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

  • 定价: ¥39
  • ISBN:978711160125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158页
  • 作者:(日)大前研一|译...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10-23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世纪的经济政策为什么在21世纪的今天无效?因为高欲望社会正在向低欲望社会投降。
    日本经济持续低迷25年,任何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都微乎其微,整个社会进入“低欲望”状态。而事实上其根本原因在于国民对未来生活感到不安,从而选择只存钱不花钱,导致经济长期低迷。
    在《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中,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深刻分析日本经济持续低迷的根本原因,并从政府、个人两方面提出详尽的意见,相信这些建设性的意见对不久后的中国也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内容提要

  

    低欲望社会正在全世界蔓延,在中国似乎也出现了如日本“低欲望草食系”般的“佛系青年”。
    在日本,很多年轻人即便努力却不能谋得体面的工作,父辈所向往的中产生活如今变得难以企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不结婚、不生子、不消费、不买房的低配生活。
    另一方面,老年人为了养老导致储蓄率奇高,民间投资也无法拉动,经济陷入了增长停滞的怪圈。
    少子老龄化只是问题的表面,其根源是国民缺乏安全感,对未来充满焦虑。政府、企业、个人在这愈演愈烈的消费低迷浪潮中,该如何重拾年轻人的活力呢?
    大前研一著的《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试图给出答案。

作者简介

    大前研一,早稻田大学毕业后,获得东京工业大学硕士学位和麻省理工学院(M1T)博士学位。曾任职于日立集团和麦肯锡公司,目前是商业突破公司(Business Breakthrough Co.,Ltd.)董事长、商业突破大学(Business Breakthrough Universify)校长。无国界经济学与区域国家理论的倡导者。就职麦肯锡公司期间担任《华尔街日报》特约编辑,并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过多篇论文,内容涉及无国界经济带来的公司国际化问题,以城市发展为中心的新区域国家概念等。因其卓越成就,1995年被授予美国圣母大学法学荣誉博士学位。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1993年管理大师特辑中,评选了17位管理大师;在1994年管理大师特辑中评选了5位管理大师,大前研一都榜上有名。另外在2005年“Thinkers50”评选中,他是亚洲地区唯一入选并名列顶级阵营的人物。专著《The Next Global Stage》于2005年由沃顿商学院出版社(Wharton School Publishing)出版。该著作出版以来广受好评,被翻译成13种文字,成为畅销书。

