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培根随笔(无障碍阅读)

  • 定价: ¥28
  • ISBN:97875552394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青岛
  • 页数:170页
  • 作者:(英)弗兰西斯·培...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4版
  • 2018-02-01 第7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弗兰西斯·培根著的《培根随笔(无障碍阅读)》语言简洁,文笔优美,说理透彻,警句迭出,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几百年来深受各国读者欢迎,据说有不少人的性格曾受到这本书的影响。于今天的青年读者,读《培根随笔/名著点读》就像听一位睿智的老人侃侃而谈,因为《培根随笔(无障碍阅读)》里包含着这位先哲的思想精髓。

内容提要

  

    弗兰西斯·培根著的《培根随笔(无障碍阅读)》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宗教、爱情、婚姻、友谊、艺术、教育和伦理等,几乎触及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一名学识渊博且通晓人情世故的文学家、哲学家和思想家,培根对他谈及的问题均有发人深省的见解。
    在《培根随笔(无障碍阅读)》中,培根用客观冷静的笔调写这些短小精悍的说教文章。他不追求抒情效果,不卖弄幽默风趣,不谈自己。所以读《培根随笔/名著点读》听不到作者灵魂的絮语,也不像一位朋友在娓娓谈心,倒像是在听一位高人赐教,像是一位法官判案。

作者简介

    弗兰西斯·培根,出生于1561年1月22日,是英国著名的哲学家、散文作家、政治家。这位不朽的巨人是一位全才、多面手,他不仅在文学、哲学上有颇深的造诣,在自然科学领域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是一位并不多见的文理双全的学者,是马克思口中的“英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
    培根出生于伦敦一个高级官员家庭。他的父亲尼古拉·培根爵士贵为伊丽莎白女王的掌玺大臣。这样显赫的出身,让培根很早就有了出入宫廷的机会。他曾担任掌玺大臣和大法官的职位。临近晚年,培根脱离了政治活动,开始专门从事不同的学术研究。
    弗朗西斯·培根是新贵族的思想代表,他反对君权神授和君权无限,主张限制王权;拥护清教,主张改革,但反对革命。培根反对经院哲学,提出知识就是力量。他是第一个意识到科学及科学方法论的历史意义,并且通过分析和确定的方法来表达它的应用方式,给予科学运动新的发展方向和动力的哲学家。在哲学上,他提出唯物主义经验论的一系列原则,认为感觉是认识的开端,它是完全可靠的,是一切知识的泉源。他重视制定系统的归纳逻辑,强调实验对认识的作用。1605年他出版了第一本书《学术的进展》,这也是诠释他的见解的第一本通俗读物。主要论述“学问和知识的功效,兼及增广知识的价值和荣耀”。1620年出版的《新工具论》是培根最重要的著作。这部著作基本上是号召人们采用实验调查法,哲学家把它看成是从古代唯物论向近代唯物论转变的先驱。培根计划分六个部分来写一部巨著《伟大的复兴》,直到他去世时这个计划也没有完成。
    培根也是优秀的散文家,他在1624年出版的《论说文集》,文笔优美,令人印象深刻。其中有很多名言警句,如: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物理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目录

一 论真理
二 论死亡
三 论宗教统一
四 论报复
五 论厄运
六 论作假与掩饰
七 论父母与子女
八 论结婚与独身
九 论嫉妒
十 论爱情
十一 论高位
十二 论胆大
十三 论善与性善
十四 论贵族
十五 论叛乱与骚动
十六 论无神论
十七 论迷信
十八 论旅游
十九 论君权
二十 论诤谏
二十一 论拖延
二十二 论狡猾
二十三 论利己之道
二十四 论革新
二十五 论快捷
二十六 论假聪明
二十七 论友谊
二十八 论花销
二十九 论国家的真正强大
三十 论养生之道
三十一 论猜疑
三十二 论话语
三十三 论殖民地
三十四 论财富
三十五 论预言
三十六 论野心
三十七 论宫廷化装舞会
三十八 论人的天性
三十九 论习惯与教育
四十 论幸运
四十一 论放债
四十二 论青年与老年
四十三 论美
四十四 论残疾
四十五 论建房
四十六 论园林
四十七 论协商
四十八 论随从与朋友
四十九 论求情办事者
五十 论学养
五十一 论党派
五十二 论礼貌
五十三 论赞扬
五十四 论虚荣
五十五 论荣誉和名声
五十六 论司法
五十七 论愤怒
五十八 论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