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山神(精)

  • 定价: ¥45
  • ISBN:978754553990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243页
  • 作者:何建明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山神(精)》是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最新力作,深情讲述“时代楷模”“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黄大发的感人事迹。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黄大发三十年不忘初心,带领乡亲用双手凿出一条改变自身命运的天堑水渠,谱写了一曲壮美的时代英雄之歌!
    作者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文体艺术探索,场景构建、结构设计、心理描写、对话叙述等艺术手法信手拈来,将黄大发的传奇故事的讲述推到了极致。
    本书图文并茂,配有精美彩色及黑白插图,“天渠”之险、黄大发之壮志跃然纸上。

内容提要

  

    《山神(精)》讲述了被誉为“当代愚公”的山村老书记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三十六年,绕过三座大山,穿过三道绝壁,开凿出一条长达十多公里的人工“天渠”,从此碧水长流,干旱贫瘠的山区面貌得以彻底改变的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壮美的时代英雄之歌!
    黄大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又是一位共产党员,面对自然的严峻考验,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宁愿付出生命也要引来源头活水,他的故事感动中国……
    著名作家何建明深入贵州山区,通过察微探幽的深入采访,真实而生动地记述了黄大发的感人事迹,向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致敬。

媒体推荐

    《山神》是一部“有我”的写作,作者把自己糅进去了,作品内容和形式达到了相对完美的结合。
    ——白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知名文学评论家)
    大勇真猛士,毅力法愚公。《山神》作者何建明真诚动人的文学书写,鲜活地再现了黄大发的人间至爱情怀与无私承担,使真实的生活人物呈现出神一般的意志和伟力,足以征服每一个读者。
    ——李炳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知名文学评论家)
    黄大发,一位普通的中国农民,以钢铁般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悬崖峭壁之上凿出了一道引水天渠,也凿出了一条新的生路、一种新的命运,凿出了一部惊天动地的人间传奇。作者以敬佩景仰之情,生动讲述这位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刻画了一个时代英雄的传神形象,带给读者强大的精神激励与鞭策。
    ——李朝全(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知名文学评论家)

作者简介

    何建明,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物,博士生导师。
    曾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五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四次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代表作有《爆炸现场》《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国家》《忠诚与背叛》《部长与国家》《生命第一》《为了弱者的尊严》《我的天堂》《根本利益》《落泪是金》《中国高考报告》等。

目录

序  上天的路
第一章  30年不忘初心
第二章  不信命的“石头娃”
第三章  13年心血化为泡影
第四章  齐心协力,重修“大发渠”
第五章  要渠,不要命
第六章  惊心动魄的生死之战
第七章  雄心壮志终成真

前言

  

