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餐桌上的毛泽东/杜忠明红色书系

  • 定价: ¥59.8
  • ISBN:97872050929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辽宁人民
  • 页数:314页
  • 作者:杜忠明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的餐饮文化享誉世界,关于“吃”,在伟人毛泽东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杜忠明著的《餐桌上的毛泽东》选取50余个精彩的小故事,从前所未有的全新视角解读毛泽东关于饮食的生活侧面,揭秘毛泽东不为人知的饮食爱好,以及他在餐桌上展现出的政治智慧。大量珍贵未公开的历史照片,史料丰富,文风通俗,本书在“餐桌”上,解读和还原一个你不曾了解的毛泽东。

内容提要

  

    《餐桌上的毛泽东》撷取了毛泽东在餐桌上发生的50余个小故事,这些故事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毛泽东机智、幽默的语言艺术和风格,再现了毛泽东节约、简朴的生活态度,反映了毛泽东平易近人、关心群众的工作作风,展现了毛泽东风趣、乐观的人生态度。
    “杜忠明红色书系”还包括已经出版了的《毛泽东对联赏析》、《毛泽东名言故事》、《沁园春·雪的传奇故事》以及《毛泽东以诗会友》等书籍。

作者简介

    杜忠明,男,1962年生,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杜忠明红色书系”之《毛泽东对联赏析》《毛泽东名言故事》《沁园春·雪的传奇故事》《毛泽东以诗会友》等等。

目录

自序
毛泽东挺进井冈山 袁文才大摆“鸿门宴”
警卫员冒险买辣椒 毛泽东耐心讲纪律
刘大娘调制“四星望月” 毛泽东口占妙语连珠
警卫员超常发挥厨艺 毛泽东严格伙食标准
洋记者怀揣介绍信 毛泽东高唱《辣椒歌》
毛泽东初尝红烧肉 杨起云操办“八大碗”
蒋介石八万饕餮宴 毛泽东一桌农家菜
杨家岭设宴 毛泽东划拳
毛泽东枣园设宴 柯仲平一醉方休
老友重逢在延安 联句赋诗相见欢
毛泽东莅临重庆 蒋介石设宴林园
莅临特园一醉方休 挥笔题词“光明在望”
毛泽东谈笑风生 冯玉祥大破酒戒
毛泽东细嚼慢咽 彭德怀心急火燎
彭德怀活捉刘子奇 毛泽东畅享红烧肉
毛泽东住进扶风寨 李银桥分享半条鱼
毛泽东宴请老同学 黄国璋细说当年事
毛泽东家中设宴 赛福鼎北京入党
王子冀垂涎红辣椒 毛泽东批评王鹤滨
进北京李家骥摆放象牙筷子 访苏联毛泽东细说筷子理论
五大书记皆海量 四菜一汤求简约
费德林推荐苏联烧鹅 毛泽东赞美中国烤鸭
毛泽东难倒费德林 斯大林细说葡萄酒
“土包子”要吃红烧肉 “洋包子”端来一盘鱼
李家骥夜半送馒头 封耀松悄然转菜盘
山珍海味从不动 粗茶淡饭总相宜
西柏坡米高扬饮酒 莫斯科毛泽东吃鱼
哈尔滨摆下盛宴 毛泽东沉默罢吃
毛泽东通宵达旦 王鹤滨莫名其妙
王振海野外挖苦菜 毛泽东桌上忆当年
王振海专买高档菜 毛泽东罢吃玉米笋
毛泽东爱吃粗大米 王鹤滨走进玉泉山
姚淑贤请客 毛泽东买单
毛泽嵘直言挨饿 毛泽东戏说“搞鬼”
中南海创办学校 毛泽东品尝窝头
转战陕北品佳县“站羊” 西郊归来吃羊肉泡馍
才饮长沙水 又食武昌鱼
毛泽东意外光临 萧劲光家中设宴
毛泽东视察灌县 井福街激情如火
毛泽东宴请赫鲁晓夫 红辣椒撂倒布尔加宁
新立村视察水稻田 毛泽东被困正阳春
毛泽东走进大餐厅 李银桥安排油炒饭
邹春培调侃牛皮菜 毛泽东钟情马齿苋
回韶山毛泽东请客 座谈会毛顺清诉苦
毛泽东故地重游 杨舜琴旧事重提
毛泽东畅谈黑格尔 门德斯品尝剁辣椒
女儿狼吞虎咽 父亲明察秋毫
毛泽东阅读《解放日报》 上海滩宴请工人代表
大师傅偶然出差错 毛泽东幽默解心宽
程汝明发明“元帅虾” 毛泽东品尝葱花饼
毛泽东发誓不吃肉 杨纯清调制素菜汤
新春佳节宴名流 长铗归来食有鱼
毛泽东品尝“赫鲁晓夫” “古拉希”发源布达佩斯
毛泽东生日宴劳模 陈永贵五十知天命

