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在学术殿堂外(精)

  • 定价: ¥56
  • ISBN:978751086901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379页
  • 作者:刘世南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刘世南著的《在学术殿堂外(精)》是作者多年来的治学体会,学术研究、古籍整理匡谬正俗及与钱钟书等众多学者学术交往的文章汇集,由此可见作者的学术功力和学术襟怀,本着“不以学术殉利禄”的精神,是当前浮躁学风所不能比拟的。作者名其书曰“在学术殿堂之外”,似乎是无关学术宏旨,其实,书中所言,句句皆学术中事,无一非关学术耳。
    本书包括了刘老师与多位文学大家例如钱钟书、屈守元吕叔湘等的书信往来,谈古论今,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客观的学术研究视角,对中国古典文学研究进行论述。

作者简介

    刘世南,江西吉安人,1923 年生,文史学者,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父亲为前清秀才,自幼亲承庭训,精熟经史;代表著作有《春秋榖梁传直解》《清诗三百首详注》《清诗流派史》《在学术殿堂外》《大螺居诗文存》等。其中,《清诗流派史》被学术界视为清诗研究的经典著作之一。在《文学遗产》《古籍整理研究》《博览群书》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曾受聘为《全清诗》编纂委员会顾问、江西省古籍整理中心组成员、大型丛书《豫章丛书》整理编辑委员会首席学术顾问。

目录


一  勿以学术徇利禄
二  治学重在打基础
三  刊谬难穷时有作
四  平生风义兼师友
五  我自当仁不让师
六  怎样培养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人才
七  不能再轻视基础培养了!
外编
  一  书评
  二  科研量化问题
  三  清诗研究
附录
  刘世南先生访谈录
  浅论刘世南先生的旧体诗创作
  再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