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理论

画中那些不朽的灵魂

  • 定价: ¥52
  • ISBN:978754591481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鹭江
  • 页数:326页
  • 作者:彭志翔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每一幅画都有它的灵魂。面对一幅画,作者看到的是它隐藏在画布与油彩之后的部分,从而引发其对人性、生命、历史、社会、自然的思考和感悟。
    《画中那些不朽的灵魂》采用裸背锁线的装订方式,方便读者将图书展开,同时,也让图书中的精美插画能有更好的展示,从而提高阅读体验感。
    作者彭志翔将每幅画都剖开来看,阐述画中更深层次的内容。所以,这不仅仅是一本谈艺术的书,更是一本有趣的哲学书,是关于人性、生命的哲学。

内容提要

  

    每一栋房子,都是盛放时间与空间的容器,而艺术博物馆,是拥有最多时空的房子,墙上的每幅画,都是一个隧道入口。
    《画中那些不朽的灵魂》作者彭志翔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拜访它的艺术博物馆,对绘画作品中的人文历史内涵有着浓厚的兴趣,所观所感,拾忆成篇,不拘话题与表达方式。从一幅画背后的神秘谋杀故事,到在画中风景地旅行的意外生死经历,等等。其中,有对历史与人性探幽发微的寻问,如印象派大师笔下的悲剧女性、美国西部大迁徙中的食人惨剧、一战前线的人肉盾牌;有对人类与自然、信仰的思考,如美国加州优胜美地山谷和杭州三生石;有对裸女作品中折射出的人类两性关系及其特定时代含义的解读,如女奴贩卖及圣经人物浴女画。多为非虚构文字,其间无不透射出人道主义价值关怀。作者期待读者朋友们,每读到似曾相识之处,都能发出会心微笑。

媒体推荐

    作者曾游历众多艺术博物馆,将所观画中的故事与感悟一一拾忆成篇,既妙趣横生,又引人遐思,是一本生动精彩的好书。
    ——鄢烈山 著名杂文家、鲁迅文学奖得主
    画中自有世界。中山大学彭志翔教授的目光却没有停留在画面上,而是深入画面背后,在时光的纵深里思考文明的兴衰、人类的命运,探寻生命存在的真实意义。
    ——傅国涌 著名作家、近代史学者
    我想,那些不朽的灵魂自有相通之处,渴望成就不朽灵魂的人们,在这里,会找到知音。
    ——陈铿 著名画家、教授

作者简介

    彭志翔
    1981—1986年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本科
    1995—2000年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博士
    2001—2004年 瑞典于默奥大学博士后
    2004—2007年 美国佛蒙特大学副研究员
    2007—2008年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访问学者
    现工作于广州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国家科技奖励专家库成员,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专家库成员;《中华口腔医学研究杂志(电子版)》《口腔生物医学》杂志编委,SCI杂志Journal of Dental Education评阅人。
    参编研究生规划教材《口腔生物化学与技术》,副主编专著《显微牙髓治疗学》;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署名论文40余篇。
    长期从事牙体牙髓病学临床及教学工作,曾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牙学院研修显微根尖手术、显微根管治疗,在龋病、牙髓根尖周病疑难杂症的显微诊断与治疗,以及计算机辅助椅旁全瓷修复方面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口腔牙体牙髓显微治疗及根尖手术、无痛牙科及微创治疗。长期提倡自然牙保存、医学人文关怀的理念,为多所高校师生及医院做过医学人文讲座。
    工作之余爱好旅行与写作,出版人文类作品《追赶我的回声》《画中那些不朽的灵魂》《历史的隐秘角落》,合著《家族往事》。

目录

疯子的世界
她裸体如雪,映照出我们的灵魂
雪中猎人
你只有一道菜可点:当纳帮的恐怖故事
灰衣主教,在权力的旋涡场上
印象罗马,永恒之城
李塔圣母
安特卫普商人:从一张脸上读出一个时代
三生石,大悲咒
战舰提米莱尔号:命运的终点
伦敦西敏寺,那些不朽的丰碑
暴风雨前的托莱多城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表情包
访圣彼得堡艺术家墓园
晨雾中赶集
优胜美地,你告诉了我什么?
德加画笔下的谋杀故事
苏珊娜与长老:洞穿历史黑牢的窥淫目光
一次飞行经历
人肉屏障
偷窥
瑞典散记
安格纽诊所里的手术
强盗与他的孩子
寻找一位打鱼少年
她真的是个吸血鬼吗?
黄山天都峰之忆
渡湖的圣玛利亚
王的囚笼
米开朗基罗的壁画,与爱因斯坦的大脑
斯大林格勒的圣母
希特勒的最后一个元帅
过街
在遥远的北方
手抚骷髅的神秘女人
凝视一只火烈鸟

前言

  

    走在时光的凹面
    在雅典的最后一个下午,我徘徊在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里。很多大厅几乎空无一人,在参观完青铜器展厅后,我发现相邻的一间展厅大门虚掩着,于是好奇地探头向里面看,只见几位文物工作人员,正附身一尊巨大的古青铜雕像上面用手摸索着什么。雕像脸向下倒卧地面,展露在人们眼前的,是背后镂空的内部凹面,不像雕像俊朗、流畅和光洁的外观,它的凹面黝黑而粗糙,谈不上美感,却让人产生一个联想:历史时光,也会有它的凸面与凹面,有它的受光侧与背光侧。从不同的维度去凝视和触摸,我们会得到更多有趣的发现。
    英国物理学家霍金猜测,我们可能都生活在一张膜的曲面上,而附近还存在着另外一张影子膜,我们却看不见那张膜,因为光只能沿着膜旅行,而不能穿过两膜之间的空间。影子膜那边存在一个影子世界,里面的物体以暗物质形式存在,它因为不反射光而不可见。我承认自己对这个现代物理学之谜一无所知,但科学家所言的,那个对应于我们世界的、另一个镜像世界里隐藏的暗物质,让我无法不想到人类外表之下,隐藏着的人性深渊,它幽微而充满未知,像不像一个与我们互为表里的膜世界?
    我曾经在世界这本巨大的书上胡乱翻阅过,对所看到的插图画作,总是会产生多瞥一眼的冲动,我不光满足于画面给予我的印象与故事,还老想着去窥视画面背后可能隐藏的东西,那些画里面的人与神、山水与天空、船、建筑与石碑,它们就是凝固了的时光。从外表的凸面穿越进去,然后反向行走在这时光的凹面之上,去触摸和感知人性的暗物质在上面的留痕,对于我,这常常是一种有趣的体验,本书就多为观画有感而作的随笔散文结集。
    书此小文为序。
    彭志翔
    2018年5月于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