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香火(闽南文化札记)

  • 定价: ¥49.8
  • ISBN:978755961160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15页
  • 作者:谢文哲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谢文哲著的《香火(闽南文化札记)》主要以安溪为中心记录闽南乡土文化,其中包括神灵的信奉,乌龙茶、铁观音的传说,民间习俗的现状及流源,以及对工业化进程中社会变迁的思考。社会文化的研究,应注重于民间调查,注重于民间记录的收集。研究者的重大责任,便是深入到历史现场,接触社会,认识社会,进行社会调查,把“死材料”与“活社会”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将社会文化研究推向前进。这其中,包含了研究者要在心智和情感上回到历史现场的深刻意涵。基于这样的认识,作者一直关注、梳理、思考身边的文化现象,如蜜蜂酿蜜一样,把自己的观察和思考记录下来。

内容提要

  

    谢文哲著的《香火(闽南文化札记)》是一部关于闽南的文化随笔集,内容斑驳复杂,但着墨精彩,引人入胜。作者秉承学术通俗化、历史生活化的理念,从茶乡安溪“大树下”出发,拓迹闽南及台湾和东南亚等地闽南人族群生活的现场,为读者描绘出一幅天地、神明、祖先和现实中的人,混居共存、多元和谐,调适自然环境和社会历史的立体画卷,对当下乡土中国的社会重构,乡村振兴战略的启动实施,不无启迪。

作者简介

    谢文哲,福建安溪人。先后出版《门里门外》(2002年)、《茶之原乡:铁观音风土考察》(2013年)等;主编(纂)《安溪铁观音:一棵伟大植物的传奇》(2010年)、《安溪寻茶记:名山名茶名人》(2014年)等著作。其中《安溪铁观音:一棵伟大植物的传奇》由世界图书出版社、世界书局、Prunus出版公司同步出版发行简体中文版、繁体中文版和英文版,被评为2010年“中国美图书”。

目录

序(陈益源)
自序
风从八方来
山中无老虎
蒲厝街风云
乌龙茶东渡记
消逝的渡船
安溪人打下南洋一片天
为什么是安溪人
族源和村建:一个少数民族村的传说与社会
林燕愈与岩茶“江湖”
探访云林县安溪里
有安泰富无安泰厝
会馆与崇拜:家邦之光
宗族、祠堂、谱牒及其他
与神明共处
神童漫说古无双
七月的狂欢
景美集应庙与木栅铁观音
东方艺术的殿堂
法主灵光昭闽台
金门燕南书院暨太文岩寺
慈悲的殿堂
华南虎与铁观音(谢承劫)
后记
出版后记

前言

  

