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最好的告别

  • 定价: ¥35
  • ISBN:978754115020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文艺
  • 页数:273页
  • 作者:蒋林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蒋林著的《最好的告别》是一部探讨生命困惑的长篇小说,它指向的是生命的终结。小说的主人公是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的66岁的“我”——凌先生,以及同样罹患绝症的10岁男孩小可。两人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时,不约而同地来到一所临终关怀医院。他们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一个为零碎半生的庸常感到遗憾,一个因没有机会走完未来的人生而感到遗憾。但这对忘年交,却在这里开启了一趟奇特的思想旅程:如何在平凡而生动的人生旅程中找寻自我,思考死亡之于人生的真正意义。

内容提要

  

    《最好的告别》由蒋林著。
    迷迷糊糊中,我发现自己走在拥挤的大街上。整个城市灰蒙蒙的,空气沉闷得令人窒息。我仿佛来自某个遥远的星球,孤独地走着。街上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但没有任何人看我一眼。我观察着从身边走过的每一个人,他们冷漠的表情就像被冷冻了千年的岩石。高楼大厦和滚滚人流,像流动的油画在我眼前渐次消失。后来,我看到了绿油油的田野,看到了茂盛的丛林,看到了蜿蜒的小道。我踏过山路,涉过小河。筋疲力尽时,我排队喝了一碗汤。我舔着嘴唇踏过泥潭,走进那间陌生的小屋……
    一位66岁的老人,一个10岁的小孩,两段不同的人生,传递相同的信念——温暖与希望,才是人生永恒的力量。

媒体推荐

    蒋林偏执地坚守着朴素的风景和清醒的认知,在文学孤帆远影的阵地,流淌出悲哀细腻的鼻血。此样情怀弥足珍贵。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 麦家
    最好的告别,是一步步跨越生命的台阶,找到生命的意义,然后潇洒而去。蒋林这部作品找到了这种意义。
    ——著名作家 卢一萍
    生命是一趟旅程,有开始便有结束。或许,只有了却遗憾放下负累,才能让生命走向终点的步伐变得轻盈。
    ——著名作家 成都凸凹
    小说以艺术的方式将人道主义伦理困境与法律之间的二维悖论问题淋漓尽致地反映了出来,虽然安乐死的呼声几乎已经取得世界性的共识,但面对法律、人伦、亲情、生命、尊严等诸多要素,如何探索出一条更有效的方式,既能满足人道主义伦理要求,又与社会法理相符合,将是长期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青年评论家 王永军

作者简介

    蒋林,生于1978年,媒体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现居成都。主要作品:《绝望收藏室》《隐蔽的脸》《巢》《不一样的烟火:张国荣音乐传奇》《守望麦田》《地震时期的生命与爱》《马不停蹄的忧伤》。

目录

最好的告别
创作谈

后记

  

    一堂生命课
    蒋林
    在我的作品中,《最好的告别》算是“特别的一部”。它所指向的是生命的终结,是谁都不乐意主动提及的死亡。但是,死亡是自然规律,谁都无法避免,就像哈夫洛克·埃利斯所说的那样,痛苦和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抛弃它们,就是抛弃生命本身。
    与我以往的作品一样,《最好的告别》故事简单,线索不多。小说的主人公是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的66岁的凌先生,以及同样罹患绝症的10岁男孩小可。两人有着相同的境遇——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并不约而同地来到临终关怀医院怀人居。但是,他们又有着不同的人生:一个为零碎半生的庸常感到遗憾,一个因没有机会走完未来的人生而感到遗憾。
    一老一少的相遇,在死亡的门前,他们通过短暂的相处和交流,碰撞出了很多关于人生和生命的感悟。两人共同回忆过去,梳理人生中的点点滴滴;两人共同走向未来,用平静面对死亡的步步紧逼。他们原谅了人生中所有的内疚和自责,他们宽恕了人生中所有的背叛和伤害;他们在“世外桃源”中与人生握手言和。
    无论我们与这个世界有多大的冲突,最终都不得不与人生言和,与自己言和。通过这部小说,我试图表达以下三层意思:第一,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完美的人生不是获取的名与利,而是对家人的牵挂、关怀与爱。生命中的每一个时刻,我们都应竭尽全力。所以,不留遗憾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第二,怎样面对曾经经历的风雨坎坷?其实,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总会有各种曲折与坎坷。但是,人生之路就是一段段风景,过去的就过去,我们要学会向前走,别回头。第三,温暖与希望才是人生永恒的力量。小说中,10岁男孩的小可拥有一位伟大的母亲,虽然她知道儿子的生命终将无法挽留,但是她依然给儿子带去无尽的关怀。尽管这样的温暖与关怀并不能挽救儿子的生命,但却让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尽可能地生活得平静。
    明明知道前路艰难,但依然要带着希望前进,这才是生活的意义。
    与其说这是一本关于死亡和临终关怀的小说,不如说是一本关于生命关怀的小说。我想梳理和表达的是,我们每一个人,从生命诞生到离开世界所要经历的各种片段。每一个片段,都是一段旅途;每一段旅途,都有开始与结束。
    只是,怎样的告别才是最好的告别?
    青年评论家王永军这样写道:“小说通过主人公凌先生在生命最后时刻对自己的人生的追忆,与现实中在怀人居的生活交替呈现,平行发展,在细节中将人性的善恶展露无遗,表达了主人公与人生言和的温暖与智慧,使我们获得感动并产生共鸣。他们在遭受严重的生命困惑时,却能以超然的心态面对死亡,面对人生,面对现实,其在向死而生的生存体验下捍卫与实现死亡尊严的呼声,逐渐内化为一种自觉的生命旅程——获得了死亡的权利,庄严地、体面地、自然安详地走向死亡,更好地捍卫了生命的尊严,使死变成了另一种生。” 我们曾经来到这个世界,但是,总有一天,我们也终将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