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桐山(静默如谜的生活)

  • 定价: ¥45
  • ISBN:97875474265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画报
  • 页数:189页
  • 作者:编者:月山行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如谜的静默中,在既定的固有的观念牢笼中,我们应该慢慢找回选择的勇气和失去的辨识能力,开辟一种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月山行主编的《桐山(静默如谜的生活)》独门对话庆山(安妮宝贝)、余秀华,关于生活、婚姻、爱情与写作,为你分享独特的生活方式与态度的生活理念。

内容提要

  

    “桐山”的口号是“容纳一切可能”,从题材上关照现代都市年轻人的内心需求,从中让他们找到自身的归属感。
    月山行主编的《桐山(静默如谜的生活)》独门对话庆山(安妮宝贝)、余秀华,关于生活、婚姻、爱情与写作;著名青年作家周嘉宁,分享她别样的北方之途;超人气作家苏枕书,带来她不一样的异国生活……从繁忙都市到异国他乡,众作家同你一起探讨生活方式的诸多可能,为你分享独特的生活方式与态度的生活理念。

作者简介

    月山行,青年作家,曾用笔名夏木南生。养花,爱猫。以小说、随笔、影评见长。在《萌芽》《南风》等知名刊物发表多篇作品.出版小说集《没能死去的夏天》。

目录

卷首
群像
庆山:生活,书写,爱
余秀华:在干净的院子里读诗
苏白:白云洞的修行者
书云:魂归新桥
随笔
京都的片段
冷大海
金色轮廓
小说
祥云弥渡
大海微青
啊!糟糕的日子
回归

前言

  

    生活是时间的同谋者,在如谜的静默中,它有一张复杂的面孔。
    年幼时在父母呵护下,我对生活缺乏概念,觉得无非是一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常。成年后与它面对面,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融入当下最前沿的社会制度中去生活,并跟随它的改变而变换自己的生活,还是尊崇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去生活。在这之间做选择,还要考虑自身与这个时代、这个社会中大众既定的观念能否和平共处。
    一个平凡人的一生,从出生、成年到组建家庭,是在三点一线的生活中变老、结束生命。成年后,知道在这大众既定的生活模式下,有一些人在年少时就己去世,有的选择不结婚,没有所谓美满的婚姻生活,还有一些人可以不用朝九晚五地工作。
    从古至今,社会制度的建设衍生出不同的职业,不同的职业衍生出不同生活方式的人群。农民和工人,深山中的居民和城市钢筋水泥中的上班族……但随着社会制度越发健全、过于制度化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城市,所有人都在过渡为城市人,所有人都因对高科技的依赖改变了自身作为自然环境中一员的身份。在既定的固有的观念牢笼中,人的选择权从无形中被剥夺了,或者说,即便有选择权,也丧失了选择的勇气。更可怕的,是因为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导致被世俗观念洗脑后失去这种辨识能力的那部分人群。
    但无论怎样,总会有少数派。这些少数派,为机械化的现代人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尤其是那些受困于现代社会桎梏的年轻人。
    这些少数派,他们没有顺应时代去生活,而是开辟了另一种独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们和这个时代看上去仿佛没有太大的关系,然而这样的生活,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如何运作的?这样的生活内容是什么?这些,都给现代社会洪流中的平凡人一种参照和思考。
    再细致地说,我们的疑问是,在这个科技、娱乐和物质的时代中,还能够安然无忧地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吗?可以过着不结婚不生孩子一个人过的生活吗?可以过着不用朝九晚五三点一线的生活吗?诸如此类。这是我们要探索的一个方向。
    我们想看到那些无论是小众的、边缘化的、被归为异类的,还是不同职业、阶层、地域,甚至不同时代中人们的生活万象。有人做出了改变,而有人依旧在孤独而艰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发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