    安溪以茶闻名,人们天天品着安溪乌龙茶、铁观音,但真正去过福建泉州安溪的人可能远不及喝安溪茶者,我自己到安溪也只有两三次而已。
    在我认识的朋友中,可能有不少安溪人或者祖籍是安溪者,但像谢文哲先生这样热爱安溪茶、认真推销安溪的人其实也不多,我自己跟他的交流也还很不够,彼此当面谈话可能还没有我读他的作品的时间多。
    因此,当文哲先生以其新作《香火:闽南文化札记》问序于我,我是很犹豫的。不过,有感于他对茶、对安溪、对朋友的盛情,我还是答应了,但有个先决条件,那就是我总得好好把他的大作仔细拜读过吧。
    偏偏文哲先生的《香火:闽南文化札记》内容丰富,书分“风从八方来”“为什么是安溪人”“与神明共处”等三辑,共收录了他费心撰述的二十一篇文章,并附录他公子一篇《华南虎与铁观音》的美文,全书三百多页,不是我一口气读得完的。所以近三个月来,《香火:闽南文化札记》书稿一直放在我的行李箱里,先后跟着我到过越南胡志明市、金门(三次)、厦门(二次)、漳州(二次)、马来西亚和越南河内等地,不停地放入取出,取出放入,走到哪里,读到哪里,心想再不赶紧读完,说不定接下来还得再跟着我去韩国,再去胡志明市、马来西亚,乃至广州、福州……那我就太对不起作者了。
    终于,我下定决心,在中秋节第二天与岳母、内人同游云林虎尾“安溪寮”社区之后,努力完成《香火:闽南文化札记》的阅读工作,并提笔写下我拜读后的若干感想。
    首先,我得先说文哲先生找我写序,应该不是突发奇想的,理由之一可能是因为我与柯荣三博士也合写过一本同样名为《闽南文化札记》的书。谢著中有篇《族源和村建:一个少数民族村的传说与社会》引述到我们《闽南文化札记》中《台湾所见的五种“过番”题材歌仔册》关于“南安本”、“安溪本”《过番歌》的讨论。我们《闽南文化札记》中另有一篇《从福建到台湾的董公信仰及其传说之演变》,则是我们2007年一起到安溪县科榜村考察《清溪科榜翁氏族谱》(可与台湾嘉义县义竹乡翁氏族谱对接)与当地董公信仰的研究心得,不过由于与《族源和村建:一个少数民族村的传说与社会》以官桥镇善坛村畲族钟氏为例不同,与钟氏家族供奉的神明(妈祖)也不一样,所以文哲先生并未提及。但是,我们这两篇文章其实都与安溪人及其神明的向外辐射有关。
    其次,由于我生在台湾,又因多年推动世界闽南文化研究,勤跑东南亚,也曾举办过几次关于闽南文化、民间信仰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文哲先生心里会觉得我容易读懂他的书。事实上也是如此,我因长住过台北,所以看他撰文介绍台北市滨江街的“林安泰古厝”(《有安泰富无安泰厝》)、新北市三峡区的“清水祖师庙”(《东方艺术的殿堂》),或是描写他到大稻埕考察分香自安溪碧灵宫的“法主公庙”(《法主灵光昭闽台》)、到景美参拜供奉安溪人保护神保仪尊王的集应庙、到猫空品味正宗的木栅铁观音(《景美集应庙与木栅铁观音》),都倍觉亲切。不过,我倒是看他写到“为纪念根脉来自安溪,而经营之商号曰荣泰”,才知道林志能将这座大厝命名为“安泰厝”的来历;也是通过他的叙述,才能把英国人类学家王斯福(Stephan Feuchtwang)所著《帝国的隐喻》和台北景美、福建安溪大坪乡的“集应庙”紧密地联系起来。
    据我所知,文哲先生博览群书,而且勤于进行田野调查,所以他的这部《香火:闽南文化札记》引述了大量与安溪相关的史料、方志、族谱、碑刻,以及各种“未刊稿”和现场访谈的口述资料。我曾下工夫研究过附录在《清源金氏族谱》(明嘉靖年间初编、万历年间增纂)的中篇传奇小说《丽史》,故事女主角正是清溪沃里人,其遭遇与蒲寿庚及其婿作乱泉州有关;另曾注意到明成化至嘉靖年间福建建安(今建瓯市)人雷燮的稀见小说《奇见异闻笔坡丛脞》,其中有一篇《按察使祠志》述及福建按察使张瑛,明永乐中任刑部员外郎,正统时擢建宁知府,曾平定邓茂七之乱。现在拜读谢著,始知公元13世纪.蒲开宗、蒲寿庚父子及其蒲氏家族在海上“香料之路”创造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商业传奇(《蒲厝街风云》);同时得悉安溪名儒李光地的六世祖李森,也曾在“天顺年间,沙县邓茂七军攻入泉州、安溪”时,带领敢死队抵抗,俘虏百余人并招抚余众(《消逝的渡船》),令我受益匪浅。
    文哲先生学问渊博,他的著作能提供给读者的知识量确实很大。我近几年主办过保生大帝、观音、月老、虎爷暨动物神祗,以及科举制度在台湾、科举制度在金门等多场学术研讨会,仔细拜读《香火:闽南文化札记》之后,我又从《山中无老虎》《慈悲的殿堂》《金门燕南书院暨太文岩寺》各篇,吸收到更多关于保生大帝与虎爷信仰、观音信仰与庙学合一现象的宝贵知识。
    整体而言,《香火:闽南文化札记》是作者以安溪为核心,认真梳理安溪史地材料,并且怀着作为一个安溪人的骄傲,以辽阔视野去检视安溪人带着茶叶高明技术、携着家乡神明香火到台湾、赴南洋打天下的奋斗过程。事实上,《香火:闽南文化札记》无论跟着我到金门、厦门、漳州或者马来西亚、越南,我每次一摊开书稿,几乎都能看到书中与当地有关的篇章或只字片语,证明安溪的人与神的确无所不在。
    今年我与内人在她云林县虎尾镇娘家欢度中秋,隔天一早与岳父、岳母喝了安溪铁观音之后,同游云林虎尾“安溪寮”社区,重新回到文哲先生探访过的“云林县安溪里”,并且在安溪里村口“一块镌刻着‘吾爱安溪’四大字的石头”旁合影留念,想象当年也曾在这块石头旁与虎尾安溪里里长合影的文哲先生的心情。这块“吾爱安溪”的简单石碑,在他看来,石头上的文字却是:
    刚健有力,又充满温情,表达了世代安溪人自强不息、勤劳拼搏、善良美丽、热爱家乡的情怀。
    我想这一段话,其实也正是文哲先生这位深爱安溪的安溪人及其写作《香火:闽南文化札记》的苦心所在。
    匆匆忙忙,谨以此短文,祝贺本书的问世,并向读者诸君大力推荐。

