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雕塑

点石成金(雕虫非小技)

  • 定价: ¥39.8
  • ISBN:9787517826057
  • 开 本:20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
  • 页数:77页
  • 作者:潘海宾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青田石是“四大国石”之一,产于浙江省青田县,青田石色彩丰富,光泽秀润,质地细腻,软硬适中,可雕性极强。青田石雕指以青田石为主材料雕制而成的中国传统工艺品。青田石雕和乐清黄杨木雕、东阳木雕并称“浙江三雕”。潘海宾著的《点石成金(雕虫非小技)》主要介绍石雕的历史、中国四大名石及各地出产的石材,雕刻材料及工具、印纽雕刻步骤、挂饰雕刻步骤、摆件雕刻步骤。

内容提要

  

    玉石具有物质之美、人文之美,而石雕赋予了玉石第三层的美,让玉石焕发新的生命光彩,以最佳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青田石雕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潘海宾著的《点石成金(雕虫非小技)》介绍了石雕材料及雕刻技法,以帮助石雕初学者更好地了解石雕这一工艺。

作者简介

    潘海宾,1975年出生于浙江乐清石雕世家,自幼随父潘锡存(中国石雕艺术大师)学习石雕技艺。1994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系装雕班,师从张锠、王小蕙、许正龙教授。
    从事石雕创作二十余年,因幼时浸润于民族民间传统艺术,后习现代雕塑艺术,故在创作中善于将传统与创新结合,随着技艺的逐渐成熟,创作了生活美学系列作品,被誉为石雕业界一缕清新阳光。多件作品获全国、省工艺美术展览金奖。
    作品《亭亭玉立》《相思成堆》《乌镇风光》分别被浙江省博物馆、浙江旅游博物馆、中国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收藏。

目录

历史篇
  青田石雕概述
  青田石历史
  青田石与《红楼梦》
材料篇
  石雕材料
雕刻篇
  石雕工具介绍
  石雕创作步骤
  印纽、挂件、摆件雕刻示范
传承篇
  石雕的传承
  石雕教学活动及文化扣识的传播
  国内外各级领导考察调研石雕活动
  学生小作品展示
  作品伏赏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