目录

前言
发现问题篇
  第1章  日本经济低迷的根本原因  国民对老年生活和未来感到不安
    安倍经济学的“六支箭”全部脱靶
    “异次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效果惨淡
    不能再继续推行错误的政策
    日元贬值导致日本经济无法好转
    美国属于高欲望社会,其经济政策在低欲望社会的日本是行不通的
    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都无能为力的日本经济
    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属全球首例
    日本的核心消费人群是“单身贵族”
    30岁就开始存钱是因为对老年生活感到不安
    “失去的25年”间,日本国民的个人金融资产增加了700万亿日元
    日本老年人每人将抱着3500万日元离世
    所谓的“以防万一”……
    在永旺办一场最豪华的葬礼也不过70万日元
    日本老年人不像意大利人那样积极消费是源于日本的战后教育
    老年人储蓄是牵制子女的一种方式吗
    父母对老年生活的不安感夺走了子女的“志向”
    消除老年人对老年生活和未来的不安才是刺激经济的最佳政策
解决问题篇·政府
  第2章  要想消除老年人对老年生活的不安感,政府应该做什么
    政府应该告知老年人“关键时候由国家来照顾你们”
    国家应该培养一批专家,专门负责消除国民对年老后资产的不安感
    国家应该教给老年人“资产生钱的方法”
    “将老年人作为推动力的增长战略”才最适合日本
    国家和企业的重点应该是让老年人“享受人生”
    引进资产税和增值税,制定符合发达国家的税制
    向国民展示解决“国家债务问题”的方法
    重新定义疾病,控制医疗费用的支出
    “救护车有偿使用”是必行之策
    政府应建立一个机制,让富裕的老年人为了下一代人贡献出自己的资产
    政府应该修改年金制度,允许国民放弃年金
    给予国民自由处置财产的权利
    没有钱就出力,为国家削减支出
    老年人齐心协力,国家的债务就能还清
    用零基预算对人员进行重新配置
    世界各国普遍认为老年人应由国家赡养
    接收移民护理人员
    在外国建造养老设施
    日本需执行绿卡制度
    提高出生率困难重重
    一个“天才”可以带动整个地区的发展
    日本人生来自带改变现状的基因
    政府每年应将800多亿日元“休眠存款”中的10%用于支持年轻人创业
    提高容积率是不花费税收的最佳经济刺激政策
解决问题篇·个人
  第3章  按照此方法,即使国家灭亡了,国民作为个体也能够安然生活
    之所以老年人对老年资产感到不安,是因为没有制作资产负债表
    从四五十岁就开始学习投资理财
    与其投资股票,不如做风险投资来支持年轻创业家
    自己掌握“再生钱的技能”
    上班族在公司外赚钱的方法
    通过发展民宿赚钱
    在公司外学习赚钱的技能,在公司内也会受益
    如何度过四五十岁将决定老年生活充实与否
    将你的兴趣打造为“4个类别×5个兴趣=?20个兴趣”的模式
    如何应对恶性通货膨胀(一)
    如何应对恶性通货膨胀(二)
后记

