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法学理论

犯罪心理画像

  • 定价: ¥39.8
  • ISBN:97875168182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219页
  • 作者:许大鹏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许大鹏著的《犯罪心理画像》是一本心理学实用读本,适合警察、法官、检察官、狱警等与犯罪嫌疑人、犯罪分子接触较多的职业群体学习使用。本书以17个真实典型的案例,为读者全面介绍FBI在与恐怖主义和各种犯罪作斗争实践中积累的犯罪心理知识,对读者学习犯罪侦查、犯罪心理都大有裨益。

内容提要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犯罪也在不断升级,残忍暴徒不断犯下惊天大案,使得各国警方疲于奔命,破案率直线下降。为了准确预测犯罪风险,找出凶手们的共性,预防连环凶案的出现,犯罪心理
    画像技术应运而生。
    犯罪心理画像是通过分析作案人遗留下来的各种表象或信息,来刻画作案人犯罪心理及外在形象的侦查过程。犯罪心理画像是查办连环凶案的强有力武器。
    许大鹏著的《犯罪心理画像》不是艰深晦涩的教材,而是犯罪心理学通俗读物。本书的适用读者是对犯罪和犯罪心理学感兴趣的读者,以及警察、法官、检察官、狱警、律师等职业群体。

作者简介

    许大鹏,知名心理培训师,长期关注心理学领域且有深入研究,作品深受读者喜爱,在中青年读者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目录

第一章  老奶奶杀手
  【背景知识】
  什么是犯罪心理画像
第二章  魔鬼屠夫
  【背景知识】
  犯罪心理画像的起源及应用
第三章  流窜型连环杀手
  【背景知识】
  组织型个性和无组织型个性
第四章  背包客杀人狂
  【背景知识】
  寻找犯罪特征
第五章  死亡三角杀手
  【背景知识】
  性变态杀人犯
第六章  扑朔迷离的枪击案
  【背景知识】
  勘查犯罪现场
第七章  “疯子”杀手
  【背景知识】
  重回凶案现场
第八章  诱杀儿童的食人魔
  【背景知识】
  犯罪心理之语言学
第九章  手推车杀手
  【背景知识】
  系列性强奸犯的犯罪心理画像
第十章  格里诺灭门惨案
  【背景知识】
  罪犯的主要分类
第十一章  女杀手艾琳
  【背景知识】
  女性杀人犯的犯罪动机
第十二章  残忍的团伙作案
  【背景知识】
  儿童、少年犯罪
第十三章  变态杀人狂魔
  【背景知识】
  天生邪恶?
第十四章  塑胶桶杀手
  【背景知识】
  法律意义上的精神异常杀手
第十五章  夫妻档杀手
  【背景知识】
  强奸行为
第十六章  暗夜杀手
  【背景知识】
  强奸与杀人之间的关系
第十七章  十字弓食人魔
  【背景知识】
  连环杀手的心理画像

前言

  

    “犯罪”是一个经常出现在人类生活中的词语,也是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的一种丑恶现象。从古至今,世界各地都设有专门侦查处理罪案的部门或机构,这些部门存在的目的就是减少犯罪、遏制犯罪。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凶手和他们所犯的凶案也是人们茶余饭后的一个谈资。
    到了近现代,社会生产力飞速发展,人与人、人与世界之间的距离不断拉近,社会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新时期,而犯罪史也翻开了新的篇章。“连环杀手”这个词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这些丧失了人性的残忍暴徒连续不断地犯下惊天大案,使得各国警方疲于奔命,罪案的侦破比率也直线下降。
    为了能够将连环杀手彻底清除,各国的司法部门先后成立了侦办连环杀人案或特大凶杀案的专业机构,这些机构都会有意识地搜集与连环杀手有关的档案,从这些档案中归纳连环杀手的杀人模式,找出杀手们的共性,有目的地预防连环杀手及连环凶案的出现。也就是在对这些凶案的研究过程中,犯罪心理画像技术应运而生了。
    可以说,犯罪心理画像专家是应对连环杀手的强有力武器,他们可以通过研究连环杀手遗留在案发现场的蛛丝马迹来找出连环凶杀案之间的联系及共性,通过这些凶案的共性推理,预测出最可能作案的嫌疑人,这样一来警方的调查范围就会大大缩小,案件的侦破进度也会大幅加速,在使用最少资源、最短时间的情况下将作案真凶抓获。
    一般情况下,普通的警察是很难理解连环杀手的作案心理及作案动机的,更何况连环杀手在连续作案的过程中还会不断改良作案手法,使得各起凶案之间的联系变得越发微妙。如果警方不能洞悉其中的奥妙,那他们就会将这些看似不同的凶案当成单独的个案来处理,这样一来,警方手中的线索就会越来越少,花费的时间、精力也会越来越多,也就无法将连环杀手顺利抓获了。
    犯罪心理画像专家就是从事连环杀手及特大凶杀案研究的专业人员,他们可以准确地判断哪些案子是连环杀手所做,哪些只是普通的凶案,专家们还可以通过杀手在作案时留下的细微线索判断出凶手的种族、年龄、体格、职业、性别、受教育程度等特征,并掌握连环杀手的喜好,推算出杀手作案的频率,让警方逐渐掌握先机,洞察杀手的真实意图,最终将真凶逮捕归案。
    本书在写作过程中参考了《犯罪调查》《罪案侦缉》《天生杀手》《连环杀手犯罪心理》《真实犯罪现场调查》等视频栏目内容,希望对书中案例做进一步了解的读者可以观看以上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