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大约在冬季

  • 定价: ¥49
  • ISBN:978753395339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13页
  • 作者:饶雪漫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饶雪漫著的《大约在冬季》衍生自一首跨越三十年,影响了几代人的金曲《大约在冬季》。小说分为两个部份,从2018年女儿小念的洛杉矶讲到北京,又从1991年母亲安然的北京讲回洛杉矶。在时空的转换之下,看似不同的两条故事线环环相扣,看似完全不同的两代人的爱情理念到最后也殊途同归。
    我们爱过,恨过,相遇过,就算最终错过,却从来都未曾后悔过。或许此生别离,相逢再也无期,但我们都不会忘记,曾经相遇时的那份温暖和悸动。感激年轻的我们,都曾经那么勇敢无畏的爱过。
    电影正在筹备中……

内容提要

  

    饶雪漫著的《大约在冬季》讲述的是:二十岁的女生小念在五岁时随父母移民到洛杉矶,在异国他乡长大的她继承了父母的优点,兼具敏感又热情的个性。青春期的时候,小念深爱的父亲患病离世,因母亲和她性格不合,她变得叛逆乖张,患上了忧郁症。幸亏在心理医生罗文的帮助下,小念不仅治好了病,还收获了幸福的爱情。
    就在生活看似步入正轨的时候,母亲安然却突然决定要带她回国一趟。本以为是一场短途的回乡之旅却因为各种意外的发生被无限延长。小念也因此遇到令她难以忘记的男生齐一天,开始陷入为了爱情不管不顾的疯狂状态。与此同时她也发现,和她朝夕相处二十年的母亲安然令她感觉陌生,在她的身后仿佛藏着一个又一个的秘密。
    而这一切,冥冥之中好像都和一首叫做《大约在冬季》的歌曲有关……
    爱情是守望,还是拥有?是坚持,还是放手?
    是该轰轰烈烈,还是该细水长流?
    对于每个热恋中的人来讲,这仿佛永远都是一个难题。

作者简介

    饶雪漫,自由作家,生于1970年代。已出版作品60余部,作品语言优美、故事动人、风格多变,享有“文字女巫”之称。
    代表作有《那些女生该懂的事》《那些不能告诉大人的事》《雀斑》《小妖的金色城堡》《校服的裙摆》《左耳》《沙漏》《离歌》《秘果》等,作品多次登上全国各地(含港台地区)畅销书排行榜,是当之无愧的青春文学领军人物。在多年的文学创作中,饶雪漫始终亲近女孩,聆听成长期女孩的心声,并于2004年开始,每年举办“我不是坏女生”夏令营,关注女孩成长问题,执笔写出真实的女生故事,成为万千女生心目中最喜爱、最信任的作家。

目录

序  相约在漫漫来时路
Part 1  小念
Part 2  小安
Part 3  回到小念
Part 4  寻找小安
Part 5  尾声
后记  往事早已随风,请勿对号入座

前言

  

    相约在漫漫来时路
    1986年的冬天,写下《大约在冬季》这首歌的时候,我没想过它会传唱三十余年。
    那时候的我和爱人聚少离多,年轻的心也比较容易有感慨,因此这首歌一气呵成,完成它我只用了十五分钟的时间。
    当某一天,它忽然在大街小巷传唱的时候,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音乐不需要哗众取宠,最平实的歌词和最简单的旋律,往往最能打动人心。
    所有的创作,或许都应该是如此。
    2018年的夏天,雪漫把我的这首歌变成了一本小说。听说,她完成它竟然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我很是惊讶。但当然,雪漫听我的歌已经很多年,她了解我的音乐,有她独特的才气。她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去理解这首歌,赋予它新的灵魂,给了这个IP真正的血肉,这是我愿意看到的事情,也很令我感动。
    其实和雪漫刚认识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探讨这个由音乐开始的故事到底该如何讲述。现在,当它呈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想我最喜欢的应该是这个故事的平实。它和这首歌的本质一样,不花哨,又写实,每个角色都像是你身边最普通的朋友,所以你相信这些故事会发生,也会产生应该有的共鸣。在故事的抽丝剥茧中,情感的一砖一瓦建立得很牢固,让你不会觉得它是空中楼阁。
    现代人的脚步,总是太快,我们常常会忽视和遗忘很多本该记得的东西和人,比如一台用过的缝纫机、一张旧的唱片、一个老的朋友。庆幸音乐和文字都有这样的魔力,让他们转瞬间又鲜活地回到你的面前。人生萍水相逢,变幻莫测。你不知道下一秒会遇到什么人,和他发生什么样的故事。但不管是谁,相信曾经付出过的真心都不会被辜负。
    这个故事很快还会以电影的形式出现在大家的面前,我同样非常期待。很感谢为这个专案付出努力的每一个人,也感谢这本书的每一位读者。相约在漫漫来时路,希望我们都能够收获相同的惊喜。
    吉祥如意。
    齐秦
    2018年5月20日于北京

