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海滩上的科学/生活探索家

  • 定价: ¥39.8
  • ISBN:978752100068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洋
  • 页数:179页
  • 作者:(意)安德里亚·真...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安德里亚·真蒂莱巧妙地运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环境学等知识,用简明的语言阐明了海滩上和海里发生的事情,解释了众多不可思议的事实,同时也澄清了许多不实传闻。读完《海滩上的科学》这本书,你会因为了解,而对海滩爱得更加深沉。
    本书由《国家地理》杂志等多家知名媒体倾情推荐。

内容提要

  

    我们为什么能从贝壳里听见大海的声音?为什么在海边,我们更容易被晒伤?水下的光线、色彩和声音有什么不同?在海边能通过呼吸摄入碘吗?最佳的冲浪地点在哪里?大海中无处不在的垃圾是从哪里来的?……
    安德里亚·真蒂莱著的这本《海滩上的科学》解释不可思议,澄清不实传闻。
    本书是《明镜周刊》2015年畅销图书。

作者简介

    安德里亚·真蒂莱,现任职《连线意大利》杂志网站,是一位专注科学、文化和时事的记者、作家。曾任职于在线杂志《伽利略》和意大利第三电台“科学”节目的编辑部。自2010年起,就一直在《连线》工作,并同时在该杂志的原创漫画部门工作。

目录

物理学
  第一章  波浪
    波浪是如何形成的
    波浪的特点
    海浪的两种类型
    真是大浪啊
    波浪的相互作用
    波浪何时破碎
    它们是碎波
    月亮、太阳与潮汐
    海啸
  第二章  我们为什么能漂浮?又为什么会下沉?
    “我找到了!”浮起来了!
    为什么我们能浮起来?
    漂浮的秘密
  第三章  冲浪板的物理学原理
    站在冲浪板上
    冲浪的历史
  第四章  水下的感觉
    水下的光
    水下的声音
  第五章  海流
    了解海流
    海洋表面的河流:表层洋流
    海底的河流:深层洋流
化学
  第六章  海水为什么是成的?
    谁将盐带到了海里?
    海水中盐的含量
    海水会变得更咸吗?
  第七章  有质量的海
    海水清澈透亮就意味着干净吗?
    健康海水的标志
  第八章  防晒霜的原理
    伤人的光线
    记得涂上防晒霜
  第九章  在海边能通过呼吸摄入碘吗?
    空气中有碘
    碘的摄入
    碘啊,我多么需要你
  第十章  假如被水母蜇伤
    不,尿液可不行!
    水母只是一个进化阶段
    世界上的水母
  第十一章  大理石般坚硬的贝壳
    贝壳的建造者
    贝壳中的建筑学
    如果贝壳破裂
    珍珠是如何形成的
生物学
  第十二章  为什么海水不能喝?
    平衡问题
    喝海水的鱼
  第十三章  饭后能马上下水游泳吗?
    肌肉、水和消化
    食物的消化过程
    溺水意味着什么?
  第十四章  关于晒黑的知识
    亲爱的朋友——黑色素
    各种颜色的皮肤
    何为灼伤?
    皮肤肿瘤
    关于完美晒黑的建议
  第十五章  是谁漂浮在海里
    浮游生物,随洋流而来
    游泳生物在海洋中畅游
  第十六章  是谁生活在海底
    海藻不是植物
    在沙滩与深海之间
  第十七章  潜水时会发生什么
    屏住呼吸下潜
    带上气瓶深潜
环境学
  第十八章  海滩是如何形成的
    海滩的诞生
    五颜六色的海滩
    沙子,砾,黏土
    海滩的构成
    海滩形成的黄金规律
    海滩是如何改变的
    何时海岸会后退
  第十九章  风与海陆清风
    风是如何形成的
    多美的清风啊
    全球大气环流
  第二十章  认识云
    云是什么
    云的名称
  第二十一章  暴风雨中的海洋
    风的力量
    气旋?记得带上伞
    飓风是如何形成的
  第二十二章  海滩上的垃圾
    垃圾无处不在
    垃圾的代价
致谢

前言

  

    回想起儿时玩耍过的海滩,闪现在我脑海里的总是20世纪90年代在托斯卡纳海滨的那次沙滩城堡大赛。我从小就喜欢在沙子上挖水道、堆城堡,喜欢掬起大把被海水浸湿的泥沙,让其顺着指缝落下,把我的“大工程”装饰成各种模样。随着灵感不断涌出,我的城堡也堆出好几层高,结构也越来越复杂,可总也达不到自己期待的样子,不过倒是总能让我在烈日下的沙滩上忙活好几个小时。只可惜当时我还太小,容易被晒伤,所以就算是在鼻子和脸上都抹了防晒霜,更多的时间也只能待在太阳伞下看漫画,或者戴上泳镜潜到海里欣赏那迷人的水下世界,那里的声音和色彩与水上世界是那么不同。
    这本书正是源自儿时这些美好的记忆,来自那遥远的沙滩,来自孩子们那无限的好奇心和旺盛的求知欲。孩子们总爱问为什么,既是为了打发时间,也是为了搞明白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幸运的是,我的父母都是从事科学工作的,他们的回答为我打开了一个有规律的按照因果关系运行的物理、医学、化学和生物学世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隐藏着科学的奥秘,可是,人们总是在休假时才有时间和精力去探求这些秘密的原因,从而激发出我更多的好奇心。这本书正是为这诞生在海滩上的好奇心而作,为你打开通向神秘宇宙的一扇扇小窗。其实不必按部就班地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就让海浪做向导吧!正如海浪总有返回的一天,读者也可根据兴趣选择阅读顺序。出于实际的考虑,本书由四部分组成(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与环境学),但每章都会涉及不同学科。
    循着书中的内容,你可以在海滩上美美地过上一天。在物理学部分,刚刚抵达海边,你马上就跳进海里玩耍起来。这时,你会发现海浪和漂浮的奥秘,探知为什么人的感觉在水下是不同的,以及该如何躲避海流。上岸后,你还可以马上开始建造美妙的沙滩城堡。
    过度日晒对人体是有害的,因此最好有太阳伞保护。坐在太阳伞下,涂好护肤品,你可以开始研究防晒霜的原理,琢磨贝壳是怎么形成的。我们会把海水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弄明白海水为什么是咸的?它是否干净?如果不幸被水母蜇伤,我们还会给你一些建议。此外,我们还可以一起研究在海边是否真的可以通过呼吸补充碘元素。
    简单的午饭后,别急着马上下水,可以学点生物学知识消磨时间:为什么皮肤经过一段时间的日晒会呈现完美的深棕色或黑色?为什么海水不能喝?终于等到能再次下海了,这次你可以潜得更深一些,去探索海洋深处的生活,而且在下潜过程中还会发现人的身体在海水中是如何改变的。
    重新上岸后,等待你的将是环境学部分。沙滩是如何形成的?风暴中的沙滩会有何种改变?暴风雨后,你终于可以享受片刻的宁静,躺在沙滩上,仰望天空,认识一下那些飘过的云朵。傍晚即将来临,该离开海边了,这时,一定记得保护环境,不要留下垃圾。最后,当你回望大海时,也许会看到一颗美丽的流星划过,它会祝福你:阅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