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报告文学

与病魔同行(我在美国治病与生活的经历)

  • 定价: ¥45
  • ISBN:978754731266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 页数:296页
  • 作者:(美)丁大地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丁大地著的《与病魔同行(我在美国治病与生活的经历)》是一本纪实类书籍,作者以朴实的文字和生动的事例,叙述了在美治病的痛苦、求学的艰难、疾病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麻烦,以及各种人物对她的帮助,故事让我们看到人性的真、善、美,以及爱心、智慧、勇气、坚强和毅力,这些都触动人心,给人们鼓励和信心,让人思考生活和生命的意义。

内容提要

  

    丁大地著的《与病魔同行(我在美国治病与生活的经历)》是一本纪实类书籍,作者丁大地是上海人,慢性肾病患者,1982年病情发展到肾衰时,偶然得到一个赴美治病的机会。从此,开始了她在美国治病、求学、工作的传奇经历。
    从1982年到今天的三十多年里,她两次肾移植失败,依靠自己给自己透析存活下来。这期间,她经历了大小四十多次手术,两次罹患癌症。但就是在这样的身体条件下,她通过求学,完成了大专和本科的学习,成为一名肾科护士,还在肾病专业杂志发表论文。同时为全美肾病协会及其他肾病相关组织义务工作并获得荣誉,2013年被邀请到上海参加国际肾病研讨会。
    作者以朴实的文字和生动的事例,叙述了在美治病的痛苦、求学的艰难、疾病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麻烦,以及各种人物对她的帮助,感人且富戏剧性。
    作者对待疾病和生死的态度,对于其他慢性病患者,甚至对于普通人都是一种激励。

作者简介

    丁大地,上海人,生于1954年。是透析三十多年的肾衰患者。
    1979~1982年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译组任翻译(英语系“文革”中自学)。1982年因肾功能衰竭,赴美国求医。1990年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护理专业。1986~2011年先后担任芝加哥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肾病专业护士、护士长。工作期间,曾任美国肾病协会及工程技术理事会副主席、美国肾病护理协会芝加哥分会会长。

目录

序一 砂砾也能变珍珠
序二 做个小广告
写在前面的话
启程
出门难
出国求医的前前后后
第一次肾移植(上)——兴奋的开端
第一次肾移植(下)——失败,但并不失望
侯大夫
漫长透析生涯的开始
参议员的帮助
一个电话,柳暗花明
打工那点事儿
上学(1)——做学生真好
上学(2)——护理学校
上学(3)——西北大学
第二次肾移植
自由行走的幸福
生活中的一抹阳光
从腹透到血透
血液透析——痛之源,命所系
在美国做护士(上)
在美国做护士(下)
回家
我的长病假生活
细看今日:风景这边独好
后记 我所知道的大地

前言

  

    我与大地相识在1981年年末,那时,从小与她形影不离的肾病已经严重到威胁生命。就在家人为她岌岌可危的性命一筹莫展时,命运突然拐了一个弯,她有了赴美治病的机会。临行前,为在治病期间有个打发时间的事情可做,她想学几笔花鸟画,于是,一位我们共同的朋友将她介绍给了我(现在想来,我那时门也没入就敢为人师,胆儿也是够肥),但我俩根本没见上几面,几个月以后她即启程赴美,刚认识的我们就此分别。
    一直认为,人与人之间的亲疏跟空间、时间、爱好、年龄等关系不大,而跟你们是否属于同类人,生活态度是否一致比较有关。你是什么样的人,也必然与什么样的人相互吸引。虽然,我与大地认识时间不长,并且天各一方,但从青年到前老年,我们之间的通信联系却始终没断过,直到2010年我赴美旅行,我们在芝加哥重逢。那是5月末的一个夜晚,抵达大地家所在的小区已近21点,她与先生到路边来迎我,我们紧紧相拥,她一句“28年没见了!”说得我热泪盈眶。
    作为一位严重肾病(后来发展到尿毒症)患者,她很偶然地有了赴美治疗的机会,又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贵人相助,每每得以绝处逢生。其实,我更认为,即使有了先进的医学科技和朋友们的帮助,如果没有超乎常人的毅力,她也不可能有今天。在美逗留期间,我曾亲眼目睹她在每天给自己做透析之余,还自制漂亮的蛋糕、海鲜酱和许许多多色香味俱全的菜肴。遇到社交活动,她照样打扮得光鲜亮丽去参加。拐杖、轮椅、助听器和因骨质疏松而侧弯的脊柱,都不能影响她对美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
    大概两年前,大地因为搬离芝加哥住到新泽西,提前退休了。一下子赋闲在家,她有些不适应。我便撺掇她将自己这些年的经历记录下来。而当我看到她最初的几篇文字后,便觉得,这不仅是她在给自己解闷,也是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窗外的风景是我们感到陌生、新奇或者不可思议的,看着令人唏嘘、感慨,甚至,笑着流泪。很多细节我都是第一次知道,每读完一篇,我都无法表达心情,只会反复说“太不容易了!”更感到作为一个健康人,我们都太幸福了。
    这辈子,如果说我崇拜过什么人的话,大地一定是其中之一。
    2016年8月

