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名人传(无障碍阅读)

  • 定价: ¥35
  • ISBN:978755523946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青岛
  • 页数:266页
  • 作者:(法)罗曼·罗兰|...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4版
  • 2017-12-01 第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罗曼·罗兰著卫华主编刘丽杰评注的《名人传(无障碍阅读)》里的三人,一个是德国的音乐家贝多芬,一个是意大利的雕塑家、画家、诗人米开朗琪罗,另一个是俄国作家、思想家、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虽然各自的事业不同,贡献不同,所处时代和国家也不同,但他们都是伟大的天才,都是各自领域里的伟人。他们在肉体和精神上经历了人生的种种磨难,却为创造不朽的杰作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们或有病痛的折磨,或有悲惨的遭遇,或有内心的慌感矛盾,或三者交叠加于一身,深重的苦恼,几乎窒息了呼吸,毁灭了理智。他们之所以能坚持自己艰苦的历程,全靠他们对人类的爱,对人们的信心。贝多芬供大家享乐的音乐,是他用痛苦换来的欢乐。米开朗基罗给后世的不朽杰作,是他一生血泪的凝聚。托尔斯泰在他的小说里,描述了万千生灵的渺小与伟大,描述了他们的痛苦和痛苦中得到的和谐,借以传播爱的种子传达自己的信仰:“一切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上帝生存的人”;“当一切人都实现了幸福的时候,尘世才能有幸福存在。”

内容提要

  

    罗曼·罗兰著卫华主编刘丽杰评注的《名人传(无障碍阅读)》,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罗曼·罗兰(1866~1944年)创作的人物传记作品,它包括《贝多芬传》(1903)、《米开朗琪罗传》(或译作米开朗基罗)(1906)、《托尔斯泰传》(1911)三部传记。被称为“三大英雄传记”,也称“巨人三传”。现已被选中为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名著阅读。这本书也非常好地印证了一句中国人的古训:古今之成大事业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作者简介

    罗曼·罗兰(Romain Rolland,1866-1944),20世纪法国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传记作家、音乐评论家、社会活动家,19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被誉为“欧洲的良心”。一生为争取人类自由、民主与光明进行不屈的斗争,对人类进步事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作品有《名人传/经典文学名著》《母与子》《约翰·克利斯朵夫》等。

目录

贝多芬传
序言
贝多芬传
贝多芬的遗书
贝多芬书信摘录
贝多芬论音乐
米开朗琪罗传
引言
序篇
上篇  搏斗
一  力量
二  崩溃的力
三  绝望
下篇  舍弃
一  爱情
二  信仰
三  孤独
尾声
死亡
杆尔斯泰传
托尔斯泰传

前言

  

    我写这本短小的《贝多芬传》是在25年前,那会儿,我没想过要写一部关于音乐学方面的作品。当时,我处在一个骚乱不安的时期,兼有毁灭与重生作用的暴风雨使我深陷其中。万般无奈之下我从巴黎逃了出来,来到童年伙伴贝多芬的身边,并且在他那里暂避了十天,他曾在我的人生战场中给予我支持和帮助。后来我来到贝多芬的故乡波恩①,在那里寻觅他的影子,登门拜访他往日的老朋友。在科布伦茨②,从韦格勒③夫妇的孙儿们身上,似乎又让我见到了他们夫妻俩的影子。在美因茨④,我听到了一场由维恩加特纳指挥的贝多芬交响乐演奏会。后来我有机会与他促膝长谈,我们倾诉心曲,在多雾的莱茵河,我们漫步在四月潮湿而灰暗的天气里,我完全地被他的苦难、勇气、欢乐与悲哀所感染。我跪倒在地,被他那强有力的手扶起,他给我的“新生儿”《约翰·克利斯朵夫》进行了洗礼。在他的祝福下,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勇敢地返回了巴黎,一路上向上帝唱了一首病愈者的感恩曲。这支感恩曲便是这本短小的书。它最开始由《巴黎杂志》发表,后来被贝玑拿去出版。我根本没有想到这本小书会在狭小的朋友圈之外流传。不过,“命运各不同”……
    很抱歉,我在这里赘(zhui)述⑥了这些枝节。可是如今有些人会从这首颂歌中寻求按照严谨的史学方法创作的学术著作,所以我应该对此给予回答。我有时也会充当一个史学家。在几部书中,我也曾对音乐学尽到了一定的义务,诸如在《亨德尔⑦》和有关歌剧的若干著作中。然而,《贝多芬传》却并不是为了学术研究而作的,它是一首受伤者的灵魂之歌,它让受伤者复苏后,重新振作起来,向恩人表达感谢。我清楚地知道,这个恩人被我改头换面⑧了,但所有从信仰和爱情出发的行为向来都是如此。我的《贝多芬传》就是这种行为。
    这本书出版以后,人们争相购买,它迎来了意料之外的好运。那时候的法国,有数百万理想主义者被压迫,他们急切地盼望听到那一声解放的呐喊。这呐喊,他们在贝多芬的音乐里听到了,于是纷纷从中寻求支持和慰藉⑨(jie)。所有从那个时代幸存下来的人们,有谁不记得那些四重奏音乐会,好像弥(mi)撒⑩祷告时演唱着“天主羔羊”的教堂那样受欢迎;有谁不记得那些注视着祭祀礼的,并被启示之光芒照耀着的痛苦不堪的脸庞?今日的生者与昨日的生者已相距甚远。(但他们是否会与明日的生者靠得更近呢?)在20世纪初的这一代人中,不知有多少队列被一扫而光。战争如同一个无底深渊,它吞噬(shi)了他们和他们最优秀的儿子。透过我这本短小的《贝多芬传》还依稀能看到他们的形象。这本小书出自一个孤独者之手,无意中与他们相仿,而他们也从中认出了自己。
    这本由一个无名之人写的小书,从一家丝毫没有名气的小书店里走出来,没几天,便在读者手中传播开来,自此,它就不再是属于我的了。
    我刚刚把这本小书重读了一遍。虽然说它不足之处很多,可我也不准备再做什么改动了。因为它应该保持它最原始的模样和伟大一代的神圣形象。在贝多芬百年祭之际,我不仅缅怀那一代,同时颂扬这位伟大的同伴,正直真诚的大师——贝多芬,因为是他,教会了我们如何生、如何死。
    罗曼·罗兰
    192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