后记

  

    你现在最开心的事是什么?
    于我,应该是每天早上睁开眼,发现自己竟然一觉睡到了天明,腰不酸,腿不疼,眼不花,头不晕,立马有种赚了一大票的好感觉。
    说起来,我真的很久不写书了。
    写这本书的那些天,失眠变成常事,常常大半夜醒着,脑子像飞速运转的机器停不下来。所幸的是,我心态还算平稳,睡不着就睡不着吧,那么就来好好想一下,我的小安和小念,她们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命运?
    如此说来,小说主人公的一生,跟我们真实的人生比起来,还真是充满了变数,不可预期,值得同情,只能用“大约”来形容。
    “大约在冬季”——不知道我的偶像齐秦当年写这首歌的时候到底怎么想,但“大约”这个词真的很有意思,细想一下有种带了可爱的油滑感,也让人愿意相信:在所有不确定的因素里,都藏着我对你最真的欢喜。
    与我以往的写作不同,因为要拍电影的缘故,这个故事的人物和大纲早就已经烂熟于心,所以小说写起来并没有那么费劲。我的习惯依然是一边写一边就找试读者同步看。他们如果催得来劲,我速度就快些;如果不催我,我则很有可能就停下来一个字不动。
    还好,他们的催稿技能远远超过我的想象,在他们的完美配合下,我才可以用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写完了这本欠了两年之久的书。
    试读者家家说:雪漫姐在写的过程中,一直问我到底是喜欢小安还是小念,读到最后我发现,小安就是小念,小念就是小安,又或者,她们都是我们自己。
    但其实,在我眼里,小念是判断题,她可以轻轻松松做到黑白分明。试想一下,一个十九岁的女孩子,真的没什么好担心的,爱错了可以重来,做错了可以改正,不小心讲错了话,笑一下,爱她的人自然也都会原谅她。
    而小安,很明显是一道选择题。比起小念来,她底牌不算好,出身于普通家庭,背负着亲人的期望和负担,在一个又一个人生的分岔路口,又没有任何人可以给她建议,所以很多时候,她只能按照自己的选择,一条路走到黑,连回头的余地都没有。
    但是,在书的末尾,齐秦2018演唱会,当小念跳上椅子泪流满面地挥舞她双手的时候,她们做到了殊途同归。因为还能爱着,才有生之意义,不是吗?
    这也是全书中,我自己最满意的部分。
    虽然如此善良的我,简直对不起我“文坛后妈”的称号。
    写完这本书,忍不住跑到微博上去得瑟了一下。结果一大票读者在下面追着问:我的《雀斑Ⅱ》呢?这才幡然醒悟,自己挖的坑总是要自己填的,如同自己欠的债总是要自己还,赖也赖不掉,躲也躲不开。 回想一下,改行做影视的这些年,我不算是快乐的。其实也不是压力大,而是到了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年纪,懂得做事情更重要的就是图个开心。如果不开心,为什么还非要做? 事实就是,一个问题你问自己问久了,答案对你而言就都不重要了。 做不了判断题,就去做选择题,没什么值得犹豫和怀疑。 很庆幸,十九岁逃课去看齐秦演唱会的我,到了四十六岁的年纪,可以有机会来写这样的一本书。或许你们会觉得,这个饶雪漫和当年那个有点不一样了,或许也会想,嗯,饶雪漫还是当年那个饶雪漫。但不管怎么样,都谢谢你读了这个故事,因为这个,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变得有那么一点点不同。 谢谢所有对此书有过帮助的朋友以及所有接受过我们采访的内地和港台的朋友。这个故事,它终有一天将以影视的形式出现在你们面前,相信到那一天,它会变得更感人、更立体。也希望到那一天,你依然会喜欢它。 那么,我们所做的一切,也都是有意义的事。 最后多说一句:本书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往事早已随风,请勿对号入座。 饶雪漫 2018年4月12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