前言

  

    作为企业顾问,我一直以来大多是与领导层共事。从世界大型企业的经营人员,到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那样的国家领导人,40多年来,我接触过各种各样的领导者。我发现,面对存在危机的企业,能够快速做出调整的“优秀的领导者”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只 做一件事”。
    在那些存在危机的组织里自然会发生很多问题,但是,如果彻底调查、分析造成组织无法顺利发展的原因时,一般情况下都会遇到一个“根本性问题”。这个根本性问题至关重要,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优秀的领导者非常清楚这一点。首先,他们会彻底查明什么是造成组织无法顺利发展的真正原因,也就是根本原因,找到之后,他们就会宣布“自己在任期间将集中精力解决这件事情,这是必须要完成的重要课题”;其次,他们会用几十年的时间来真正做些事。正是因为他们专注于一件事情,所以才能够做出成绩。
    然而,那些“失败的领导者”,大多是这个也想做那个也想做,最终全都半途而废,一事无成。
    企业顾问中也有这种人,他们通常在初期进行分析,找出组织的所有问题,然后想要从根源上全部解决这些问题。这种顾问就是“失败的顾问”。
    假如说在一个经营不善的公司找出了30个问题,要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显然是不可能的。若企业顾问或经营者强行解决,员工就会备感疲惫,经营反而会更加恶化。
    其实这些问题中的大部分都不是造成企业发展不顺利的根本原因,它们只不过是根本原因引起的“现象”而已。表现为现象的这些问题,很轻松就能够解决,但如果没有根除引起现象产生的原因,那么问题只会改变形式重新出现在别的地方。所以,运用“对症疗法”解决问题,是无论多久都无法真正解决的。
    说到这儿,那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一位怎样的领导者呢?
    上任初期他获得了日本国民一边倒的支持,其担任首相的时间已经超过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成为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以下简称“二战”)后任期第四长的首相。只看这一点的话,安倍可以称得上是优秀的领导者了,但遗憾的是,好像很难这么讲。
    为了激活20多年来持续低迷的日本经济,安倍首相在这几年里都做了些什么呢?三支箭、新三支箭、地方创生、国土强韧化、一亿总活跃社会、扩大女性劳动力就业、劳动方式改革、普及同工同酬……
    一会儿说“做这个吧”,一会儿又说“这次做这个”……他不断提出一些新的政策,看似一直在前进,但若一项一项仔细审视的话,就会发现其实没有一项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果。由此可见,安倍首相是一位失败的领导者。
    只是在其上任之初,由于日本国民对安倍经济学抱有期待,所以市场上有资金流出,看起来经济景气,但如今日本国民早已识破了“安倍经济学”这一谎言。
    同样,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日经平均股价转向上涨,这是因为日本国民对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抱有期待,与安倍经济学没有任何关系。所以答案显而易见,那就是“安倍经济学彻底失败了”(不过,现在看来特朗普也是一位失败的领导者,他把自己脑袋里不停冒出来的想法颁布成总统令,显然他的这些政策将会让美国和世界陷入大混乱)。
    ……
    此外,我希望那些认真考虑日本未来的政治家或是政策制定者、研究者,不要仅停留在阅读的层面上,而是一定要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若读者能从中提出高于我的解决办法的话,那最好不过了。
    最后在第3章中我提出了一些个人如何应对“对老年生活感到不安”的具体对策。具体就是,阐明国民感到不安的根源——“紧急时刻”的实际情况。同时,为了让人们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感慨“这一辈子过得真舒心啊”,为读者介绍了如何制订老年生活的金钱计划和生活方式计划。
    政府不改变政策,“失去的25年”很有可能发展成“失去的30年、40年”,但若是掌握了书中的这些方法,即使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每个人仍然能够安心地生活。
    其实我在想,我不就是那个一直看着国家陷入恶性通货膨胀的国民吗?所以,不论国家如何变化,总有人能够顽强地活着。因此,即使日本遭遇国债暴跌、陷入恶性通货膨胀,日本国民依然能够依靠个人的力量渡过难关。这一章就讲了这个方法。
    目前日本的国债已经增长到1300万亿日元。从2017年的预算案来看,税收收入只增长了1000亿日元,但是预算规模却达到了历史新高,基础财政收支的赤字幅度进一步扩大。可以说,日本经济的状况确实恶化了。
    然而,安倍经济学是解决不了这种状况的。不过我们无须绝望。经济长期低迷的原因在于日本国民对未来和老年生活感到不安,所以运用本书所说的方法消除了国民对未来的不安,人们就没有了不花钱的理由。相反,国民应该会为了充实自己的人生而积极地消费。
    反正这个国家拥有1700万亿日元的个人金融资产,若国民能够拿出钱消费,应该能够立刻激活日本经济。不同于那些没有原始资本的国家,日本是拥有充足原始资本的,也没有向外国借债,所有的棋子都在我们自己手中。这样一想的话,那么就是“发现了问题,就只剩下行动去解决问题了”。也许会有人怀疑,本书真的有那么神奇的效果吗?我希望诸位在怀疑之前一定认真读一下本书,你们应该会后悔没有早一点读到这本书。能说出这样的话,我还是有自信的。

后记

  

