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荷兰--海上马车夫的海权兴亡(1568-1814)/海洋帝国

  • 定价: ¥58
  • ISBN:978756803375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327页
  • 作者:赵恺|总主编:宋毅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16世纪到19世纪,荷兰人从一群离经叛道的“圣像破坏者”,到为各国王室、贵族趋之若鹜的金融巨头,从饱受非议的“海上乞丐”到几乎垄断欧洲航运的“海上马车夫”,从仅由七个省份组成的共和国到在世界各地建立殖民地,海权到底给荷兰带来了什么?
    赵恺著的著的《荷兰--海上马车夫的海权兴亡(1568-1814)》以历史而全球的眼光,展现荷兰的海权发展史。

内容提要

  

    赵恺著的《荷兰--海上马车夫的海权兴亡(1568-1814)》主要讲述近海权帝国荷兰的海权历史。荷兰是一个贫穷、孱弱的小国,但在近代海权争霸中,它通过金融资本、海洋贸易和殖民扩张,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海权王国。本书以16世纪到19世纪各国海权发展之路,对荷兰如何一步一步走向海权大国的历程加以考察和分析。

目录

楔子  滨海之民——从古罗马到欧洲中世纪的尼德兰
第一章  百年沧桑——英法百年战争与勃艮第统治下的尼德兰
第二章  帝国引擎——15世纪尼德兰的经济兴衰
第三章  圣像破坏——尼德兰独立运动和八十年战争(上)
第四章  海上乞丐——尼德兰独立运动和八十年战争(中)
第五章  前赴后继——尼德兰独立运动和八十年战争(下)
第六章  纵横四海——《十二年停战协议》与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崛起
第七章  强弩之末——“荷属巴西”的建立和八十年战争的终结
第八章  锁喉铁链——“无执政时代”的荷兰和大视野下的第一次英荷战争
第九章  失之东隅——“北方战争”及荷兰殖民统治在中国台湾的兴衰
第十章  落日余晖——英法两强夹击之下的荷兰和黄金时代的终结
尾声  无法重来——复盘荷兰崛起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

前言

  

    这套“海洋帝国”系列其实缘起一场对“丝绸之路”的讨论,除了陆上丝绸之路之外,还有一条海上丝绸之路,它以广州或泉州为起点,途经中南半岛和南海诸国,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当西方大航海时代兴起之后,西方沿着这条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国进行贸易,这也同时促进了西方海上强国的兴起。顺着这条丝绸之路的脉络,我们的“海洋帝国”系列为什么会有西班牙、葡萄牙、荷兰、英国、美国这五个国家的原因就非常清晰了。这些国家都曾经通过制霸海洋盛极一时,也曾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发生过非常密切的关系。研究这些国家为何强盛又为何衰落,可以让我们以史为鉴,勇创新的未来!
    从一群离经叛道的“圣像破坏者”,到各国王室、贵族趋之若鹜的金融巨头。从饱受非议的“海上乞丐”到几乎垄断欧洲航运的“大洋马车夫”。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令仅由七个省份组成的共和国,一举掀翻了强大的宗主——西班牙帝国?又是怎样的动力,令一代代荷兰男丁扬帆远航,在北美、南非和马六甲海峡建立起一个个殖民地定居点,甚至介入大清帝国与郑氏集团之间的恩怨?
    曾经守望相助的英国与荷兰,却缘何在17世纪中叶突然分道扬镳,三次海上交锋,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荷兰缘何最终均惨胜如败?而面对手握强大陆军、海军的“护国公”克伦威尔和“太阳王”路易十四,荷兰共和国历代执政又通过怎样的政治和外交手段,最终
    保障了自身的领土完整?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光荣革命”又是怎样将荷兰执政威廉送上了英国国王的宝座?
    空悬的西班牙王位,最终引发了法国与奥地利之间的全面战争,头戴英国王冠的威廉三世出于怎样的目的,介入了这场背离英、荷两国海权利益的大陆纷争?而作为战争的胜利者,威廉三世却迎来了他个人生命的终结。在长达45年的“无执政时期”,荷兰又究竟错过了哪些发展良机?以上种种问题本书均将给出答案。
    最后,感谢曹锦林、曹燕兰、曾柯杰、常在、陈翔、褚以炜、杜颖达、傅仰哲、顾凤娟、管钢、胡滨、姜海洋、景迷霞、李湖光、李家训、李金海、李楠、李瑞梅、李巍、李玉华、廖文静、刘萌、刘啸虎、马千、孟驰、潘星汉、任立民、宋国胜、孙昊、汪枫、王顺君、王豫刚、王钻忠、翁伟力、吴田甜、吴焉、肖倩、许天成、薛贺、薛莹、杨昊、杨志民、俞彬彬、张宏轩、张捷闻、张俊、张雪琴、张一钡、张子平、章毅、赵恺、赵屏远、蔡晨、周泉、朱茜、朱涛,在本书编写过程中给予的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