后记

  

    知道大地要开始写她的故事,很兴奋,就等着读了。在看了十几篇故事的初稿以后,大地寄来了序言,并告知经朋友黑白灰帮忙,已准备得差不多了,故事即将开始在网上连载。
    标题里这个“魔”字让我一震!朋友们都知道大地身体不好,每过一阵就又在住院动手术了。但平常和大地在一起时,她的言谈举止从未给人病魔缠身的感觉。大地很有生活情趣,喜欢种花,更做得一手好菜。大地做菜从选料、搭配、烹调到最后摆盘都是精工细作,色香味俱全,在大地家能吃到正宗的中国菜。她还经常钻研菜谱,尝试新的做法,家里有不少新式厨房器具。有一次看到大地家的牛肉片切得极薄,大小均匀一致,正想夸“什么时候把刀功练成这水平了?”大地的先生说,新买了切肉机。大地烤的蛋糕也很受朋友们的欢迎。有人说,做蛋糕像科学家做实验,必需定料、定量、定时和定温度。做菜则像艺术家做作品,选料、火候和调味都由厨师灵活掌握,而大地两者兼备。她思维很有条理,逻辑性强,考虑问题周到。同时脑子又很敏捷、灵活,什么事一听一看就明白,悟性很高。做事果断利索,高质量。
    2012年大地移居新泽西。那年感恩节,她与先生一起回芝加哥过节,和朋友们在我家聚会。大家正谈笑风生,大地轻声对我说她不舒服,想要两片泰诺止痛,然后悄然离开餐桌,吃完药就在沙发上躺下,说休息一下就会好。我注意到她浑身在发抖,好像剧痛难忍,可她不愿惊动大家,要我回去接着招呼客人。聚会的人都没有察觉到大地正在经历又一次病痛。这是唯一一次我直接感受到大地经历病痛的折磨。第二天她便因股骨腔感染,接受了手术治疗。三年后的2015年,她又因股骨内金属移位再次手术。这次手术风险极大,她却从未向我们提及可能的风险和意外。仔细想一下,这样的磨难她在一生中不断地经历,慢性肾病真是“恶魔”!
    大地做过两次未成功的肾移植,一共经历过40多次手术,还得过癌症,透析至今已30多年,一般人只要经历过其中之一都得付出很大的努力去面临精神和身体上的挑战,她的勇气、顽强和毅力真让人钦佩!开车,但又没钱买车。有一对从国内来的夫妇刚到芝加哥时,也是需要打工而没车。大地和先生就每天轮流开车帮着接送,平时还开车带他们去商场买东西。这些帮助对这对夫妇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还有一位留学生刚毕业,在芝加哥找到了工作,在她没安顿好住宿之前,大地也是热心地邀她住到自己家,还特意腾出家中的两辆车之一让这位留学生用。
    我和大地最初是在我们共同的朋友家中认识的。我们开始单独接触是在2003年,我母亲得了晚期胃癌,已经影响到肾功能,在杭州的医生说如果发生肾衰竭就需要透析。当时透析在国内不普及,我的家人都不清楚透析是怎么回事,医生告知透析过程中有可能出现危险,这让我们下不了决心做还是不做。我知道大地有这方面的经验就向她请教,她仔细地解释了透析的过程,让我们消除顾虑。让我印象很深的是大地特别细心体谅的提到癌症病人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心理和想法,怎样和他们沟通比较合适。从那以后我们开始接近,渐渐地就成了好朋友。 大地,你过去的故事在这里划上了句号。谢谢你和读者分享你充实、非凡的生活经历。你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人性的真、善、美,以及爱心、智慧、勇气、坚强和毅力,这些都触动人心,给人们鼓励和信心,让人思考生活和生命的意义。我们期待以后能再听到你的新故事。 2017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