    上天的路
    如果突然有一天,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你会把自己的命托给一个从不认识的陌生人吗?这个问题有些荒诞,恐一般人的回答也会非常坚定:绝对不!
    人之常情。完全可以理解。
    但最近的我,偏偏遇到了这样的事:在一个毫无准备的日子,在一个毫无准备的情形下,我把命突然交给了一位82岁的老人——这位老人住在贵州的一座大山深处。
    据当地人讲,过去没有通公路时,要进到这位老人所生活的村子里,需要从有公路的县城出发,步行整整两天,且还得翻山越岭,抄熟悉的山道近路走。如今,即便像贵州这样的边远地区,村村也都通了公路。然而,到这位老人的村上,小轿车从高速公路下来,仍要用两个来小时的时间方能到达。那条通往老人所在地的路,是一条七拐八弯的盘山路,我让同行的人数了一下,共有200多个弯。第一天进山,我的大脑就被转晕了……
    若干天后,我把2017年8月间“三上绝命悬崖”采访一位老共产党人的事告诉了家人,他们竟然联手把我关了十余天“禁闭”:不让出门,断我所有外出活动。
    老母亲不止一次流泪说,你也一把年纪了,别再折腾了好不好?让娘多活几年吧!
    让年近九旬的老母亲牵挂,作为儿子的我非常愧疚,但又不得不说,妈,儿身为作家,写了一辈子,似乎今天才明白,以前所有的人和事都可以不写,但这个人不能不写。我的话说得有些绝对,但这位名叫“黄大发”的老共产党员实在令人敬佩和感叹,我甚至觉得他本身就是一个神话。
    他到底是啥人?母亲不解。
    我说,他叫黄大发。跟我父亲同辈,也是个村支书,不过他是在贵州的大山深处当村支书。在那个地方当村支书同我父亲在江南水乡当村支书相比,可以说,一个在地下,一个在天上!
    母亲投来了疑惑的目光,问,有啥不一样?
    我说,不一样。那个地方的人喝不上一口干净水,如果不下雨,人会渴死,庄稼会颗粒无收……
    作孽啊!母亲长叹一声,摇头。
    但就是在那样的地方,我去采访的那个黄大发老支书用了30多年时间,带着乡亲们,几乎是赤手空拳,硬是在千米高的山崖上凿出了一条几十里长的渠道,引来涓涓清泉,让村里人有了水喝,吃上了白米饭……
    一千米高的地方能凿渠?不成天渠了吗?母亲惊诧万分,睁大了眼睛。
    是,所以我才去写他。我轻轻地说。
    母亲看着我,半晌不语。而后长叹一声,你父亲当干部带领大伙干,已经非常不易了,但他命苦,早早走了。可那个黄大发更稀罕啊!
    想起早逝的父亲,我的鼻子有些酸。可面对眼前的黄大发,我收起了眼泪,有了一种冒死也要为这样的人去书写的情感,不然怎能对得起这样的人呢?黄大发这样的人确实稀罕,所以儿才冒了命去采访他……当我再抬头时,发现母亲也在抹泪。
    你父亲他们那个时候的人都一样。母亲喃喃地说了一句,默默地离我而去。
    房间里空空的,只留下我一个人。但就在这一刻,我突然感到一阵恍惚:有两个人同时出现在眼前,一个是黄大发,一个是我父亲……
    ……
    当年我们筑渠时,正值冬天,就在这里住了近半个月……黄大发一串箭步,冲到了洞内的一块巨石上,随后有几位村民也跟着冲了上去。他们居高临下地边观察洞穴,边七嘴八舌地回忆着当年开山凿渠的峥嵘岁月。
    冬天住在这儿不冷?我感觉这个洞像刚打开的冰箱,寒气很冲。
    这里冬暖夏凉。黄大发回答我时脸像一朵绽开已久的菊花。噢——我一下明白过来,但同时内心又一阵心酸:中国的农民就是这个命,他们把最苦的生活中的一份意外的乐趣,视为幸福并满足。
    “天渠”水源的真容貌出现了!它让我意外之意外,因为它完全没有我想象中的波澜壮阔,更没有如湖般的壮观,也没有平展如镜的气象……它只是从高山往下流淌的一条溪沟,一条比较大的溪沟而已。就这样一条溪沟,让黄大发和草王坝的几位与它久别的村民们,如见久别的老友一般欢欣。他们甚至连蹦带跳地下到了溪水中,有的狂喝起来;有的一掬又一掬地往自己的脸上泼水;有的则站着不停地傻笑,嘴里嘀咕着“真清”“真好”一类的话。黄大发也一样,像孩童般地将水往古铜色的胸前拍打着……
    这是一幅独特的“戏水图”,一幅祖辈缺水的山民“戏水图”,一幅以自己的勇敢和勇气创造了奇迹并尝到了甜头的山民“戏水图”……
    我也被黄大发和草王坝村民们所感染,不由蹲下身子,捧起一掬清泉放入口中,啊,真的很甜,很甜!
    难怪黄大发发了生命之誓要把它引入几十里之外的家园……
    这一刻,我似乎才明白,这条叫螺丝河的“河”,它在黄大发的心目中是多么的崇高和神圣,也明白了他非要引我到此一睹的深意。因为,这是他心目中的神。
    山神并不一定就是石头的化身,山神有可能是从石头中流淌出的精液与精气。在黄大发开凿出的“天渠”中潺潺流淌的清泉,难道不正是这大山的石头里涌出的精液与精气吗?
    呵,大山、大发,还有“天渠”、草王坝,你们和你们的这些名字,都是大山深处的灵性之物,你们不都是一个个山神吗?
    现在,我来了——要将这山神用精气砍出一条“天渠”的故事告诉世人,让全世界永远记着中国有这样一位山神,他用为人民服务、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仰干成了一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旷世壮举、人间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