前言

  

    伊尹发现商汤是个贤德的君主,便经常有意向他提出一些自己的治国主张。一次,商汤向伊尹询问饭菜之事,伊尹借机向商汤说:“治理一个大国就像烹煎小鱼一样,不宜翻来覆去,否则小鱼就全弄碎了。治理一个大国也一样,不要动辄扰民,来回折腾……”伊尹的话一下子让商汤脑洞大开,顿有相见恨晚之感,不久商汤便任命伊尹为宰相。在商汤和伊尹的经营下,商部落迅速崛起,最终灭了夏朝,建立了商朝。
    三千六百多年之后的1927年,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里有这样一段精彩的著名的论述:“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说过这段话二十二年之后,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的统率之下,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这两个小故事颇值得玩味,人们为什么喜欢拿做菜、吃饭这类小事说事呢?做菜、吃饭是再寻常不过的小事了,但是这些小事却常常深入浅出地揭示出天下大事的深刻道理,折射出一个伟大人物的非同寻常之处。
    一滴水也能折射出绚烂的七彩之光。本书撷取了毛泽东在餐桌上发生的五十几个小故事,这些故事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毛泽东机智、勇敢的英雄气质;再现了毛泽东节约、简朴的生活态度;突出了毛泽东宽容、平和的工作作风;反映了毛泽东科学、客观的饮食习惯;让我们看到了毛泽东幽默、风趣的乐观主义精神……
    现在我们的生活的确好了,餐桌上更是五花八门、花样百出,几千元一斤的长江刀鱼,活蹦乱跳的生猛海鲜,果子狸、“三吱菜”都成了人们口中的饕餮大餐,但是吃过了之后呢?在“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嚷嚷声之外,这些高大上的物质食粮似乎并没有转化为有价值的精神产品。几千元一斤的长江刀鱼越吃越少濒临灭绝,果子狸吃出了令人谈之变色的“非典”,而“三吱菜”呢,不过是刚刚出生的晶莹剔透的小老鼠,听起来都让人觉得低级趣味。我们是不是应该认真地思考思考呢?我们是不是应该适时地抗拒一下舌尖的诱惑,改一改什么都敢往嘴里吃的陋习,提高一下自己的饮食品位呢?
    中国餐饮享誉世界、独出心裁、花样翻新,中华美食是我们民族风格的具体体现,但是我们该扬弃的还是要扬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一点,我们应该向毛泽东学习的地方简直太多太多。
    毛泽东对吃从来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在厨师向毛泽东推荐高级补品时,毛泽东说:“本人生来不高贵,故高贵之物不敢问津。”但是面对普普通通的一日三餐,他却能总结出那么多值得人们思考的至理名言。
    他和身边工作人员聊天时有这样的论述:“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吃世界,而是为了改造世界。这才叫人,人跟动物就有这个区别。”还说:“人吃饭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就是要工作,要为人民服务。”
    毛泽东还说:“我相信,一个中药,一个中国菜,这将是中国对世界的两大贡献。”毛泽东又说:“饭是最好的中药。”
    毛泽东这些精彩的故事,这些闪光的语言,即使在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读起来依然振聋发聩,令人掩卷深思。
    希望这本书能引领你了解毛泽东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侧面,带给你值得思考的崭新空间。
    本书在写作过程中承蒙出版社领导和编辑的热诚指导,同时参考了一些书籍、报纸杂志等,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杜忠明
    2018年于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