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丝路漫记/好望角寻访之旅系列

  • 定价: ¥40
  • ISBN:978711413939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交通
  • 页数:243页
  • 作者:刘文军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丝绸之路从西安出发,经河西走廊和新疆,通往中亚。作者近年来多次行走丝绸之路中国段,刘文军著的《丝路漫记/好望角寻访之旅系列》记录了这些行走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内容涉及历史、人文、风光、风情。
    丝绸之路是人类伟大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吸引着无数远行者心驰神往。那里不仅有地理的高度,还有精神的高度,让我们迈开脚步一起去接受洗礼吧!

内容提要

  

    刘文军著的《丝路漫记/好望角寻访之旅系列》讲述了世界上有无数条路,却没有一条路像丝绸之路一样,承载着这么丰富的内容,古往今来,让多少人心向往之。
    古老的丝绸之路,有贸易往来、有文化交流、有沙埋文明、有故事传说、有自然风光、有民族风情,也有音乐美食。
    漫漫古道,悠悠驼铃。辉煌于汉唐盛世的丝绸之路,至今仍在散发着如丝绸般耀眼的光芒

作者简介

    刘文军,网名“好望角”。生于小兴安岭林区,17岁上山下乡,当过铁路工人、教过书、坐过机关、搞过研究、做过秘书,现从事金融工作。本科就读于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徒步网会员、国际古道网会员、中东铁路历史研究学会会员、大话哈尔滨网站专栏作家。喜欢旅行、摄影、看书、写字,在报刊和网站发表游记数十篇。

目录

序言  一个户外人的《丝路漫记》  王纪言
张骞故里行  “凿空”西域//博望之乡//汉中,丰饶之地
泾河岸边  周人故里//细说石窟//行旅驿站//品尝御面
天水,天注河水  羲皇故里//不教胡马度阴山//麦积烟雨
六盘山下  丝路传来波斯风//诗意萧关//干旱中的奇迹//“五朵梅”的故事
弯弯月出照凉州  天马西来//西夏遗风//一个来自西域的高僧//白塔寺,凉州会盟
八声甘州  黑河绿洲//错将甘州当江南//焉支山下的万国博览会//大佛寺的传说//雪山下的裕固族//路易·艾黎在山丹
河西道上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西行路上嘉峪关//玄奘夜渡葫芦河//薛仁贵困守锁阳城//黑戈壁,丝路罗宾汉//丝路上的“温州人”
梦幻敦煌  丝路花雨//沙泉共生,塞外一绝//秦时明月汉时关//沙州夜市
吐鲁番的记忆  《西游记》与火焰山//高昌风云//交河故城,车师古道//见识坎儿井
丝路北道  疏勒城,耿恭井//北庭故城,西大寺//走进惠远古城//感受伊犁河谷//西迁之路
丝路中道  孔雀河畔铁门关//遥望楼兰//塔里木胡杨//舌尖上的巴扎//龟兹余韵//深入天山峡谷
丝路南道  精绝古国//一个“有很多土堆的地方”//象牙房子//玉石之乡//金胡杨公园
品读喀什  夜晚的高台民居//香姑娘的故事//寻访俄英领事馆//匠人街上的慢生活//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后记  丝绸之路的魅力

前言

  

    一个户外人的《丝路漫记》
    香港凤凰卫视执行董事
    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中国总部(CVA)主席  王纪言
    时光回到1979年。伴随中国的改革开放,文化领域也开了风气之先。这一年,电视界发生了一件新鲜事,由中国中央电视台和曰本放送协会(NHK)合作,拍摄了大型纪录片《丝绸之路》。
    我参加了这部作品的编导和摄影,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记录了中国境内古道上的名山大川和纯真可爱的父老乡亲。38年过去,每每忆起此事,都会让我感慨万千。
    后来我又多次行走在丝绸之路上,每一次远行都仿佛是一次朝圣之旅,去向丝绸之路的悠久致敬,向丝绸之路的文明致敬。
    本书作者刘文军(好望角)也是一位丝路行者。他作为我在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中国总部(CVA)的同事,被西部和边疆所召唤,为旅途和远方所向往,钟爱徒步旅行,打起背包就出发。
    作者不仅风尘仆仆在路上,还把他的体验和收获拿来与大家分享。他的《边缘旅行》一书出版后,被评为“2016年十大旅游图书”,并在中国徒步网和搜狐旅游等网站上连载,颇受欢迎。
    作者近日又要推出“丝绸之路”上的漫记。这是他在多次踏访丝路古道的基础上,加上多年案头积累“酿造”出来的成果。书中注重挖掘鲜为人知的题材,如黑戈壁上的“丝路罗宾逊”等。作为专业户外人,作者对丝路有独特的感受,如书中讲到了翻越天山的车师古道和夏特古道。作者还融合了多样视角的影像和清新流畅的文笔,使得这本漫记具有欣赏性、知识性和实用性。
    作为户外运动和全民健身的推动者,我觉得作者的边缘行走和身心体验是一个当代范式,应当看齐和点赞。
    丝绸之路是人类伟大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吸引着无数远行者心驰神往。那里不仅有地理的高度,还有精神的高度,让我们迈开脚步一起去接受洗礼吧!
    2017年4月2日于北京

