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等绿荫覆盖(当代中国生态文学读本)

  • 定价: ¥42
  • ISBN:97875360867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花城
  • 页数:245页
  • 作者:编者:远人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远人主编的综合文学作品集《等绿荫覆盖》立意高远,旨在为当代文学提供一种亲近自然、回归自然、塑造自然的文学样式;希冀在今天的文学表达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唤醒。本书的编者是著名诗人、作家远人,其本身在诗歌、小说、随笔等领域多有涉猎,并都取得不俗成果,在不同体裁作品的编选上具有权威性。

内容提要

  

    远人主编的这本《等绿荫覆盖》是“当代中国生态文学读本”系列第十辑。本书不拘体裁,从小说、文艺理论到诗歌,选编了芦芙荭、聂作平、李佳怿、王亚、程一身、谢宗玉、汪树东、余巍巍、刘鹏、邓志刚、蒋志武、凌之鹤等多位60、70、80后作家、诗人、学者的作品,文字流畅清晰,风格各具特色,文学到学术的过渡和跨越完美契合在编者的编选意图之中,显得层次立体却娓娓道来。本书充分体现了编者的立意,即在今天的文学表达中,有一种直接面对生态的文学能提供给读者一方心灵和阅读的净土,为当代文学提供一种亲近自然、回归自然、塑造自然的文学样式。本书不失为一部不错的文学读本。

目录

小说
  聂梦兮  此时,彼刻
  芦芙荭  天灯
非虚构
  聂作平  深山,遇见白鹿(外一题)
  李佳怿  滇东南组曲
  王  亚  春风旧
翻译
  [俄罗斯]柳德米拉·佩克拉什维思卡娅(陈瑛译)  画家的故事
艺术
  程一身  沃尔科特诗集《白鹭》中的生态系统与审美系统
  李颖超  《蝴蝶梦》:浮生梦
特稿
  汪树东  当代生态文学的虐食批判
光明
  会巍巍  空巢
  刘  鹏  清欢童年(组章)
  邓志刚  昨天的路上(组诗)
文本与绎读
  蒋志武  忧伤的蓑羽鹤(组诗)
  凌之鹤  三十一种闪亮的忧伤或人生的智慧

前言

  

    等绿荫覆盖
    今年春天将要结束的3月14日,英国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霍金的去世引起了全球极大关注,也又一次引发了国内读者新一轮关于宇宙说的阅读热潮。霍金的《时间简史》虽说是全球现象级畅销读本,我心里仍是怀疑,是不是每一个买了这本书的读者都认真读过?读过的读者是否真能依此进入霍金无边际的思维?
    霍金撰写《时间简史》,目的是为了让深奥的学术能走向通俗,得到普及。他是不是做到了姑且不论,他的宇宙学说也不是我在这里要来一番抒发感慨的,我只是想沉思他说过的一句话,那句话是,“我们不过是猴子中较为先进的一种,生活在一颗平凡恒星照耀的小小行星上,但是我们可以理解宏大的宇宙,这让我们极为不凡。”
    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霍金这句话都令人感到某种自豪。和地球上的其他物种相比,人类的确是拥有创造性思维的唯一物种。这一思维的显凸存在,导致莎士比亚也不无自信地以为人类乃“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人类中心主义就此获得稳固的磐石。
    但恰恰是“可以理解宏大宇宙”的人类,却在自我中不断迷失。其证据是,人类明明知道地球的绿荫不可缺少,仍是成为山林的最大破坏者;人类明明知道工业的废气在污染整个地球,仍是将无穷无尽的废气排向包裹地球的大气层;人类明明知道水土流失日益严重,仍在资源的挥霍上,稳居这颗星球舍我其谁的先锋位置……
    不能不说的是,在人与自然的伦理关系中,十八世纪的德国哲学巨匠康德曾用不容分辩的口吻宣称“人是目的”。在康德所在的启蒙时代,人类正在自我认识的路上狂飙突进,这一说法自然有其道理,在今天来看,却难免令人不安。如果人真的是大自然的目的,那么就意味大自然在人类面前根本不重要,人对大自然的凌驾会变得肆无忌惮,对大自然的任何索取也会变得心安理得,似乎大自然只可在沉默中屈服于人类的种种意志之下。
    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大自然在沉默中并没有屈服,而是在人类贪得无厌的索取中展开了报复。说报复其实不对,准确的说法是,大自然在人类无休止的掠夺中终于让人类领教到大自然在地球的绝对位置。人离不开大自然,离不开大自然的每一次呼吸和每一片绿荫。尤其城市成为人类的居住位置之后,大自然似乎在远离,它的惩罚却从未远离。正是在明白自己的失去之后,人类才发现自己在今天的等待已经不再是喧嚣的物质,而是能够笼罩并抚慰自己心灵的绿荫。
    仍是霍金,在《时间简史》中说到,“我们可以回到过去,却终究无法改变历史。”在时间的向度上,历史是已经发生,的确无人可以改变。我们能够改变,也能够及时改变的,便是培植广阔的绿荫,让它覆盖我们的将来。
    2018年4月18日夜于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