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中国军事

近代的尺度(两次鸦片战争军事与外交增订本)(精)

  • 定价: ¥65
  • ISBN:978710806222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78页
  • 作者:茅海建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近代的尺度(两次鸦片战争军事与外交增订本)(精)》是作者茅海建继《天朝的崩溃》之后的又一部力作。收录了写成于90年代后期的十二篇论文。作者通过丰富的材料、精当的考证,对于两次鸦片战争的种种重大问题提出自己的新见。本书集中讨论历史上两次鸦片战争期间清朝的军事与外交活动。作者对交战双方的军队编制、人员、兵器、统帅以及军费等方面进行详尽的检讨,改变以往近代史研究者较少从上述角度揭示中国方面失败原因的做法,还原了19世纪的一段重要历史。作者指出,庞大的中国军队之所以败给了数千名敌军,除政治的原因外,还因为当时中国军事建设,如战备、训练、军制、指挥调度系统,甚至常为国人自豪的兵法都存在很多问题,难以适应殖民时代工业大国的侵略战争;而在外交上,通过广州反对英国人入城的斗争、公使驻京两事的重点分析,作者指出清廷上下“天朝”观念和体制在面对西方列强时的外交“失矩”,说明传统国家在适应国际社会的过程中榫卯不合的种种痛楚。

内容提要

  

    两次鸦片战争实为中国历史之转折,传统的国家进入了近代的世界。在此转折关头的若干细部,不可不察。《近代的尺度(两次鸦片战争军事与外交增订本)(精)》作者茅海建由此考察两次鸦片战争的军事:清朝的军费、兵力、装备、训练水平,以披露西方新敌面前的“天朝”旧容;
    考察两次鸦片战争中的外交:广州入城、西礼觐见、公使驻京以及叶名琛外交思想,以说明“天朝”观念下的外交失矩;
    考察两次鸦片战争的若干重要战例:虎门之战、吴淞之战、浙东之战、三次大沽之战,以测算近代尺度丈量下的实距。
    作者多年在大学开设“近代军事史”课程,以研究带讲课,新意迭出。本书与《天朝的崩溃》作为鸦片战争研究姊妹篇,同时被许多高等院校列为近代史课程的不二选参考读物。

作者简介

    茅海建,1954年出生于上海,“文化大革命”时,读小学五年级,随后参加“革命”  “学工”和“学农”;16岁去当兵(当时被认为是最好的出路);23岁上大学(1977一1980,中山大学历史系),属最后一届工农兵学员;26岁读硕士研究生(1980—1982,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师从陈旭麓先生;毕业后到军事科学院工作,编辑《百科全书》;1989年以少校军衔退役,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读书仅10年,军龄却有19年。
    此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工作10年,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99年,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2008年,任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现为澳门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研究的课题有两项:
    从1980年读研究生时起,主要研究两次鸦片战争及该时段的政治与外交,用了18年的时间,先后著《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1995)、《苦命天子:咸丰皇帝奕詝》(1995)、《近代的尺度:两次鸦片战争军事与外交》(1998)。该项研究已经结束。
    从1998年起,主要研究戊戌变法,已经用了17年的时间,先后著《戊戌变法史事考初集》(2005)、《从甲午到戊戌:康有为(我史)鉴注》(2009)、《戊戌变法史事考二集》(2011)、《戊戌变法的另面:“张之洞档案”阅读笔记》(2014)。该项研究尚未结束,仍在进行中。
    另著有学术随笔集《依然如旧的月色》(2014年)。

目录

自序
西方新敌面前的“天朝”旧容
鸦片战争清朝军费考
问题的提出
军费支出总额之估计
清朝经费的来源
军费支出的用项
结论
附表:各省区捐输情况表
鸦片战争时期的中英兵力
英国侵略军的兵力
清军的兵力
对抗中的中英兵力对比
清军兵力不能集中的原因
结论
第二次鸦片战争清军与英,法军兵力
广州地区军事冲突阶段(1856.10--1857.6)
第一次全面作战阶段(1857.7—1858)
换约作战阶段(1859)
第二次全面作战阶段(1860)
再论清军兵力难以集中的原因
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清军的装备与训练
装备一:战船
装备二:炮与炮台
装备三:轻兵器
训练废弛及其原因
清军的装备与训练同近代战争之差距
“天朝”观念下的外交失矩
广州反入城斗争三题
要求人城的条约依据
要求或反对人城的理由
1849年“伪诏”的确认
入城与修约:论叶名琛的外交
反入城的情结
英、美的修约要求与叶名琛的内心判断
“以静制动":1854—1856年叶名琛的对策
战争初起与叶名琛的“报捷”
广州城陷前的自信:不确的情报与错误的分析思路
简短的结语
附记:关于叶名琛的未见奏折
公使驻京本末
“公使驻京”之由来
《天津条约》的签订及对“公使驻京”的规定
全免关税与修改条约
俄国使节、美国公使在北京
西礼觐见的威慑力量
普鲁士等国条约的范式
西礼觐见的实现
简短的结语
第一次中比条约的订立时间及其评价
近代尺度丈量下的实距
虎门之战研究
虎门的地理形势与战略地位
虎门设防情况
琦善撤防质疑
作战经过
虎门之战的失败原因
浙东之战的战术
战前的调兵拨饷
奕经的排兵布阵
雇勇中的秘密
吴淞之战新探
吴淞的地理形势与平时设防
战前的筹防措施及其评价
战斗经过
牛鉴、王志元对战败的责任
结论
大沽口之战考实
大沽口的地理形势与战前设防状况
1858年大沽口之战
1859年大沽口之战
1860年大沽口之战
结论
上海三联书店版后记
附录
征引文献
人名船名译名表
插图
图一 虎门防御作战示意图
图二 浙东反攻前清军兵力部署图
图三 吴淞防御作战示意图
图四 1859年大沽口防御作战示意图
图五 1860年大沽口作战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