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这没有什么好玩的(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2014级本科班原创小说集)

  • 定价: ¥32
  • ISBN:978710604938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电影
  • 页数:167页
  • 作者:编者:陈文颖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文颖主编的《这没有什么好玩的(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2014级本科班原创小说集)》收录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2014级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的优秀原创小说,内容注重选发贴近现实,紧扣时代脉搏,格调高昂,思想性和艺术性较强的作品,同时注重作品的文学性以及语言文字的实验性,颇具特色。内容包括:《世界上最好喝的咖啡》《去春天游泳》《向日葵》《赢家》《月亮谋杀案》等。本书既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欣赏需要又照顾到专家学者研究鉴赏之需。

内容提要

  

    当时我简直要被这个新奇的玩意儿迷死了。我辞去了在咖啡馆的工作,买了一张去马赛的船票,然后辗转到了巴黎。那个年代顶着我这么一个黄色面孔做许多事情都极其麻烦,而且当时的欧洲也不太平,但是经过努力我还是从路米埃尔那里学到了摄像术,还是从咖啡店侍应生做起。在巴黎那段时间简直可以用梦幻来形容,你从没有见过那么多聪明的脑袋汇聚在一起。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欧洲战端一开我就坐船逃到了法属印度支那,然后在那里学了一口越南语,换了一个南洋侨民的身份回到了上海。
    《这没有什么好玩的(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2014级本科班原创小说集)》由陈文颖主编。

目录

编者前言

也算是序——为“导班”的孩子们
甜蜜的事
—篇无意义的自我发言
我的爷爷奶奶
盛开的艳阳
梦始梦终

白面郎君
由西瓜而想到的
异乡人

小林的一次感冒和一次失恋
出门
月亮谋杀案
这没有什么好玩的
世界上最好喝的咖啡
死村往事
森总
向日葵
父亲
淑云和春生
浴水

蛮夷
赢家

前言

  

    这是一部短篇小说集,小说的作者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2014级本科班的26名学生。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在本科一年级开设文学基础课程,书中收录的这些作品就是学生们在文学基础课上完成的创作作业。
    与为全院学生开设的文学修养课不同,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文学基础课采用小班授课的方式,只针对导演系本科一个班的学生。这种教学方式的好处是,授课教师可以深入了解所有学生的文学水平,并能够对每个学生的创作作业做具体指导。
    陈文颖老师是北京电影学院资深的文学课教师。从2014年至2016年,陈老师连续三年为导演系的三届本科生讲授文学基础课。在她的悉心指导下,这三届学生共创作了六十余篇短篇小说作品。学生们在这门课上获得的知识、受到的训练为他们日后的专业课学习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虽然文学艺术修养在电影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性大家早有共识,但如何设计适合电影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的文学基础、戏剧基础、美术基础、音乐基础课程?如何使这些课程与电影专业课程形成相互作用的科学的课程结构关系?如何合理
    地安排电影专业课与文学艺术修养课的课程教学时间?却是所有电影艺术院校必须认真面对并切实解决的问题。否则,对文学艺术修养的重视也只会是一句空话。
    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教学传统中,文学艺术修养课一直占有重要的位置。从2014年开始,在学院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导演系在文学基础、戏剧基础、美术基础、音乐基础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实践方面又进行了持续的改革与探索,并开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应该强调的是,专业技能的学习有可能在短期内见效,素质与修养的提高却一定需要较长的时间。只有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才有可能把文学艺术修养课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在这部短篇小说集出版之际,作为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2014级本科班的主任教师,我应该向陈文颖老师和参与导演系本科文学基础课教学的胡玉香老师、李晶老师表示真挚的感谢!向学院基础部的全颖华主任及全体教师表示真挚的感谢!没有你们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导演系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的许多想法就无法顺利地得以实现。同时,也希望这种合作在导演系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够长久地保持下去。电影导演专业的人才培养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只有汇集更多人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谢晓晶教授
    2018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