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战略、技术

孙膑兵法诠解/传世名著典藏丛书

  • 定价: ¥52
  • ISBN:97875580372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美术
  • 页数:330页
  • 作者:(战国)孙膑|编者:...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孙膑兵法》出土以后,文物出版社曾出版过两种版本。一种是1975年的30篇本,另一种是1985年的16篇本,载于《银雀山汉墓竹简(一)》中。《孙膑兵法诠解》采用的是第一版本。由于这部兵书是根据出土竹简整理而成,残缺较多,译成今文困难较大。因此编者本着忠实原文,兼顾流畅、易懂的原则,做了必要的处理。一篇中所收各简,凡文字相连的,或其间虽有缺字、缺简,但确知其属于同一段文字的,释文都连成一段写。
    孙膑著的《孙膑兵法》重宏观轻微观、重整体轻个别、重道轻器的属性为它在其他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基础。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此书认识规律、把握规律的论述对于企业经营管理具有广泛的指导作用。

内容提要

  

    《汉书·艺文志》中明确指出:“《齐孙子》八十九篇,图四卷。”然自《隋书·经籍志》始,便不见于历代著录了。以至于后世一些辨伪学者怀疑此书的存在,并把孙武和孙膑当成是同一个人。直到1972车4月,在山东临沂银雀山一号汉墓同时出土了《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残简,作为中国古代兵法专著精品之一的《孙膑兵法》才得以重新问世并震惊中外。
    为了便于读者更好地解读孙膑所著的《孙膑兵法》,编者们将《孙膑兵法诠解》分为题解、原文、注释、译文、评析、智慧例说共六大版块。原文部分采用的是根据1972丰《孙膑兵法》出土后文物小组所整理出版的30篇本。译文以直译为主,个别原文残缺部分采取了意译或不译的方式。评析和智慧例说部分,对《孙膑兵法》逐篇进行了深刻解读和剖析,并列举了大量与此篇相关的案例,以帮助读者领悟军事家孙膑无与伦比的军事智慧。

目录

一  擒庞涓
二  见威王
三  威王问
四  陈忌问垒
五  选卒
六  月战
七  八阵
八  地葆
九  势备
十  兵情
十一  行篡
十二  杀士
十三  延气
十四  官一
十五  强兵
十六  十阵
十七  十问
十八  略甲
十九  客主人分
二十  善者
二十一  五名五恭
二十二  兵失
二十三  将义
二十四  将德
二十五  将败
二十六  将失
二十七  雄牝城
二十八  五度九夺
二十九  积疏
三十  奇正
附录一:《史记·孙子(膑)列传》原文及译文
附录二:孙膑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