才。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  美国苹果公司创始人
    我想达·芬奇应该是历史上非常令人着迷的人物。尽管如今他被现在大多数人所熟知的身份是画家,但是从人体解剖学到戏剧,达·芬奇的兴趣广泛得令人瞠目结舌。沃尔特·艾萨克森用我所见过的高超的方式,将达·芬奇生活的不同侧面娓娓道来,并且解释了是什么使他如此与众不同。
    ——比尔·盖茨(Bill Gates)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
    我喜欢这本《列奥纳多·达·芬奇传》,因为我读完便确认了一件事:有的大师会让我一边尊敬,一边悄悄打着呵欠,而达·芬奇永远不会。
    ——史航  知名编剧、策划人
    我非常欣喜地看到,此书在开篇并未强调《蒙娜丽莎》和《最后的晚餐》如何伟大,而是对达·芬奇“全知全能”的天才本质一击中的。这是近来年我看到的写得最为全面、客观,并且富有洞察力的人物传记书籍,推荐给你!
    ——严伯钧  新锐西方艺术研究者
    你可能会觉得达·芬奇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半途而废的“烂尾王”,但如果达·芬奇从不“烂尾”,那他就不是达·芬奇了!有些人看似样样都懂但样样都不精,而达·芬奇却是样样精通!仅在艺术这一领域,就能和米开朗琪罗匹敌,更不用说其他了。
    ——顾爷  艺术类科普作家
    为山水美术馆策划2018年的达·芬奇展览期间,我和团队查阅了大量关于达·芬奇的出版物,这本书最让我们感到惊喜。五百多年前的万物因为达·芬奇好奇的心、智慧的头脑与灵巧的双手成为永恒,而艾萨克森为它们写就了一部史诗。
    ——孙越  山水美术馆馆长

目录

译者序  来一场个人的文艺复兴
书中主要人物介绍
16世纪意大利货币介绍
封面的故事
列奥纳多·达·芬奇生活及作品时间线
引言  我亦擅绘
第一章  童年时光
第二章  学徒生活
第三章  自力更生
第四章  初到米兰
第五章  列奥纳多·达·芬奇的笔记本
第六章  宫廷艺人
第七章  令人着迷的人
第八章  《维特鲁威人》
第九章  骑士纪念碑
第十章  实验科学家
第十一章  鸟类和飞行
第十二章  机械艺术
第十三章  数学
第十四章  人的本质
第十五章  《岩间圣母》
第十六章  米兰肖像
第十七章  关于艺术的科学
第十八章  《最后的晚餐》
第十九章  人生动荡
第二十章  重返佛罗伦萨
第二十一章  圣安妮
第二十二章  遗失与复得的作品
第二十三章  切萨雷·波吉亚
第二十四章  水利工程师
第二十五章  米开朗琪罗和遗失的战争作品
第二十六章  回到米兰
第二十七章  第二阶段解剖学研究
第二十八章  世界及其水系
第二十九章  罗马时期
第三十章  手指的方向
第三十一章  《蒙娜丽莎》
第三十二章  法国岁月
第三十三章  列奥纳多·达·芬奇的创造力原则
尾声  如何描述啄木鸟的舌头
致谢
英文版常用引文缩略词表及注释

前言

  

    来一场个人的文艺复兴
    英文“Renaissance man”可直译为“文艺复兴人”,意指那些博学多才之人,而本书的主人公列奥纳多·达·芬奇堪称其中典范。作为译者,翻译此书的过程与其说是在向读者介绍一本传记,不如说是在作者的带领下,通过列奥纳多·达·芬奇——这位“文艺复兴人”的眼睛来观察我们身处的世界,同一个世界在他和我们的眼中何以如此不同?虽然列奥纳多无法复活,但是他敏锐的目光与天马行空的头脑通过数千页笔记中的绘稿和文字留存至今。回想当时接受翻译此书的邀约,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源于自己对列奥纳多的精神世界充满好奇。
    列奥纳多是演奏及制作里拉琴的高手、优秀的即兴诗人、演出庆典设计师、画家兼工程师、解剖学研究者、武器设计师,以及遗迹化石学的先驱……在分工愈加专业细密的今天,这简直不可思议。近现代的科技飞跃带来了知识几何级数的增长,也造就了学科间的专业壁垒,成为通才越发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令人遗憾的并不是我们无法成为“文艺复兴人”,而是很多人已逐渐对自己专业领域之外的一切失去了好奇。我们无须再去了解汽车的机械构造,出故障时,打一个救援电话就够了;我们也不用好奇体内的生理机制,有问题可以去找医生;我们更无须为塑料降解操心,那是科学家的任务。在把生活外包的同时,我们的好奇心也一并被打包带走了。可是,专业划分乃人为界限,好奇心原本不分学科领域,观察一下三岁的孩子,你就会发现,他们每天数百次的发问囊括整个宇宙。人之初,性本好奇。
    拜互联网所赐,我们满足好奇心的方式已经从“去探索”逐渐演变为“被推送”。每天我们用生活外包节省下来的时间消费海量信息,但是有多少人因此获得了满足求知欲的充实,而不是感到更加焦灼的空虚?在一个二手知识随处可及的时代,或许我们应该向列奥纳多学习如何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实验获取一手经验,用你的双眼和双手去亲自发现,与拿着手机消费别人的成果不可能是同样的感受——省事从来都有代价。探索固然是为了答案,但乐趣却在于过程。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列奥纳多虽然中途放弃了很多作品,但从未轻易放手任何一个让他好奇的谜题。
    如今有一种让人担心的新的“知识无用论”,并非认为知识没用,而是认为“那些知识对我没用”,或者“即使知道了又怎样,又不能变现”。从这样想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已经在无趣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列奥纳多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力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从来不问“这有没有用”,只是不停追问“这是什么”,“这是为什么”。在列奥纳多的眼中,连一堵染有污迹的墙也可以乐趣无穷,他说“你能在墙上的图案中发现各种风景,里面有形式各异的山峦、河流、岩石、树木、平原、宽阔的山谷和山丘,或者你还可以看到战争场面和战斗中的人物……”生命对每个人都很公平,无论是列奥纳多还是我们,终究都会两手空空地离开,唯一的区别只是你曾否活得像个满怀好奇、满心欢喜的孩子。世界对于列奥纳多这样的人来说是一座乐园,而他们唯一的目标是尽兴而归。写到这里,我必须要感谢作者,感谢给予我支持的家人、朋友,以及中信出版社,让我有机会在半年的翻译过程中满心欢喜,尽兴而归。
    文艺复兴一词的意大利语是Rinascimento,字面意思是“重生”。列奥纳多用无尽的好奇迎向每一天,于是每一天对他而言都新鲜如初,如果你正在抱怨日复一日的生活了无生趣,不如翻开这本书,跟随列奥纳多来一场属于你个人的文艺复兴,重生开始于再次睁开好奇双眼的那一刻。
    汪冰
    心理工作者、资深媒体人、书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