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蝶变(新经理炼成记)

  • 定价: ¥45
  • ISBN:978750901408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当代世界
  • 页数:250页
  • 作者:陈毅歆//翟志新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奋斗在职场的每位员工都希望自己可以升职加薪,但升职加薪除了给你带来喜悦之外,还有更大的压力。
    本着“策略先于技能,实践重于理论”的指导原则,及极具洞察力的“接班、稳定、发展”三阶段论基础,陈毅歆、翟志新著的《蝶变:新经理炼成记》以小说故事体裁、引领新经理卓越成长!

内容提要

  

    陈毅歆、翟志新著的《蝶变:新经理炼成记》主要围绕着主人公罗锦文在晋升经理后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展开。上司的期望、员工的不满、其他部门的不配合、推卸责任以及面临的供应商的问题,如何有效选拔员工,如何管理团队,如何激励员工,如何让大家团结一致,把工作组变成自己的团队,面临的种种问题逼迫着小罗快速成长,最后化茧成蝶变成一名真正合格的经理。

目录

自序
第一章  新任风暴
  缺货烦恼
  团队内没有一个省心的
  经理会议的糟糕体验
第二章  作茧自缚
  作茧自缚之意气用事
  作茧自缚之短视
  放下“小我”,遵从内心
第三章  坚韧当责
  舆论的力量
  救火队长
  团建意外的收获
第四章  千里求助
  变被动为主动
  策略先于技能,实践重于理论
  环境敏锐度
第五章  循环借力
  黎明前的黑暗
  阶段目标与需求探究
  两点间有时曲线更短
第六章  破茧而出
  在实践中打补丁
  初战告捷,矛盾转移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第七章  趁热打铁
  陈临风的视角
  团队治理既要武将也要文官
  新系统的启发
第八章  幸福烦恼
  聚焦流程改善
  逐渐清晰的新阶段、新目标
  投“目标”的石,问“需求”的路
第九章  形势分析
  马明佳的麻烦
  亲临现场
  陈临风管理风格的局限
第十章  三驾马车
  能力培养
  用户至上
  团队文化
第十一章  不求完美
  不完美的梁波和张长盛
  不完美的陈临风和郭仁亮
  不完美的罗锦文
第十二章  不忘初心
  物流部门违规
  被触动了的梁波
  降成本项目是手段不是目的
第十三章  蝶
  软硬兼施,进展突破
  化茧成蝶
  幸福来得太突然
第十四章  变
  泰极否来
  陈临风的失落
  各奔前程
尾声  再出发
后记

前言

  

