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杂著

茶禅

  • 定价: ¥98
  • ISBN:97875447735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205页
  • 作者:林谷芳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中国文化里,茶禅是一种文化创建,而其初始关键,就在一个个于此有心的茶人能“以禅入茶,以茶契禅”,作者在书中以“茶”、“禅”、“茶禅之立”、“茶禅之成”四个章节步步深入辨析,目的在于为中国之茶禅立基,引一可能之缘。《茶禅》由林谷芳所著。

内容提要

  

    在中国文化里,茶禅“并不如许多人,包含茶界与佛门所以为的,是在恢复一其来有自、卓然而立的固有文化,它其实更是一种文化创建。”林谷芳在其作《茶禅》中,首次就“茶禅”概念做了清晰辨正。他认为茶禅的初始关键,就在于于此有心的茶人能“以禅入茶,以茶契禅”。在《茶禅》一书中,林谷芳从茶道文化与禅宗精神的流变出发,以“茶”“禅”“茶禅之立”“茶禅之成”四个章节步步深入辨析,目的在于为中国之茶禅立基,希望能有志于此的茶人,“立正知见,作深行履,蓦直而去”,成就中国茶禅。相对于日本茶道立基于禅,中国茶文化之精主要缘于文人之参与,用事极尽世间之美。近年来中国茶有复兴之趋势,于道也较前多有观照,却往往“以禅为学、以禅为趣、以禅为美”,禅只作为生命装点,囿于表象,以致朱紫不清。究其缘由,一是因为禅在宋代以后衰落,如今中国茶文化的面貌成型于明代,另一则因后世文字禅、口头禅大兴,明季文人美学且趋于幽细唯美,在茶,上固人文挥洒,怡情悦性,下则溺于所执,玩物丧志。于此,林谷芳在书中从“茶之事”“茶之行”“茶之思”三方面切入,指出“茶,可以是生活,可以是艺术,可以是修行,世间人尽可以在此择一而为。而茶禅,核心自在于修行,但此修行既是禅,就须三者一事,打成一片。打成一片,在生活,茶禅正就是茶家的日常作务。于此,虽有聚焦之锻炼,却不能将生活与修行视为两事,必于生活中修行,最终方能契于全然是道之境。”

作者简介

    林谷芳,禅者、音乐家、文化评论人、台北书院山长、佛光大学艺术学研究所教授。六岁,有感于死生。高一见书中句“有起必有落,有生必有死;欲求无死,不如无生”,有省,遂习禅。同时间,亦因一段因缘入中国音乐。四十年间,于音乐,始终观照道艺一体;在修行,则“出入禅、教、密三十年,不惑之后,方知自己是无可救药的禅子”,遂对向上一路,多所拈提,常以剑刃上事砥砺学人,标举宗门不共,所作恰可治时人“以禅为生命妆点”之病。
    在禅与艺术外,1988年后又以海峡开放恰可印证生命所学之真实与虚妄,频仍来往两岸,从事文化观察与评论。

目录

序:道器得兼,茶禅一味
上篇:茶·禅
引言

主体与载体
茶事、茶行、茶思
茶礼、茶艺、茶道
中国茶与日本茶
文人与禅家

破与当下
临济与曹洞
中国禅与日本禅
剑客、诗人、老婆
壶中日月与物外山川
下篇:茶禅
引言
茶禅之立
禅艺术与禅修行
禅艺术之特质
茶事
取物平常
立境简约
茶行
运法无隔
待众无别
茶思
道契不二
一期一会
茶禅之成
道人风光
工夫锻炼与风光映现
万古长空,一朝风月
茶禅与农禅
禅意、禅心、禅生命之茶
茶禅一味

前言

  

    茶虽日常,举其大,则道器得兼。
    茶之道,原非一定在禅,但以禅入茶,茶之味,乃真能应于当下,其极致,更就“一色一香,无非中道”。
    禅契究竟,核心原在了生死。但既契于本心,就能人于诸事,茶固只其应缘之一端,但以茶契禅,则显日用是道,恰映宗门“凡圣一如”之旨。
    以此,乃有茶禅之立。
    谈茶禅,诸方常举赵州“喫茶去”之公案,但此原为作家应机啐啄之拈提,其举也,原不须就在茶。真在茶,且形成样貌清晰之文化,则为日本茶道。
    日本茶,由中国传人,从明菴荣西将茶事与禅作初始之连接起,经三百余年,至千利休乃有日本茶道之大成,其后绵延四百年不绝,而为一卓然以立之文化,成一信然可征之行门。
    相对于日本茶道之立于禅,中国茶文化之精主要缘于文人之参与,其用事固极尽世间之美,但亦常在此耽溺。近世中国茶之复兴,则有不同于以往而欲显其日用是道者,因有茶禅之举。惟在此,于禅,固常不知祖师禅之立基,率以一般禅修为禅,更多者尤喜“以禅为学、以禅为趣、以禅为美”,只于生命装点中转,朱紫不清,终难免于江湖者流。
    原来,中国茶千姿百态,于世法固多有丰富于日本者,但世法既盛,亦常沦为玩物之举,茶禅之立,原最可治此病。然若未能有如实之禅观照,也恐重增追逐。而就此,日本茶道正可为借鉴。惟中日茶样既异,禅风又各有所重,文化特质尤自不同,则中国茶禅之立,乃必有别于日本茶道者。因以禅家之基,举宗门不共,对应中国茶之可能,而成《茶禅》一书。寄望有志于斯之茶人,立正知见,作深行履,蓦直而去,有日,于个人,固能契于茶禅一味,于文化,亦得成就中国茶禅,而由此或能出得利休之辈,亦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