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先秦学术史(精)/文史存典

  • 定价: ¥75
  • ISBN:978752050183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6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先秦学术史(精)》收录傅斯年有关先秦学术研究的相关内容。主要内容包括:战国子家叙论、性命古训辨证、与顾颉刚论古史书、论孔子学说所以适应于秦汉以来社会的缘故、战国文籍中之篇式书体等内容。

作者简介

    傅斯年(1896-1950),字孟真,山东聊城人。我国近代的历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曾著《文学革新申义》,提倡白话文,鼓吹自由思想,支持文学革命,评论社会问题,十分引人注目。1918年组织创办新潮社,编辑《新潮》月刊。与《新青年》齐名。
    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为学生领袖之一。1919年底赴欧洲留学,1926年冬应中山大学之聘回国,1927年任该校教授,文学院长,同年在中山大学创立语言历史研究所,任所长。1928年受蔡元培之聘,筹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同年底历史语言所成立,任专职研究员兼所长,1929年兼任北京大学教授。其间先后兼任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央博物院筹备主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中央研究院总干事,政治协商会议委员,北京大学代理校长等职。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49年任台湾大学校长。1950年12月20日病逝。
    傅斯年一生笔耕不辍,其主要著作有:《东北史纲》(卷)《性命古训辨证》《古代中国与民族》、《古代文学史》、《傅孟真先生集》等。

目录

战国子家叙论
性命古训辨证
与顾颉刚论古史书
论孔子学说所以适应于秦汉以来的社会的缘故
战国文籍中之篇式书体——一个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