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我们读书吧(献给山乡与田野的农家书屋)(精)

  • 定价: ¥39
  • ISBN:9787514848359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少儿
  • 页数:128页
  • 作者:李东华//徐鲁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们读书吧(献给山乡与田野的农家书屋)》是农家书屋十周年的纪念图书。在书中,作者(李东华、徐鲁)从近17个省份的农家书屋中分别选出1-2个有代表性的书屋,用纪实文学的手法,以少年儿童的成长为主体,以书屋管理群体的奉献为补充,讲述了围绕着这些书屋和书屋里的书的故事。这些故事感人、温馨,激励人努力进取。希望这些孩子成长、管理员奉献的故事能对广大青少年起到引导、示范的作用。本书将是围绕农家书屋这一题材的优秀读物。

内容提要

  

    李东华、徐鲁著的《我们读书吧(献给山乡与田野的农家书屋)》从吉林等17个省(市、区),分别遴选出一到两家有代表性的农家书屋,在大量采访的基础上,用儿童文学的笔触,讲述了在我国辽阔的乡村大地上那些小小书屋里发生的故事。故事温馨、朴素,感人、励志,既给广大少年儿童,尤其是生长于山乡与田野的孩子以正面积极的引导,又体现了农家书屋管理员的默默付出与奉献,还展示了农家书屋工程十年发展的成果,更希望这项惠民工程能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目录

前言
假如没有书屋,我们会在哪里?——致小读者们
小书虫们的快乐时光
大草原上的小书屋
什么事能让家乡变得更美?
大上海的农家孩子
长满书的大树
“小演讲家”和“小故事迷”
“魔法书屋”有魔力
神奇的小金鱼
“塞上江南”的读书娃
两代人的“童话小屋”
白云深处的朗读声
“我们看书吧”
畅游在书的大海里
大手拉小手的故事
农家书屋帮爷爷擦亮了眼睛
和书屋一起长大的孩子
美丽的约定
后记

前言

  

    假如没有书屋,我们会在哪里?
    ——致小读者们
    有一年春天,正是小山村的梨花和杏花盛开的时节,我在湘鄂赣交界的幕阜山区采风时,看到一个小垮子里的一座小小的农家书屋门口,贴着这样一副对联:
    二月杏花八月桂
    三更灯火五更鸡
    那一瞬间,我的心中感到无比温暖和激动。我猜想,写这副对联的人,一定是村里某一位很有学问的老先生。因为这副对联不仅字面上很美,还很“励志”。前一句赞美了小山村春日和秋天的自然景色,会让人顿时产生对自己美丽家乡的热爱之情;后一句描写了小山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静生活,同时也在勉励那些经常来书屋读书的大人和小孩:如果你真心喜欢读书,就应该像三更的灯火、五更的鸡鸣一样,闻鸡起舞,勤苦发奋。“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嘛!
    这副对联也让我想到,那些星星点点的,仿佛一座座童话小屋一样,散落在全国各地山村、乡野、小镇上,甚至是大草原深处和偏僻的深山里的小小书屋,不也像二月杏花、八月桂花一样,每天在散发着淡淡的书香,吸引着和熏染着坐在书屋里的每一位读者吗?不也像三更灯火一样,为山乡和田野里的农家人送来知识和文明的光亮与希望吗?不也像五更鸡鸣一样,激励着一代代乡村孩子,与每天的晨星与晨曦一起,早早醒来,振作精神,与书为友,拥抱知识,去迎接每天升起的新的太阳吗?
    据了解,在我们祖国辽阔的乡村大地上,目前已经建起了60万座农家书屋。这些书屋有的大一点,有的小一点;有的漂亮一些,有的还比较简易,有的暂时还只“坐落”在书屋管理员的家中……但是,每一座书屋,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每一座书屋,都有自己不平凡的成长经历,有一些永难忘却的温暖的记忆。
    这些书屋的美与魅力,往往不是因为它们的大,恰恰是因为它们的小;也不是因为它们有多么华丽、高雅和阔气,恰恰是因为它们的简朴、安静、“接地气”,是因为它们与农家人、农家娃心贴着心、“大手拉小手”的那种亲近……
    长江万里,奔向辽阔海洋;青峰千仞,阅尽天地苍黄。大江不择细流,所以能够源远流长;高山不让息壤,方有层峦叠嶂。
    我们从这些农家书屋的一个个朴素和真实的故事里,看到了人类智慧和文明的灯火,对正在成长中的山村孩子的吸引与引导;看到了一代代农家人、农家娃与小小书屋的那些“美丽的约定”——其实就是对人类最新的科学文明成果的拥抱,对美好生活的梦想与向往……
    是的,没有任何大船,能像书本一样,载着我们去大海远航;也没有任何骏马,能像一页奔腾的诗行,把我们带向梦想的国度,带向美丽的诗和远方……
    一座座灯火明亮的小小书屋,驱散蒙昧,开启新知,让孩子们的黑眼睛,变得更美、更亮;展开阅读的翅膀,孩子们的视野,将比天空高远、比海洋辽阔、比草原宽广;进入阅读的世界,孩子们听到了真善美的呼唤、穿越古今的回响,接受了千百年来那些伟大的精神和心灵的激荡。没有什么比阅读,更能让他们的心变得更明亮、更真实、更为博大;也没有什么比阅读,能让他们飞得更远、更高、更有力量!
    有了小小书屋,孩子们穿越了古今中外,小小的心儿遨游在美丽的远方;有了小小书屋,他们的想象力获得了飞翔的翅膀,飞越了黄河、长江、恒河、尼罗河和密西西比河,突破了不同地域、民族、文化、语言和肤色的障碍,跨越了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和浩瀚无边的太平洋。
    小小的农家书屋,是播洒在大地上的书香、梦想和希望的种子,是滋润着农家人心灵荒野的涓涓细流,是照耀着阅读之花开遍城乡的温暖阳光……
    我曾经这样猜想过:假如没有书屋,我们会在哪里?
    真实地说,我想不出一个更好的答案。
    还有,你在为谁读书?读书到底有什么意义?如果你正因为这些问题在苦恼着,那么,也许你从这些真实的故事里,也能找到一些答案和解决的方法。
    亲爱的孩子们,当你们读着这本书,读着你们自己或同龄人的,和书屋一起成长的故事,我相信,你们一定也会像故事里的那些小朋友一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因为,每一座书屋的管理员,他们也都是心怀梦想的“点灯人”,是风雨无阻的“摆渡者”。有了他们,书屋里就有明亮的灯火;有了他们,我们的童年里就有了划向知识海洋的小船,就有了通向文明世界的桥梁。他们还是传播书香的“领读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分享阅读体会,扩大阅读影响;拓展阅读平台,凝聚阅读力量;讲好读书故事,引领阅读风尚……这也是他们最美丽的梦想。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涓涓细流,汇成长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今天,在我国1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13亿多人民正上演着波澜壮阔的活剧,国家蓬勃发展,家庭酸甜苦辣,百姓欢乐忧伤,构成了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充满着感人肺腑的故事,洋溢着激昂跳动的乐章,展现出色彩斑斓的画面。”
    是的,在祖国辽阔的山乡田野间,每一个孩子。也都是我们的宝贝,一个都不能少!
    祝福你们,山乡和田野的孩子们!
    祝福你们,星罗棋布的小小书屋!
    读书,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哪里有你们,哪里就有琅琅的朗读声;哪里有你们,哪里就有阅读的灯火在闪亮。
    “是谁传下这诗人的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这是著名诗人郑愁予先生的名句。如果把诗中的“诗人”二字换成“书屋”,也是多么恰当。书屋的灯光,是照耀着人世间的最美灯光。愿小小书屋散发出的芬芳书香和小橘灯般的光芒,永远熏染和照耀在乡村、田野、山垮、小镇的每一个角落。
    祝愿你们,永远怀着“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用爱去传递爱,用书香去播撒书香,用心灵去把更多的心灵照亮!

