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一课经济学(人人都能读懂的经济学)(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0868801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28页
  • 作者:(美)亨利·黑兹利...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3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长销70年、再版4次,过时的经济学经典。亨利·黑兹利特的《一课经济学》自1946年出版以来,被译成8种语言,在全球销售百万册。其中所探讨的公共建设工程、低工资、进出口、房租管制、价格体系等经济观点至今仍有一定的启发性。
    备受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弗里德曼等大师赞誉。弗里德曼称之为“经典”,哈耶克认为“没有一本书能像《一课经济学》这样,让不了解经济学的读者能在短时间内掌握如此多的经济学原理”。
    逻辑思维推荐的经济学入门读物。逻辑思维曾长文推荐过,206年定制版的《一课经济学》销量达到0万册。
    被誉为“每个国会议员的必读书”“每个美国人的必读书”。
    26堂课,掌握经济思维,看透世间真相。《一课经济学》就不同话题分成26个章节,每章短小精悍,论证有力,让不了解经济学思维的读者能毫不费力地弄明白其中的逻辑。

内容提要

  

    这个时代,信息繁杂、众说纷纭,要做个洞悉规律和趋势的明白人,掌握经济学思维是必不可少的一课。
    美国经济专栏作家亨利·黑兹利特早在20世纪就发现,经济学中充斥着影响人们决策的谬误,我们学会识别才能不被误导。整个经济学可以简化为一堂课,即关注整体而非个人或局部的利益。
    亨利·黑兹利特的《一课经济学》是一堂由浅入深的入门课,涉及现实社会的诸多问题,包括公共建设工程、政府信贷、就业与失业、低工资、房租管制、储蓄和通货膨胀。作者认为,那些看似有道理的理论和学说,比如:多难兴邦,机器抢走了就业,提高关税能保护民族产业,制定低工资标准能保护穷人,政府应该管制房租……其实都是片面而浅显的认知。这堂课告诉我们两种思式:
    1。人们要避免天生短视的倾向,要关注某个经济行为的长远而非即时效应;2。判断一个经济计划是否可行,要考略其对所有而非特殊群体的影响。
    《一课经济学》呈现了不同经济学家对于政策、制度、法律、道德和人性的不同思考逻辑。经济学很复杂,但经济学思维是人人都可以习得的能力。拥有思考和鉴别的智慧,我们才能纠正思维的认知偏差,看清世间真相。

媒体推荐

    这是一本浅显易读,可以带你逃离无知的经典小书。读完这本70多年前的书,至少你不会有一点过时的感觉,黑兹利特破除的然是当下盛行的观点。
    ——罗振宇,罗辑思维创始人
    亨利·黑兹利特关于“价格体系如何运作”的解读是一部的经典:过时、准确无误、颇具启发。
    ——米尔顿·弗里德曼,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这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一课经济学》地表达了亟需被表达的观点,作者的勇气和正直实属罕见。当下没有任何一本书能像《一课经济学》一样,让不了解经济学的读者能在短时间内掌握如此多的经济学原理。
    ——哈耶克,97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我次读这本书是在963年。它是恰巧引起我注目并打动我的本经济学图书。此前我也曾读过这方面的书,但读不下去,觉得它们令人讨厌之极。与此构成鲜明对照,《一课经济学》抓住了我,并从此以后不放我走了。
    ——沃尔特·布洛克,经济学者,《百辩经济学》作者
    如果有授予简明经济思想的诺贝尔奖,那么黑兹利特先生的这本书将是受之无愧的。……它就象一把外科医生的刀一样,客观而公正地刺穿了近年来许多经济学论著关于我们的经济痼疾分析的荒唐胡言。
    ——约翰·W.汉尼斯,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
    《一课经济学》不只是每个国会议员的必读书,也是每个美国人的必读书。亨利·黑兹利特是少数几个杰出的经济学家之一。
    ——CBS New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

作者简介

    美国20世纪最重要的经济专栏作家,《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史提夫·福布斯尊称他为“20世纪最杰出的经济新闻人”。当代“自由至上主义者”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奥地利经济学派的重要成员。
    他曾供职于《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后来又为《纽约时报》撰写经济方面的文章。1946~1966年。他在《新闻周刊》开设固定专栏,撰写经济学普及文章,引导数百万读者了解经济学基础知识,传播自由经济理念,影响力极为深远。
    《一课经济学》是他的第一本重要著作,这本书1946年一出版即成为当时的畅销书,至今已被翻译成8种文字,在全球销量早已突破百万。他一生勤于写作,撰写了18本专著和无数的评论文章。其重要著作还有《道德的基础》、《凯恩斯经济学批判》等。

