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古道热肠

  • 定价: ¥38
  • ISBN:978750145819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群众
  • 页数:299页
  • 作者:李迪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古道热肠》是李迪的小说作品。
    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
    一部枫桥经验的经典文学读本。
    一个社区民警的鲜活生动故事。
    社区民警温暖,温馨,笑脸,孝心。冰心玉壶,情深义重,诚感高天,爱恸大地,让政府的关爱落在家家户户,让党的阳光照进百姓心里。
    社区民警扎根社区,心系群众,情系群众,行系群众。唯独没有自己,唯独没有家人。
    社区民警的故事,生动鲜活,此起彼伏,有头有尾,有血有肉,这个没结束,那个又开始。

内容提要

  

    李迪著的《古道热肠》以中国最基层的社区民警为视角,直面普通百姓最关注的住房问题、拆迁问题、教育问题、就业问题、婚恋问题、养老问题等,把平民百姓的家长里短、喜怒哀乐娓娓道来。这些看似七零八碎的琐事,是中国亿万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社区民警无法回避的工作内容。
    幸福社区民警王快乐,从军二十年干到营级,转业入警。他生就古道热肠又智慧幽默,没有清规戒律,不按常规出牌,一切为了百姓安居乐业。他走进百户千家,成了群众的亲人。
    用快乐化解不快乐,让快乐像阳光一样温暖,这就是他小小的中国梦!

作者简介

    李迪,北京人,1948年生。当过知青当过兵,1978年回京后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1970年发表处女作《后代》,198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系全国公安文联特约签约作家、无锡市公安局签约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
    先后写作出版《野蜂出没的山谷》《这里是恐怖的森林》《枪从背后打来》《黑林鼓声》《豹子哈奇》《第三条毒蛇》《傍晚敲门的女人》《(悲怆)的最后一个乐章》《预审员笔记》《血色兰花》《丹东看守所的故事》《我的眼泪为谁飞》《星星点灯》《那时候我们青春浪漫》《新华书店》《警官王快乐》等中长篇小说、报告文学二十余部。多部作品拍摄成电影、电视剧。荣获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鄂尔多斯文学奖、中国报告文学金奖、“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公安部金盾文学奖等。
    其写于八十年代的推理小说《傍晚敲门的女人》在《啄木鸟》杂志发表后,相继在俄国、法国、韩国出版,开创了中国推理小说走向世界之先河。

目录

自序  我为何写王快乐
一、金耳环
二、胡老汉惊魂
三、董老头儿
四、只求你们一件事
五、倒霉蛋儿
六、请仙容易送仙难
七、胶水事件
八、纸上放火
九、要脑袋给你一个
十、猫猫来访
十一、一脚一只羊
十二、敲锣遇险
十三、楼上楼下
十四、葱姜蒜
十五、神仙点化
十六、喜出望外
十七、打虫
十八、烧鸡大窝脖儿
十九、都是孙子惹的祸
二十、你是外星人吗
二十一、滴了嘎滴了嘎
二十二、过招疤六
二十三、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二十四、空心汤圆
二十五、老贡收破烂
二十六、吴彩花算命
二十七、比这雷锋的还有没有
二十八、嘴都说肿了
二十九、不要鬼喊了
三十、犯罪已遂
三十一、施耐庵来也
三十二、系铃解铃
三十三、死活不开门
三十四、还是表扬好
三十五、有女万事足
三十六、僵尸舞
三十七、账单
三十八、老胡的冷兵器
三十九、谁叫我是片儿警呢
四十、牛三磨刀
四十一、重大利好
四十二、空手道
四十三、我算哪国人
四十四、恐吓电话
四十五、三毛黄黄
四十六、黄黄上岗
四十七、赶集
四十八、周大爷的煤球儿
四十九、照葫芦画瓢
五十、马路全武行
五十一、恩将仇报
五十二、晚了没份儿
五十三、自愿送的不收
五十四、树上长的柿子
五十五、逆转
五十六、心愿
五十七、见面
五十八、摘帽为号
五十九、小米辣
六十、斗地主
六十一、狗拿耗子
六十二、测谎水
六十三、面包砖
六十四、储存感情
六十五、生死搏斗及尾声
六十六、按下葫芦浮起瓢
六十七、宜兴汇款
六十八、一鼓作气再而衰
六十九、丢人现眼
七十、小吴开店
七十一、饭桌游击战
七十二、饭局
七十三、一招治富
七十四、消毒柜
七十五、十分感动,然后拒绝
七十六、救急
七十七、偷牛的跑了逮住拔桩的
七十八、你们走得了吗
七十九、生面孔
八十、恭喜你答对了
八十一、天使
八十二、气死卖糖的
八十三、他说
八十四、比像还像
八十五、三星手机
八十六、巧嘴
八十七、她想要多少
八十八、分蛋糕
八十九、问谁谁答
九十、求求您快报案吧
九十一、遭遇包子铺
九十二、你闻闻香不香
九十三、招猫逗狗
九十四、你不能走
九十五、过了这村没这店
九十六、没人反对
九十七、这也太麻烦了
九十八、房产
九十九、孙老太不是孙悟空
一○○、敲锣打鼓过大年

前言

  

