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又见猛犸象(基因剪刀重新定制生命)(精)

  • 定价: ¥59
  • ISBN:978750869096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01页
  • 作者:(美)本·莫兹里奇...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西伯利亚冰天雪地的冻土地带到哈佛大学的遗传学实验室,一群年轻的科学家在当代杰出的遗传学专家乔治·丘奇博士的指导下努力地实现着各种奇迹。他们的目标是是活3000年前已经灭绝了的猛犸象。
    他们如何完成这项好大的工程呢?首先,对从北极圈冷冻的猛犸象体内获取的基因进行测序,然后将古猛犸象的基因和剪辑植入现代大象的基因组。通过这个过程,科学家们希望把这些杂交细胞转化为功能性胚胎,并使已灭绝生物们重新回到我们的身边。
    本·莫兹里奇著的《又见猛犸象:基因剪刀重新定制生命(精)》不仅是一部关于遗传学的故事,复活猛犸象是一群天才们的神奇探险旅行。如勇敢的化石搜寻者,为了推动科学实验的发展,他们要克服各种极端困难,甚至要和北极熊搏斗;如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世界著名的自然保护者,他立志要复活其他已灭绝物种,其毅力无人能比;还有一对父子搭档的俄罗斯科学家,他们正在努力把西伯利亚的冻土地带建成“更新世公园”。

内容提要

  

    当科幻与现实相遇,让人兴奋不已、心惊肉跳。《又见猛犸象:基因剪刀重新定制生命(精)》就是这么一部奇特的作品:这是一个一群卓越的科学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复活已灭绝物种的故事。
    作者本·莫兹里奇把我们从西伯利亚冰天雪地的冻土地带带到哈佛大学最顶级的遗传学实验室,一群年轻的科学家在当代最杰出的遗传学专家乔治·丘奇博士的指导下努力创造着各种奇迹。
    他们的目标是复活3000年前已经灭绝的猛犸象,让现代人可以“又见猛犸象”。
    他们如何完成这项浩大的工程呢?首先,对从北极圈冻土层获取的猛犸象进行基因测序,将古猛犸象的基因剪辑植入现代大象的基因组。通过这个过程,科学家希望把这些杂交细胞转化为功能性胚胎,并使已灭绝生命重新回到我们身边。结合合成研究、干细胞研究,以及长寿研究等多个领域的技术,科学家能做的已经不再局限于解码基因组,他们目前已经可以重新编写基因组了。
    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首先,因人类祖先的过度猎杀而导致灭绝的物种被后代复活,这在道义上是完全合理的。但更重要的是,复活的猛犸象很可能把人类自身从灭绝的边缘拉回来。这种巨大的生物能够拆除深埋在北极冻土层下,足以毁灭地球的“环境定时炸弹”。

媒体推荐

    在冻土层上动土,用“基因剪刀”开路,让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猛犸象逆转灭绝、“复活”再生——莫兹里奇以纪实文学的生花妙笔,精彩描述了一个“复活者”团队的梦想与追求、探索与创新、感悟与反思,带领我们共同见证未来入侵现实、科技创造奇迹。阅读这本视野开阔、趣味盎然的书,仿佛经历了一场智识的探险,走过了一段穿梭时空的奇异旅程。
    ——尹传红,科普作家,《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基因革命有两波浪潮,波浪潮是是基因测序,第二波便是基因组编辑技术(CRISPR),我们形象地称它为“基因剪刀”。美国哈佛大学乔治.丘奇教授及他的科学家团队正尝试使用该技术进行逆转衰老、异种器官移植,甚至是复活猛犸象的实验。在《又见猛犸象》这本书中,作家本.莫兹里奇将复活猛犸象的严肃科学和科学幻相结合,把一本前沿科技的科普书写得如此灵动又充满趣味。阅读体验令人难忘。希望手捧这本书的读者也和我一样,享受这段阅读旅程。
    ——姬十三,果壳网、在行、分答创始人
    人类是不是一个复杂的矛盾体?我们一方面在消灭一个个物种,而另一方面又在试图复活一个个物种。猛犸象或许是有希望被复活的一个。以今日之技术,人类复活猛犸象似乎并不困难。复活猛犸象的象征意义更像是救赎人类自己。本书并不单单炫耀基因编辑技术的伟大,更重要的是揭示人类顽强不屈的探索精神,挽回逝去的伙伴,并提示所有人,我们更应该珍视今天还存在于我们身边的万物众生。
    ——张劲硕,国家动物博物馆博士,科普策划总监,《正大综艺.动物来了》常驻嘉宾

作者简介

    本·莫兹里奇,以优异学业成绩从哈佛大学毕业。他先后出版了19部作品,例如作品《偶然的亿万富翁》,它被评为《纽约时报》畅销的书籍,后被改编成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影片《社交网络》,作品《赢遍赌城:麻省理工高材生教你横扫21点》被翻译成12种语言文字出版,总销量远超150万册,后被改编成热门电影《决胜21点》(21)。近期他又出版了《北纬三十七度》。
    他也出版了《俄国往事》、《丑陋的美国人》、《非法手段》、《称霸赌城》,以及儿童读物《称霸鼠国》。

目录

第一部分
  第一章 猛犸象的消亡
  第二章 又见猛犸象
  第三章 奇迹诞生
  第四章 科学冒险
  第五章 更新世公园
  第六章 世博会之旅
  第七章 基因组计划
  第八章 爱情与冲突
第二部分
  第九章 基因测序
  第十章 抢手的标本
  第十一章 丘奇的顾虑
  第十二章 强者才能重建过去
  第十三章 实现奇迹的动机
  第十四章 齐莫夫《荒野宣言》
第三部分
  第十五章 复活者
  第十六章 逆转衰老
  第十七章 确定复活特征
  第十八章 大象胎盘
  第十九章 小象出生
  第二十章 干细胞移植受阻
  第二十一章 十秒倒计时
  第二十二章 彼得·蒂尔的资助
  第二十三章 细胞会衰老
  第二十四章 管理超级群体
  第二十五章 “红色,鲜肉的颜色”
  第二十六章 合成子宫
  第二十七章 基因改造
  第二十八章 “活着“
  第二十九章 越来越真实
尾声
关于复活猛犸象的未尽之言
致谢
参考书目

前言

  

    在本书中,哈佛大学丘奇实验室的“复活者”团队,以及其他试图复活猛犸象的科研团队,在复活过程中都用到了一种非常关键且强大的技术——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CRISPR技术在业界被称为“基因剪刀”,这种强大的技术可快速而且高效地对包括精子、卵子在内的活体细胞中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序列进行修剪、切断、替换或添加。新技术精度高、成本低,而且操作简单,让基因编辑的“门槛”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