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年鉴、文摘、索引

丝绸文化研究书目与优秀论文选编/丝绸与时尚文化系列丛书

  • 定价: ¥98
  • ISBN:978752032250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391页
  • 作者:编者:吴晓骏//张...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晓骏、张赞梅、陈健编著的《丝绸文化研究书目与优秀论文选编》是有关中国蚕桑丝绸业发展研究的文献选编,旨在为人们了解中国蚕桑丝绸业发展的历史提供依据。期望本书能帮助人们从浩繁的典籍文献中准确、及时地择选出所需要的资料,不仅可为丝绸研究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也可为丝绸文献的搜集、整理和保管提供方便。

内容提要

  

    中国丝绸文化,是我们伟大祖国传统文化的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体现了几千年来我们祖先的智慧和创造力,体现了中华民族美好的精神情感和民族精神。丝绸历史灿烂辉煌,一代代能工巧匠巧夺天工、举世无双的精美技艺和成就,形成了丰厚而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丝绸之路与文化研究的意义已不仅仅限于文化与历史价值,更具有了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吴晓骏、张赞梅、陈健编著的《丝绸文化研究书目与优秀论文选编》是有关中国蚕桑丝绸业发展研究的文献选编,旨在为人们了解中国蚕桑丝绸业发展的历史提供依据。全书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丝绸文化研究书目,共收录图书书目220余种;第二部分为优秀期刊论文(摘要)选编,收录优秀论文570余篇;第三部分为优秀期刊论文,收录论文15篇。书目主要依书目汉语拼音顺序排序,除线装书外,均编有内容提要。

目录

丝绸文化研究书目
  蚕桑篇
  工艺篇
  文史篇
优秀期刊论文(摘要)选编
优秀期刊论文
  从丝绸文化传播看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回流
  多元并存与和谐共生:中国民间信仰的基本形态——以杭嘉湖地区蚕神信仰为个案的考察
  黄帝、嫘祖与中国丝绸的起源时代
  论丝绸的文化隐喻与符号特征
  明代应景丝绸纹样的民俗文化内涵
  浅析近代江南丝绸的流变历程
  四川丝绸文化与嫘祖文化研究
  丝绸起源的文化契机
  丝绸文化的主要特征
  丝绸文化视阈中的唐代丝绸与唐诗
  《说文解字》“糸部”丝绸文化探析
  丝绸文化与文化丝绸
  魏唐织锦中的异域神祗
  中国古代丝绸文化的历史地位
  丝绸文化及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