后记

  

    闽南,是一片神秘的土地。闽南的青山绿水孕育着丰富多彩的闽南文化,这里的历史、地理、信仰、曲艺、语言、饮食、物产等,都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香火:闽南文化札记》是一部文化随笔集,其内容涉及了闽南文化的方方面面,斑驳复杂,尤其突出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以及从这里出发外移至台湾、南洋及世界各地,虽尝尽颠沛流离,但也磨炼出坚忍不拔、敢拼爱赢之中华民族特性。因此研究台湾、南洋奋斗的过程,舍闽南人而有憾矣。
    闽南靠山面海的生存环境造就闽南人进取冒险的个性,也滋生了闽南民间神灵众多的现象,村落、桥头、渡口、海边、水尾均有神灵在行使着管理职权。每个神灵的诞生、神通、分香,以及善男信女们的供奉、仪式、融合,都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不但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提供心灵依托,还在实际中规范着社会秩序、人际关系。——天地、神明、祖先和现实中的人,混居共存,安然和谐,充分体现我们民族调适自然环境和社会历史的过程。
    书中多篇文章从不同角度解答了闽南何以成为了著名侨乡,介绍了生活在异国他乡的闽南人。背井离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让勤劳勇敢的闽南人以地缘、血缘和茶等物产为桥梁走向台湾、南洋甚或更远的地方;一是战乱和灾荒迫使闽南人离开家乡,去拓垦异乡的天地。但不管什么原因,也无论抵达何处,那些落地生根的闽南人在异国他乡都传承着家乡的风俗,信仰着家乡的神明。有信仰的人群,心是踏实的,步履是坚定的,他们的生活,也必定是美好的。
    安溪人是闽南人的杰出代表。本书作者谢文哲先生是一位深爱乡土的文化布道者,他勤于调查研究,精于整合思考,秉承学术通俗化、历史生活化、立论客观化的理念,从自己的家乡一一安溪出发,饱含深情向人们介绍闽南。这不是一本学院派的枯燥著作,更多的是一位新乡贤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在讲述自己的家乡。谢文哲先生在创作中坚持“在感情、心智和理性上都尽量回到历史现场去”,衷心希望读者打开这本书的时候能够由此展开了一幅关于闽南的立体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