后记

  

    丝绸之路的魅力
    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批准“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中国段有22处遗址入选。听到这个消息,我兴奋异常,即刻预订飞机票,利用一个周末,飞往古都西安,寻访其中鲜为人知的一处——彬县大佛寺石窟。
    类似这样的例子,在我的户外经历中有很多。经过这样一次次的实地寻访,我基本上把丝绸之路中国段“扫荡”殆尽。有些路段走了不止一次,每次都有满满的收获。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在当年的丝路古道上,最活跃的当属粟特商人。他们聪明练达,善于经商,类似今天的温州人。他们中的很多人留在了中原,或者与中原人通婚。中国人称他们为“昭武九姓”,如今的康、安、曹、史、米、何、石、穆等姓氏,追根溯源,大多有粟特人的血统。
    隋炀帝是帝王,也是一个“驴友”。1700年前,他率领朝臣后宫大队人马,车辚辚,马萧萧,一路向西,来到青海河湟谷地。稍事休整后,即翻越祁连山,到达河西走廊的张掖,举办了世界上最早的“万国博览会”。在通过海拔3500米的祁连山扁都口时,突遇暴风雪,嫔妃失散,士兵冻死者不计其数。
    玄奘西行取经的故事家喻户晓,有谁知道,他当年出国是“偷渡”出去的。在玉门关,他买了一匹白马,靠一个胡人的帮助,趁着月色,涉过葫芦河。过玉门关外的一座烽燧时,他差点被守卒的箭镞射中。那个帮他偷渡过河的胡人就是后来《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原型。
    金秋胡杨,人见人爱。中国有两处成片的胡杨林,一处在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一处在新疆塔里木河流域。额济纳旗胡杨林一簇簇、一团团,犹如放大了的盆景一般精致;而塔里木胡杨林则一列列分布在塔里木河两岸,绵延数里,让人感受到塞外风光的雄浑壮美。
    “哎哟哟——尕妹妹你不要开口,走过了三十六道梁我还会回头……”在干旱缺水的西海固,我听到了撕心裂肺的《花儿》。借用旅行作家黄文山的话说,它不是唱出来的,而是从心坎间吼将出来的。激越奔放的旋律,让人感受到生活的欢乐、苦涩和苍凉。
    来南疆,一定要尝尝巴扎上的缸缸肉。这道美食的做法是,先用大锅把带骨羊肉煮成半熟,再倒入搪瓷缸子里,放在那种烤羊肉串的炭火炉上慢慢煨。里面加恰玛古、红萝卜、黄萝卜等配料,色香味一应俱全。食客来了,老板就把缸子里的带骨羊肉捞出来放在盘子里,把汤倒入一个碗里,15元钱一份。看着就让人流口水。
    古老的丝绸之路,有物产交流,有文化往来,有历史故事,有边塞风光,有异域风情,有音乐美食……丝绸之路是常谈常新的话题,丝绸之路是永远也走不完的路。要想真正体验丝绸之路的魅力,还是亲自去走一遭吧! …… 在我的寻访之路上,得到很多朋友的帮助:在我的游记成稿之后,得到很多朋友的支持。他们是:东北师范大学地理学教授袁树人,“大话哈尔滨”网站创始人孙勇(长河)博士,《北国旅游》杂志编辑崔伦强和吴雪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谢舒扬和王嘉玉,《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内容总监刘晶及编辑何云雯、孟现莉、张妍文,《香港商报》社长助理兼北京办事处主任林彬彬,《茶马古道遗产》执行主编杨春,作家朋友简以宁,《中国交通报》记者许傲空灵,《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李菁,中信保诚人寿的续俐镔(续续)和陈德志,网球伙伴吕士卓,成都途歌旅游信息咨询公司的刘国东,乌鲁木齐终极理想户外生活馆的胡晓东(青草)和苏卉,新疆康辉大自然国际旅行社的朱晓芳和马合木提.米吉提,昆明户外专家和旅游达人“山水自由心”,成都雪山雄鹰户外公司的李贤,昆明房车摄影旅行俱乐部的汤雨华(布衣和尚)…… 著名书法家、西泠印社的蒋频先生欣然为本书题写书名。我此前已经出版的3本游记《边缘旅行》《西域游历》和《一路向北》的书名也均出自蒋先生之手。其潇洒飘逸、清秀俊朗的书法艺术引来众多读者赞誉,使本书增色不少。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熟悉的和不熟悉的,见过面的和没见过面的朋友的相助,我的寻访之旅才得以顺利完成,本书才得以最终成稿面世。 丝路绵长久远,丝路连接人心,丝路铸就友谊。我愿意将本书献给他们。 2017年9月10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