目录

新版序
版序
第一部分 主旨
  第一章  关于这堂课
第二部分 课程的应用
  第2章  破窗谬论
  第3章  战祸之福
  第4章  公共建设工程与税收
  第5章  税负抑制生产
  第6章  政府信贷扭曲生产
  第7章  诅咒机器
  第8章  分散工作机会的企图
  第9章  遣散军队和裁减公务员
  第101章  盲目崇拜充分就业
  第11章  关税“保护”了哪些人?
  第12章  积极出口
  第13章  “平准”价格
  第14章  拯救X产业
  第15章  价格体系如何运作?
  第16章  “稳定”价格
  第17章  政府管制价格
  第18章  房租管制的后果
  第19章  低工资法
  第20章  工会真的有办法帮助劳工提高工资吗?
  第21章  “有足够的钱买回商品”
  第22章  利润的功能
  第23章  通货膨胀的幻景
  第24章  抨击储蓄
  第25章  课后回顾
第三部分 30年后的这一课
  第26章  30年后的这一课
后记与参考书目
注释

前言

  

    本书第一版于1946年推出,先后已有8种语言译本,也出版了多种平装本。1961年版平装本新增一章内容,探讨房租管制问题(第一版并未专门探讨该问题,仅在政府价格调控部分笼统提及),并更新了部分统计数字和参考资料。
    除此之外,在本次新版之前未做其他改动,主要是我认为没有改动的必要。本书是为了强调一般性经济学原理,强调忽视这些原理会受到的惩罚,而不是去探讨某项法律的危害。我的例证以美国经验为主,但我所谴责的政府干预行为已然国际化,以至于许多外国读者会觉得我好像是在描述他们本国的经济政策。
    然而,时隔32年,在我看来,是时候该对这本书进行大规模修订了。除了全面更新案例和统计数字以外,我还重写了房租管制那一章。1961年版的内容明显不足,因此我新增了最后一章——“30年后的这一课”,以说明为什么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亟需这一课。
    亨利·黑兹利特
    于康涅狄格州,威尔顿镇
    1978年6月

后记

  

    对于想要多读点经济学的读者朋友来说,接下来应该找几本中等篇幅和难度适中的专业著作来看。据我所知,目前还没有哪本书能完全满足这种要求,但是有几本书加起来可能会达到上述需要。福斯蒂诺.波夫的《经济学精要》,这本精彩的小册子简要总结了各种经济原则和经济政策。珀西·格里夫斯的《探讨美元危机》,主题类似但篇幅较长。还有,贝蒂纳·培恩·格里夫斯主编的两册的《自由市场经济学》
    想要深入了解经济学的读者,如果觉得自己已经有所准备,接下来应该看米塞斯的《人的行为》。这本书的逻辑统一性和经济学精确度超越了以前所有的经济学著作。《人的行为》出版13年后,米塞斯的学生默里·罗斯巴德撰写了两卷本《人、经济与国家》。这本书中有不少全新且透彻的见解,叙述简单明了,结构安排在某些方面比米塞斯的巨著更适合做教科书。
    还有些深入浅出探讨特殊经济主题的小册子,包括米塞斯的《规划自由》、弗里德曼的《资本主义与自由》、罗斯巴德的《为什么我们的钱变薄了?》。
    这些书与本书观点类似,从当前的意识形态与发展层面进行探讨的经济学著作有我的《“新经济学”的失败:分析凯恩斯的谬论》,哈耶克(Hayek)的《通向奴役之路》和《自由宪章》。路德维希·冯·米塞斯(Ludwigvon Mises)的《社会主义:经济与社会学的分析》(An Econonic and Sociological Analysis)则是迄今批评集体主义原则最为充分且深刻的著作。
    读者当然不要错过巴斯夏的《经济诡辩》,尤其是他写的《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一文。
    对经济学经典感兴趣的读者,不妨先读现代的经典,再读时间更久远的经典,这样效果可能最佳。按各书第一版的出版日期,我们倒着列一个重点书目:菲利普·威克斯蒂德(Philip Wicksteed)的《政治经济学常识》,约翰-贝茨-克拉克的《财富分配》,尤金·冯·庞巴维克的《资本实证论》,卡尔·门格尔的《经济学原理》,斯坦利·杰文斯的《政治经济论》();穆勒的《政治经济学原理》,大卫·李嘉图的《政治经济及赋税原理》。亚当·斯密(Adam smith)的《国富论》。
    经济学会往无数个方向扩展,例如货币与银行、外贸与外汇、税收与公共财政、政府管制、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工资与劳动关系、利息与资本、农业经济学、租金、价格、利润、市场、竞争与垄断、价值与效用、统计经济学、经济周期、财富与贫困、社会保险、房地产、公共事业、数理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与经济史的研究。但是,没有人能彻底通晓所有这些专门领域,除非这个人对基本的经济原理,以及所有经济因素和经济力量之间的复杂关系已经有了深刻的了解。大多数读者若读过上述的一般性经济学著作,便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领域找到合适的书籍来阅读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