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元大都史话/中国史话

  • 定价: ¥25
  • ISBN:97875201023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14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古代都城史话”丛书中的各个古代都城,不是把中国古代都城的“主体”仅仅作为“建筑史”认识,而是就古代都城的“国家政治文化”层面去解析、解读,正如王国维先生所说:“都邑者,政治与文化之标征也。”都城的城墙、城门、宫殿、官署、宗庙、社稷、明堂、辟雍、灵台等建筑是体现国家主导意识形态的平台。这些标志性建筑的设计者,通过建筑的语汇,再现了建筑的哲学、政治、文化理念。我们所说的建筑语汇,主要包括建筑群的组合、分布,建筑形制、结构,建筑构件与装饰等内容。在古代建筑中,尤以都城建筑群的布局形制最为集中凝聚了建筑所折射的政治、哲学思想,成为承载国家历史的重要物化载体。
    孙勐著的《元大都史话》为“中国史话”之“中国古代都城史话”系列之一,通过对元大都的地望、形制、布局以及建筑艺术等的描述,展现元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制度等方面的成就。
    本书用史话体语言叙述,明白通畅,适合大众读者阅读。

内容提要

  

    元朝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作为继汉、唐之后又一个大一统的王朝,承上启下,且特色鲜明,在我国封建社会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元大都——元朝的都城,元朝历史的核心与缩影,是北京正式成为帝都之始,也是北京地区历史和考古中最具魅力的课题之一。仅从空间和形制来讲,元大都的规划与营建,奠定了北京城街道和胡同的格局。
    孙勐著的《元大都史话》为“中国史话”之“中国古代都城史话”系列之一,通过对元大都的营建、形制、布局、规划理念、建筑特点以及宫廷风尚、社会管理等的描述,展现了元代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制度等方面的成就。中国古代都城是中国历史的缩影,通过古代都城这样一座集国家政治统治、经济管理、文化活动、军事指挥于一体的历史活动平台,探索它们所折射的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重大历史及其发展变化规律,视角独特,别具风格。

目录

序【刘庆柱】
引言
一 元大都的营建经过
  1.元世祖时期的修建
  2.元成宗至元顺帝时期的修建
二 元大都的形制、布局、规模和功能
  1.宫城和皇城
  2.外郭城及其中的建筑
  3.元大都的水系
三 元大都的规划理念和建筑特点
  1.元大都营建的主要参与者
  2.元大都的设计理念和建筑特色
四 元大都周边布局概览
  1.金中都旧城
  2.京郊地区
五 元大都的宫廷与社会
  1.宫廷风尚
  2.社会管理
六 绚丽多彩的元大都文化
  1.儒学和史学
  2.宗教
  3.文学
  4.雕塑与书画
七 元大都的遗珍与墓葬
  1.元大都的遗珍
  2.元大都的墓葬
八 外国人眼中的元大都
  1.旅华者见闻录
  2.域外史料记载的元大都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