后记

  

    我永远无法忘记在湖南攸县石羊塘镇谭家垅村高桥农家书屋碰到夏雨轩、夏依婷两位小姑娘的场景。她俩都7岁,都上二年级,父母都在外打工,眼睛都清清亮亮的。无论问什么,都有问必答而且对答如流。那种敏捷、大方、率真让我笑起来:“你俩适合当新闻发言人。”我也无法忘记刚刚考上攸县一中的男孩夏阳洋那倔强的眼神。那时他跟我说,小学二年级他偶然来到农家书屋,才知道这世界上除了教材还有一种书叫“课外书”,之前他没有在自己家也没有在邻居家看到一本课外书。说到这里,他的脸上现出羞涩的难为情的淡淡红晕,但他立刻把下巴朝向天空,仰成了45度角,语调倔倔地说:“但我们的下一代就不一样了,我会从小就给他(她)买很多书!”
    在和很多乡村孩子接触后,我发现,城市孩子面临的问题是父母管得太多,课业太重;而乡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则恰恰相反,他们的困境在于没有父母的管教,几近于放养。而且由于祖父母隔代亲的缘故,他们不舍得孩子们干农活儿——这一点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事实上,在我采访过的众多的孩子里,还没有一个去田野里劳作过,最多就是帮大人洗洗碗。在下午放学后的漫长时光里,他们不会像城里孩子那样有上不完的补习班。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的童年拥有更多自由玩耍的时间,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生存的竞技场上,早晚有一天他们要和城里孩子同场竞赛,到了那个时候,他们是否会因为早年的过度松弛而处于不利的地位呢?答案几乎是肯定的。哪怕只是从这一点出发,农家书屋存在的意义都是不言而喻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他勉励广大少年儿童:“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他还说过:“少年儿童的心灵都是敏感的,准备接受一切美好的东西。”对于孩子们渴望求知的心灵来说,也许没有比书更美好的东西了。那些为中国梦的实现而默默劳作的父母,有时不得不在孩子的成长期暂时缺席,这个时候,农家书屋的存在,既是对一种家庭教育缺失的补充,又是一种温情脉脉的陪伴,同时,也是对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的一种情感的、道义的、精神的支援。我常常想,全国60万个农家书屋,即便一家书屋只有10个孩子去看书,那就会有600万个乡村孩子从中受益,而且还可能意味着这600万孩子的下一代将会“不一样”。600万是个什么概念呢?那是以色列全国的人口……
    本书收录了发生在17个省(区、市)的农家书屋里几十个孩子的读书故事,和全国的农家书屋相比,在数量上当然只是沧海一粟,但从这一滴一滴小水珠里也能折射出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决心、苦心,每个具体的书屋管理员的爱心、耐心,孩子们读书的用心、开心。这本书凝结了集体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要感谢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刘晓凯司长、董伊薇副司长和农家书屋工程处,从整体谋划、选题构思、组织保障等方面给予了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我还要感谢河北、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甘肃、宁夏等17个省(区、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农家书屋职能处室的同志们,是你们热情周到的组织安排和耐心细致的沟通协调,才能让我及时采撷和记录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真正的、正在发生着的中国故事。 我还要郑重感谢那些可爱而纯朴的农家书屋管理员,你们做了那么多足以让人热泪盈眶、触及心灵的事情,但做得多,说得少。 最后,谢谢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