    2017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将中产阶级以下的白人男性作为拉票对象,从他们的诉求出发,在竞选中承诺要“制止美国的工作机会流失国外,向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重建强大的美国”,他因而当选。
    我认为美国民众做了一个错误的选择。美国作为一个在世界上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其总统是特朗普这种人,显然是很危险的。
    竞选期间,特朗普宣称“如果当选总统就立即下令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拿回被中国夺走的就业机会’,因而获得广泛支持。然而中国并没有加入TPP。
    在美国,大多数人都想从事与软件或信息技术行业相关的工作,制造业领域的劳动力明显缺乏,所以制造商大都会把工厂搬到发展中国家,以确保充足的劳动力。
    例如,iPhone现在就在美国境外制造。如果在美国本土制造,则需要100万人的劳动力。但是,美国的失业率只有5%,可以说基本处于完全就业状态,所以美国人即使不去工厂干活也有其他的工作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工厂如何能招到100万的工人呢?
    特朗普还宣称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如果真这样做了,那么美国的物价也将立刻上涨。因为美国的商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那些平时在沃尔玛超市里购物的民众将难以承受上涨的物价。
    在经济政策方面,特朗普表示要将企业所得税降至15%,减少个人所得税,废除遗产税。这些政策如果全部实施,美国的财政将无法维持。
    总之,在特朗普公布的上任百日计划中,有很多让人大跌眼镜的项目。或许特朗普也想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一样,不管提出的政策荒谬与否,先坚持一定要实施政策的态度。但在我看来,特朗普上任后很可能要逐条修正自己之前的“承诺”,最终失去民意,走上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一样的道路。这样一来,特朗普不用等到四年总统任期任满,就很可能在中途不得不交出权力。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最近世界各国涌现出这样一批领导人,他们提出一些让国民听起来安心的政策,然后再剔除掉那些与自己政策主张不一致的人。很显然,特朗普也是这样的领导人。
    有人认为特朗普的行为主张与演员出身的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很像,但在我看来则完全不一样。特朗普认为实行闭关政策美国就会变得更加强大,这种毫无根据的政策主张与里根总统是无法相提并论的。里根总统的“里根经济学”通过实行放宽或撤销通信、金融限制,大规模减税等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可以说真正实现了建设“强大美国”的目标。
    我之所以高度评价里根总统,是因为“里根经济学”是一次伴随着痛苦的改革。要废除旧的规定,那么之前遵守这些规定的企业就会破产,从而导致大批人员失业。政治家虽然知道改革是必要的,但很多人由于担心竞选失败而不敢触碰改革。 然而,里根总统却大胆地进行了改革。当然,里根任总统期间美国出现大批失业人员,可以说里根最后是被赶下台的。但正是因为有里根总统的改革,比尔·克林顿执政后美国经济才真正做到了世界第一。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实行的改革,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实行的改革,也都经历了同样的过程。真正受益的并非改革实行者本人,而是之后的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和德国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 里根、撒切尔和施罗德,这些领导人都高瞻远瞩,着眼于国家的未来,抱着视死如归的决心实行改革。我认为他们才是真正的政治家和领导者. 那么,安倍首相有这样的决心吗?很遗憾,他没有。 安倍首相只会看那些既有钱又有选票的老年人的脸色,遇到让这些人为难的事则完全张不开嘴。 安倍首相应该正视日本财政状况,告诉那些拥有大笔存款的老年人:“政府已经无法再给你们提供如此完善的服务了,日本之所以有如此庞大的债务就是因为你们这一代人。为了不给将来留下祸根,你们应该拿出一部分存款用来偿还国家债务。"但依目前情形看,安倍首相并没有要这样做的迹象,而是照常给那些富裕的老年人发放年金来讨好他们。 如果有在野党提出“政府不应该让下一代人偿还上一代人的债务”这样的反对意见,或者出现敢于挑战安倍政权的政治家,我认为年轻人一定会支持,我也会积极响应。这样一来,只重视老年人的“安倍独霸”政权一定会受到不小的冲击。然而,这样的政治家在当前形势下很难找到。 在日本,不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对未来感到不安。而事实上日本拥有1700万亿日元的个人金融资产,土地也还有很多尚未利用起来的地方。如果政府对公务员和企业人员进行重新配置,减少不必要的浪费,那么整个社会的生产率将会大大提高。因此,日本绝不是一个穷途末路的国家,它在经济领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日本的发展阻碍是1300万亿日元的国债。按现在的形势,这笔债务只能由下一代来偿还,这相当于让背负国家未来的年轻人从负数开始奋斗。我坚决反对这种做法。自己这代人产生的债务就该自己偿还,不应该把债务留给下一代。 本书也介绍了很多老年人偿还国家债务的方法。有心的老年人如果能真正实践其中的一两条,日本还清巨额债务也是指日可待的。老年人自发行动起来去偿还国家债务,这才是“美丽日本”该有的样子。 最后让我们再次大声读出这本书的主旨: 我们不要把债务留给下一代! 我们要努力享受人生,让自己能在弥留之际欣慰地说一句“此生无憾,我过得很幸福了”。 如果有余力,一定要帮国家偿还债务! 我们要共同努力,让这个美丽的国家永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