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数学

数学大爆炸

  • 定价: ¥42
  • ISBN:97872101036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人民
  • 页数:328页
  • 作者:(英)西蒙·辛格|...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西蒙·辛格著的《数学大爆炸》以《辛普森一家》编剧团队的访谈为根据,收录包括节目画面、剧本与图画手稿等精彩图片,将让每个人以全新观点认识这出史上最成功的电视剧,并在全新一批读者中引发对数学世界的好奇!本书重述许多令人回味无穷的片段,诸如经典第一集“天才巴特”(Bart the Genius)里的微分方程式笑话,“荷马三次方”(Homer3)里受困三度空间的荷马,以及荷马与邻居奈德关于“无限大加一与无限大何者较大”的争论,辛格生动带出耐人寻味的数学概念,从π到无穷悖论(paradox of infinity),从数字的起源到最深奥至今理论家仍未破解的难题,不一而足。在这过程中他同时解释数学史上的关键时刻,并带领读者认识《辛普森一家》优秀的编剧团队,他们全都拥有数学、物理或其他科学领域的高等学位。

内容提要

  

    你可能看过了几百集《辛普森一家》及其姐妹篇《飞出个未来》,但你可能并没有意识到,它们所包含的数学内容足以支撑起一门完整的大学课程。在《数学大爆炸》中,西蒙·辛格解释了一个接受过最高水平数学教育的编剧团队(拥有电视剧史上最多数量的数学博士)是如何将与数学有关的趣味知识不着痕迹地塞进几十集动画片中的。他们探索的内容五花八门,包括圆周率、梅森素数、欧拉方程、P与NP的未解之谜、完全数、水仙花数等。
    凭借智慧、清晰的思路以及忠实粉丝的热情,辛格分析了“天才巴特”和“荷马’等令人难忘的剧集,以全新的视角考察了这部几乎是电视史上最成功的节目。

媒体推荐

    即使你通常对数学感到焦虑而非快乐,你也会被辛格清晰的文笔、详细的研究和对数字世界的热情迷住……这是一本具有教育意义的读物。
    ——《泰晤士报》年度图书
    荷马和巴特与欧拉方程、古戈尔普勒克斯和甜甜圈拓扑有什么关系?……西蒙-辛格津津有味地将趣味数学故事与我们最喜爱的电视角色联系在了一起。
    ——《新科学家》
    这是一本兼具趣味和价值的图书,它不吝笔墨地赞美了一部极其有趣和精致的电视节目。
    ——《金融时报》
    史上最具书卷气的节目……这本书以妙趣横生的笔触描绘了《辛普森一家》编剧极为高傲的性格。
    ——《星期日泰晤士报》

作者简介

    西蒙·辛格,牛津大学分子物理博士,著有《码书》《费马大定理》等全球畅销书,已译成31国语言出版。曾任BBC制作人,《码书》曾作为BBC知名《保密的科学》蓝本,其推广大众科学认知的努力获得英国政府奖励肯定。自从第一个孩子出世后,辛格便萌生不只为成人写书的念头,再结合数年分析《辛普森一家》编剧团队的思路心得写就本书,希冀引发一般大众对数学的热情。

目录

第0章  关于《辛普森一家》的事实
第1章  天才巴特(Bart)
第2章  你对圆周率好奇吗?
第3章  荷马大定理
第4章  涉及数学幽默的谜题
  测试一
第5章  六度分隔
第6章  统计和棒球女王丽莎·辛普森
第7章  女性代数和女性几何川
  测试二
第8章  黄金时段节目
第9章  超越无穷
第10章  稻草人定理,
  测试三
第11章  定格数学
第12章  再谈圆周率
第13章  荷马
  测试四
第14章  《飞出个未来》的诞生
第15章  1,729和一次浪漫事件
第16章  一面之词
第17章  富图拉马定理
  测试五
后记
附录l  足球领域的赛伯统计方法
附录2  理解欧拉方程
附录3  费马大定理程序
附录4  基勒博士的平方和公式
附录5  分形和分数维度
附录6  基勒定理
致谢
在线资源

后记

  

    多年来,《飞出个未来》获得了许多荣誉,包括6个艾美奖。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将其视作“当前最受好评动画片”的原因。
    类似地,《辛普森一家》曾经20多次赢得艾美奖,是历史上播出时间最长的电视系列剧。在《时代》杂志对20世纪的回顾中,《辛普森一家》被评为最优秀的电视系列剧,巴特·辛普森也被评为全世界最重要的一百个人物之一。他是这份名单上唯一的虚构人物。2009年,巴特及其家人成为历史上第一批在剧集没有完结时就被印在美国邮票上的电视角色。马特·格罗宁自豪地宣布:“这是《辛普森一家》获得过的最重要、最具黏着性的荣誉。”
    不过,除了这种理所应当的公开承认,两部动画片也获得了书呆子群体的默默欣赏和尊重。对我们来说,《辛普森一家》和《飞出个未来》最大的成就是它们对数学的纪念和戏谑。两部动画片丰富了极客生态圈。
    不是书呆子的人很容易认为《辛普森一家》和《飞出个未来》中出现的数学恶作剧肤浅而无聊。不过,这种想法侮辱了电视史上两个最具数学天赋的编剧团队的智慧和心血。他们从未回避赞美数学知识的机会,包括费马大定理和他们自己提出的富图拉马定理。
    作为一个社会,我们崇拜伟大的音乐家和小说家,这是无可厚非的。不过,我们很少听到有人提及谦卑的数学家。显然,公众不认为数学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相反,大家往往惧怕数学并嘲笑数学家。不过,在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辛普森一家》和《飞出个未来》的编剧一直在偷偷地将复杂的数学思想穿插进黄金时段的电视节目中。
    当我对这群洛杉矶编剧的采访接近尾声时,我得出了一个结论:这些人为他们的数学传统感到自豪。与此同时,他们中的一些人对于没能继续自己的数学生涯感到了一丝遗憾。进入好莱坞的机会迫使他们放弃了所有证明伟大定理的梦想。
    当我提出编剧们对于脱离研究生活进入电视领域是否感到后悔的话题时,戴维·X.科恩表达了自己的保留意见:“这是我们这些编剧、尤其是放弃科学和数学生涯的编剧常常经历的痛苦的自我怀疑。对我来说,归根结底,教育的用处是发现新事物。在我看来,要想在世界上留下你的印迹,最高贵的方式是扩大人类对世界的理解。我在之前的道路上能否实现这一目标?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所以,我也许做出了明智的决定。”
    科恩既没有发明全新的计算技术,也没有攻克P是否等于NP的难题,但他仍然觉得自己也许为研究领域作出了间接的贡献:“说实话,我更希望将整个人生投入到研究事业中,但我的确认为《辛普森一家》和《飞出个未来》增加了数学和科学的趣味性,这也许可以影响一代新人;所以,某个后辈也许可以实现我没有实现的事情。我当然可以用这样的想法安慰自己,并在晚上安然入睡。” 当我询问肯·基勒时,他认为自己过去的数学经历是他向喜剧写作行业迈进的一部分:“我们经历的一切事情对我们都有一定的影响,我认为我在研究生院的经历使我成了一名更出色的编剧。我当然不后悔。例如,我把班德的序列号选为1,729,这是数学史上的一个重要数字。我想,这一做法本身足以证明我的博士学位没有白拿。” “不过,我不知道我的博士论文导师是否具有同样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