    我为何写王快乐
    春三月,牡丹花红,柳枝绿。
    警官王快乐又忙起来了,走家串户,问寒问暖。
    一家一个笑脸,一步一个故事。
    故事百篇,每篇千字。
    起承转合,智慧幽默。
    矛盾纠结,快乐化解。
    说的全是一个人,讲的都是王快乐。
    真实的故事,是枫桥经验的再现。
    快乐的生活,是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
    有人问我,你从哪儿淘来的这么多故事?
    两个字:牛活。
    感谢生活!
    生活是一口井。找到井,有水喝。
    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
    在真实的生活面前,所有的杜撰都显得苍白无力。
    在深入公安生活获得丰富素材的基础上,我写了王快乐。
    说起我深入公安生活,有点儿历史,试着穿越——
    1983年春,经时任北京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刘尚煜推荐,我来到市局七处体验生活。一去就半年,风里雨里,跟警察一样自带干粮。渴了,到处找水喝。
    七处位于城南偏僻之地,地名吓人,叫半步桥。
    是死是活,只差半步。
    这里是预审处也是看守所,被枪毙的人从这里直接拉到刑场。
    在笼罩恐惧与神秘的小院里,在低矮昏暗散发故纸霉气的档案室里,一份死囚卷宗让我的心收紧!一个女人凄楚哀怨的声音自卷中传出,呜咽地向我讲述了一个爱恨交加的故事。爱她的人以死向欺辱她的人复仇,她为爱她的人拒不吐实宁愿赴死!我千方百计找到当初办案的预审员。开始,他还犹豫。我说,没事!他相信了我,还原了预审中惊心动魄的对话。
    最终,我写成中篇小说《傍晚敲门的女人》,发表在《啄木鸟》1984年第四期,由群众出版社出版,荣获首届金盾文学奖。三十多年过去了,小说一版再版,让我感动!
    当年,法国女翻译家帕特丽夏和前苏联汉学家谢曼诺夫为翻译这部作品专程来中国。他们问我,女主人公真是自杀的吗?我只有点点头。我不愿意说出事情的真相。
    2009年冬至2011年夏,我七下丹东看守所深入生活,与警察和在押人员共同度过三个春节。关在这里的人,要么活着出去,要么走上刑场。生死碰撞,爱恨纠缠,文学的永恒主题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请求戴所长,能不能让我也住进看守所?
    戴所说,天冷没热水也不安全,你六十好几了不行!
    我说,没事!
    我如愿住进去,屋外风景被铁窗分割,每天跟在押人员共用脸池便所,放风时一起晒太阳。一日三餐混在警察堆里,他们吃什么我吃什么,他们值班我陪着。慢慢地,人家接纳了我,从李作家变成老李、李老头儿。不管是男是女,都有说不完的话,流不干的泪。我倾听,我落泪。
    有时谈话到深夜,我一个人迎着冷风缩着脖子走回小屋。路过带电网的高墙,居高临下的哨兵突然打开探照灯照我。哨兵属于武警系统不认识我。我急忙喊,别开枪,我是好人!时间长了,他们也认识了这个常常勾腰走夜路的老头儿。还是打灯,不是照我,而是照亮前方的路。
    在这里,我完成了长篇纪实文学《丹东看守所的故事》,发表在《中国作家》杂志,由群众出版社出版,荣获多项文学奖并拍成电视连续剧。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赠诗——
    老姜入水味益浓,
    监所潜行看迪兄。
    一支秃笔蘸心血,
    死刑犯中觅真情。
    在此之后数年至今,我六下无锡,三下扬州,四下徐州,三下深圳,还有湖州、绍兴等地,深入警营生活,倾听民警的故事。
    在那些难忘的日子里,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不间断地连续聆听来自各警种一线民警的精彩故事,感受他们的激情燃烧,分享他们的酸甜苦辣。
    每晚,送走被采访的民警,看着他们的背影消失在夜色中,想到他们劳累了一天还要赶来见我,想到他们明天还要投入紧张的工作,我都会感动甚至难过。
    谁能理解民警的苦累与伤痛?
    我们的公安民警,天天有牺牲,时时在流血。他们也有老母亲,他们也有心上人,他们也有生死情,他们也有离别恨。
    可是,当人民需要,当警铃响起,他们冲锋在前,他们义无反顾,面对歹徒的尖刀,迎着罪恶的子弹,鞠躬尽瘁,恪尽职守,他们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
    比起特警刑警的威风凛凛,社区民警是公安战线的另一道风景。
    鲜有惊心动魄,更无轰轰烈烈,多为鸡毛蒜皮,尽是家长里短。
    然而,最生活,最百姓,最基层,最地气。
    你来我往,都是群众;你推我搡,还是亲人。
    急不得,恼不得,不能硬来,只能软磨,豆腐掉进灰堆里——吹也吹不得,打也打不得。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开动脑筋,费尽心力,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治安深人到邻里;孤寡老幼,弱势群体,最需帮扶,最需关爱。
    我是人民警察,我帮扶,我关爱,为民解忧,为国分难。
    温暖,温馨,笑脸,孝心。冰心玉壶,情深义重,诚感高天,爱恸大地,让政府的关爱落在家家户户,让党的阳光照进百姓心里。
    社区民警扎根社区,心系群众,情系群众,行系群众。唯独没有自己,唯独没有家人。
    谁能知道他们的艰辛与付出?
    行走于警营,感动于社区。
    社区民警的故事,生动鲜活,此起彼伏,有头有尾,有血有肉,这个没结束,那个又开始。
    这个是张三的,那个是李四的,件件出彩,事事动人。
    生活是一口井。找到井,有水喝。
    为了写好这些社区民警,在《人民公安报》副刊部主任丁晓璐的精心策划下,我决心创作王快乐这个心地善良、生就乐天的人物,把张三李四的故事都给他。让他跑,让他忙,让他哭,让他笑,让他抓耳挠腮,让他古道热肠,让他在社区出没,让他用快乐化解不快乐,让他在婆婆妈妈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中开创一片新天地!
    于是,我怀着感动,怀着快乐,打开电脑,写下故事百篇。
    说的全是一个人,讲的都是王快乐。
    快乐朋友,快乐王快乐!
    李迪
    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