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以游入境--宗白华散步美学研究

  • 定价: ¥38
  • ISBN:978756901860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大学
  • 页数:122页
  • 作者:彭品荣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在20世纪中国美学史上,宗白华以其“散步”式的独特美学风貌而占据重要地位。“散步”是他的一种思考或思维方式,也是他的生活方式乃至生命理想,实现了对中国传统美学理论——“游”的美学精神的继承和转换。彭品荣著的《以游入境--宗白华散步美学研究》主要从中国传统美学“游”的视角,分五章来对宗白华的“散步”审美方式和生存方式进行探讨,揭示出宗白华“以‘游’入‘境’”散步美学范式的规律性,引领我们进入宗白华的美学精神,实现对中国现代生存方式的反思。

作者简介

    彭品荣(1982一),女,讲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关学专业。现就职于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任文学与新闻学院实践教学教研室主任,2015级小学语文卓越教师实验班班主任,2014—2017年小学语文卓越教师实验班4届的校内导师,主讲“文学概论”“西方文论”“关学概论”“现代诗歌欣赏”“应用文写作”“大学语文”等课程。
    2010一201 7年主持学校科研教改项目四项,参研完成重庆市市级科研教改项目两项、校级科研教改项目四项,公开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
    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校级“优秀团队”一等奖;在学校“青年教师说课大赛”等教师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并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连续两年指导学生参加重庆市“大学生公文竞赛”,获得个人赛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三个,团体赛二等奖、三等奖,被评为学校“优秀指导教师”“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学、美学、审美文化、写作学。

目录

第一章  关于宗白华及其研究概况
  第一节  一个“游”于美乡的醉梦者——宗白华
  第二节  宗白华的美学研究概况
第二章  宗白华“散步美学”的形成
  第一节  宗白华“散步美学”的文化渊源
  第二节  中国传统美学“游”的理论
  第三节  宗白华的“散步美学”与“游”的契合
第三章  宗白华“散步美学”的特殊禀赋——“游”
  第一节  宗白华“游”式美学风格的成因探讨
  第二节  宗白华“游”式美学风格的呈现方式
第四章  宗白华的“以‘游’入‘境美学范式研究
  第一节  以美显美:“游”与宗白华美学艺术境界的融通
  第二节  以美启真:“游”与宗白华美学自然境界的融通
  第三节  以美储善:“游”与宗白华美学人生境界的融通
第五章  审美生存对中国现在生存方式的反思
参考文献
附录一
附录二
附录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