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北京的传说

  • 定价: ¥38
  • ISBN:978720011893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168页
  • 作者:金受申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20-03-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北京的传说》为已故作家金受申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主要讲述了老北京的传说故事。全书由八臂哪吒城、高亮赶水、北新桥、黑龙潭、三青走到卢沟桥、样楼、卖蝈蝈笼子、西合群羊、锔白塔、挪种、乏塔、八里长桥不免桅、天安门的石狮子、断虹桥的石猴、天坛益母草、什刹海、铸钟娘娘、玻璃指头李二、铁影壁等部分组成,生动传神地向读者介绍了老北京的传说故事和风物人情,堪称一部了解老北京历史文化、风俗传说的上等佳作。

内容提要

  

    金受申著的《北京的传说》以民间传说的形式,将关于北京城的传说故事集结在一起,如八臂哪吒城、高亮赶水、天安门的石狮子、什刹海、天坛益母草等。全书以口语化的文字娓娓道来,如一位慈祥的老北京老人在为儿孙讲述这座古都老城的故事。

媒体推荐

    金受申为什么要写“北京通”?曰:“我生长光绪年,经过民国三十年,对于近代史实总要多少注意点。尤以在北京住了多年,祖宗坟墓在北京也有几世,对于风土人情,更应当注意,以尽本地人的责任,这便是我谈近代史实和北京通的缘故。”
    ——傅耕野
    他(金受申)是北京民俗掌故专家,北京犄角旮旯的事,没有他不知道的。二两小酒下肚,便开篇。他眉飞色舞,听者也津津有味,而且天天可以有续篇,且听下回分解,真正的一千零一夜。
    ——舒乙

作者简介

    金受申(1906-1968),本名文佩,后改文霈,字泽生,满族镶黄旗人。曲艺史学家、民间文艺家、民俗学家。生于北京,17岁在中学就读时即为报刊编辑,先后入华北大学、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研读深造。自1926年起在北京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曾于十余所中学任教,还在华北大学等高等院校担任过讲师。自1938年起,在《立言画报》上开辟专栏《北京通》。1953年经老舍先生介绍,调入北京市文联工作,直至逝世。金受申留有不少哲学、文学、医学著作,也是广见博闻的“北京通”,熟知北京掌故,与三教九流接触颇多,尤喜接触中下层人士,对清末民初的北京风俗事物、趣闻轶事、衣食住行、江湖百业、评书鼓曲等都有着精深的考察研究。其文章内容多来自实地考察,是研究北京历史及民俗的重要史料。

目录

八臂哪吒城
高亮赶水
北新桥
黑龙潭
“三青走到卢沟桥”
样楼
卖蝈蝈笼子
西便群羊
锔白塔
挪钟
“乏塔”
“八里长桥不免桅”
天安门的石狮子
断虹桥的石猴
天坛益母草
什刹海
铸钟娘娘
“玻璃指头李二”
铁影壁
分钟寺
酒仙桥
满井
瓮山
“口甜心苦”
“大将军”“二将军”
十三陵的石人、石兽
金受申和他的著述
“北京通”金受申
印象中的金受申
差点把我们家烧了的金受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