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初等教育理论

开放式配方课程

  • 定价: ¥59.8
  • ISBN:9787519113063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张云鹰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云鹰等著的《开放式配方课程》不仅是为学生的个性化健康成长“配方”,更是为学生的幸福人生“配方”。它根据美国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直指各学科的核心素养,将我们自主开发的84项人文、科技、健体、艺术等课程,从课程目标、多元智能、配方课程构建,以及多元智能在课程中的运用等方面进行综述;并将其分为:语言发展课程、数学逻辑课程、空间创意课程、运动健康课程、艺术欣赏课程、生活交际课程、自然探究课程和内省存在课程,分别按照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进行呈现,为学校校本课程开发和实践提供了很好的样本。

内容提要

  

    张云鹰等老师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研究和实践的配方课程,突出了课程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彰显了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根本目标的新一轮课程改革特色,冲破了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的樊篱,构建了语言发展、数学逻辑、空间创意、运动健康、音乐艺术、生活交际、自然探索和内省存在八大课程体系,体现了校本课程的基础性、多样性、综合性、开放性与选择性,实现了课程的育人价值和生活回归。
    《开放式配方课程》导言提纲挈领地阐述了配方课程的理论指导思想。主体部分丰富鲜活的课程案例,涉及人文、科学、艺术、体育的方方面面,呈现了开放式教育核心思想下的“大视野课程”,较好地体现了校本化、个性化、生活化、特色化的特点,可以说是跨学科领域课程建设很好的范式,也体现了教师对课程的理解与开发的专业水准,可供一线教师学习借鉴。

作者简介

    张云鹰,著名特级教师,首批语文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校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劳动模范。教育部远程教育特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讲师团主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区域骨干教师成长促进计划”讲师团特聘专家。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实践基地优秀导师。深圳市高级人才,享受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奖”,深圳市“教书育人模范”,深圳市“专家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名校长”,深圳市首批“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十佳”优秀校长,深圳市十大“全民阅读优秀推广人”。现任深圳市宝安区坪洲小学校长。
    首倡“开放式教育”理念,形成“开放式语文教学”流派,相关研究与实践曾被《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校长》《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师》等媒体报道、推广。先后出版《教育智慧与学校创新》《开放式习作教学》《开放式活动课程》《开放式阅读教学》《开放式教育》等多部专著,并在国内持续热销。在《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小学语文教学》等报纸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讲学足迹遍布国内29个省(自治区)及部分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欢迎。

目录

导言
语言发展课程
  孔子小学堂
  故事王国
  金话筒
  诗歌大观园
  名著之旅
  电影欣赏
  雏鹰文学社
  趣味剪贴画
  奇妙绘本之旅
  习作天地
  趣笔英花
  英语话剧
  英语故事演讲
  英语趣配音
  笔底流韵———英语写作
数学逻辑课程
  神奇的记忆力
  玩转24点
  趣味数学
  思维导图
  思维体操
  中国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国际跳棋
  智力七巧板
  魔方世界
空间创意课程
  3D智造师
  电子报刊制作
  影视小制作
  魔术观堂
  泥形我塑
  青花之韵
  花样剪纸
  创意版画
  绘我心梦
  花艺讲堂
  简笔画
  编织小课堂
  快乐 “布”落
  女红
运动健康课程
  悦动健美
  活力灌篮
  乒临城下
  田径小超人
  跳动的旋律
  少儿武术
  气韵太极
  跆拳道
  修美瑜伽
音乐艺术课程
  交响辉 “音”
  古筝神韵
  古韵琵琶
  风 “琴”万种
  天籁和声
  尤克里里
  天津快板
  阳刚之舞
  舞之韵
  快乐拉丁
生活交际课程
  美食烹饪
  茶之韵
  民俗小讲堂
  西方礼仪
  英语口语交际
  西方文化欣赏
自然探究课程
  百草韵
  耕作之乐
  科学小百科
  小小化学家
  巧手绘地图
  小创客
  车辆航空模型制作
内省存在课程
  由于 “内省智能”“存在智能”皆属于
  心理学小课堂
  《周易》 小讲堂
附 “开放”的力量——一所特区小学的“开放式教育”研究与实践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