    “少年强则中国强”,这句话放在当今可以变成“管理者强则中国强”。
    当今的时代正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多方位向传统发达国家发起挑战,世界从未如此丰富多彩。中国梦的实现,中国的文化自信绝不能少了管理者的贡献。
    如今,无数中国企业加快了追赶西方的步伐,有些已经齐头并进,甚至有的在尝试弯道超车。由此带来的组织内外部的剧烈变化,其复杂性、不确定性远胜国外的企业。
    身处当代中国的新经理们再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有足够的试错机会,稳稳当当地适应管理者角色;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通过复制老一辈的管理经验,解决早已变化了的管理命题;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仅仅把自己定义为高层决策的执行者。
    时代以及中国的巨变赋予了我们管理者新的使命与责任。我们有责任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我们有责任成就身边的人,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我们有责任传播正能量,以身作则,为社会文明发展添砖加瓦!
    时代以及中国的巨变对我们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个成熟的管理者,首先应该是一个高度独立自主的人,是一个有使命感责任感的人,是一个有高度利他动机的人。
    一个成熟的管理者,应该充分了解他所处的环境。改造环境的前提是融入环境,了解环境。要想实现组织价值从而实现社会价值,就要对组织环境敏感;要想服务用户,就要对商业环境敏感;要想成就他人,就要对人际环境敏感。
    一个成熟的管理者,还要有能力把自己的热情和掌握的大量信息转化成最终的行动和结果。这就要求管理者能够处处以双赢甚至多赢为立足点,以系统全局为路径,以结果为导向进行思考与行动。
    一个成熟的管理者,更要以开放的心态求知、求真、求新、勇于实践,善于自省。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本书作者是“新任经理管理魔方@”培训课程的共同研发者,在过往的实践中,我们看到了太多的管理者,他们视“把事情搞定”为标准;视“完成KPI”为目的;视“让上司满意”为准则,没能践行自己管理者角色的使命与责任。    ,
    我们越是坚信我们对管理者的认知,就越是对当下新经理人在成长中缺乏正确的学习与训练的现状倍感焦虑。从2013年我们开始关注新经理人在中国企业的培养现状开始,直到现在,绝大部分的企业还是在按照“角色职责+技能组合”的模式培养新经理。
    这一模式里传递的内容本身没有问题,但缺失了拼图的重要部分:管理者在学习把事情做正确的技能前,如何选择做正确的事的策略能力和从实践中学习的能力。这种模式培养的新经理,在面对完全不同的管理处境时,极有可能会乱用技能,他们试图在沙漠里游泳,在雪山骑马,非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严重打击新经理对学习实践的信心,从而影响对管理者角色的正确认知。
    2015年初,本着“策略先于技能,实践重于理论”的指导原则,在极具洞察力的“接班、稳定、发展”三阶段论基础上,“新任经理管理魔方1.0”课程终于面世,填补了国内新经理培养的策略课程空白。
    后来我们基于此做了大量研究、分析,又把这个阶段论分别向基础理论和场景应用两端大幅度延伸。到2.O版时,拍摄了专业的教学录像,优化了实战工具,开发了管理处境的测评,开发了促进实践转化的课后一对一辅导,这一切我们花了两年时间来完成。
    如今,我们出版这本书,开发在线产品,课程增加三天两夜训练营版、一天精华版,开发并实践了新任经理180天辅导项目,这些都必将大大丰富我们服务客户企业和新任经理本人的方式。让所有的新经理都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产品和服务,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写这本书之时,睿邻也开始思考更优化的新经理培养模式,我们发现学员中很多已经上任了一年甚至两年的新经理,他们在学习后都抱怨说,“这个课应该早点上,这样就不会犯那么多策略性错误,走那么多弯路了。”但现实是大部分企业不得不凑齐一批新经理才能开展正规系统的学习,否则成本、时间、精力的投入代价太大。
    企业在选拔、培养与发展新经理的过程中遇到的所有的痛就是我们产品研发与服务的努力方向:如何让所有新经理都能在上任后尽早用最个性化的有效方式,以最低的成本,将最迫切需要的策略能力和管理技能训练出来,从而最快地提高他们的管理者成熟度,以最短的时间带来最大化的管理成果。
    过去的五年,我们帮助了200多家企业发展他们的新任经理,帮助了5000多位新经理成长。未来的五年、十年,我们期待帮助更多企业、更多新经理成长。我们期望着他们能够承载起中国企业的崛起,从而助力中国梦的实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对此我们深信不疑!
    2018年6月30日
    陈毅歆  翟志新

后记

  

    “管理者强则中国强”,而管理者中则要看年轻一代的“新任经理”。
    感谢读者朋友,尤其读者中的新经理朋友们,愿本书给你带来了一次全新的阅读体验和管理思考。我相信,你正在向卓越管理迈进,期待我们在书本之外的现实世界相遇,进行思想交流,产生情感共鸣。
    最后,请允许我们两个在这里感谢那些给我们勇气和力量,给我们平台与资源,给我们创意和专业,给我们机会与反馈的伙伴们。
    最应该感谢的是所有上过我们“新任经理管理魔方0”课程的学员,你们是我们最大的动力,也是最好的反馈者。
    这里,必须对百仕瑞集团董事长孟勇先生、总经理管锐先生提出特别感谢,是他们对事业的执着、对专业的尊重,给了我们一个充满爱和力量的平台,没有这个平台,今天的成就根本没有根基。
    还要感谢课程1.0版本最早的研发团队“五虎将”,除了我俩,还有我们的同事,现在是睿邻高级理论研究员的程碉女士;我们曾经的同事刘钰先生和韦佳君女士,那时我们几乎专业零基础、市场零认知、内部零资源。但团队的力量让我们初尝胜果。
    我们要感谢在开发初期和我们一直在一起探讨、实践的讲师吉庆林、刘同兵老师,没有你们的认可、传播和支持,我们的理念只能孤芳自赏。
    我们要感谢睿邻合伙人石建辉先生和徐艳宾女士,你们在商业策略上全天候支持我们的理想,让我们能够完全聚焦专业研发,是难得的事业伙伴!
    还要感谢我们的同事们,韩有力、钟如聪、沈超……限于篇幅,不能一一列举,但他们都在不同时期对于产品的开发、完善、传播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和支持,感谢你们!
    最后,想特别感谢我们各自的家人。是的,感谢你们1
    2018年6月30日
    陈毅歆  翟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