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梦想的力量(华胜的经营哲学与修炼)

  • 定价: ¥48
  • ISBN:978711160224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194页
  • 作者:徐军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华胜作为汽修行业的标杆,创业20年来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牵引着道德的风向标,给汽修领域这个乱象频发的野战场注入了全新活力。徐军著的《梦想的力量(华胜的经营哲学与修炼)》讲述了这个故事。本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复盘和解读,让人身临其境,思有所得。相信本书一定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华胜,了解华胜,喜欢华胜。

内容提要

  

    徐军著的《梦想的力量(华胜的经营哲学与修炼)》讲述的是一个传统汽修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成功故事。
    华胜创始人周大军看到中国汽修行业简单、粗放、落后的状况,立志“为行业做一点事”。他辞去大学老师铁饭碗,于1998年毅然创业。华胜以“打破4s店垄断,树立行业标杆”为使命,凭借诚信和技术,在市场上独树一帜。
    紧跟时代步伐,引领行业发展,20年里华胜进行了四次战略转型和创新——豪车专修、全国连锁、打通供应链和互联网转型。华胜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将错综复杂的汽修操作标准化、数据化、产品化,为终端客户提供服务解决方案,赋能中国汽修行业,致力于推动新商业文明建设。
    作为汽修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案例。华胜受到交通运输部表彰,为处在转型迷茫中的传统企业提供了一个极好的范本。
    梦想可以改变世界。华胜的故事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媒体推荐

    从简单追求业绩增长到追求价值增长、推动商业文明建设,从华胜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公司的改变与进步。
    ——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
    一个企业只有顺应时代变化,以消费者为中心,不断改变和突破自我,才能基业长青。华胜20年的创业征程,展现了这种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精神。
    ——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姚吉庆
    实体企业互联网转型是一个大课题。汽修服务业态复杂,操作繁琐,国外品牌一直没能成功进入,国内互联网巨头也折戟沉沙,华胜可以说是一匹行业黑马,不仅稳居领导地位,近年业绩还逆势增长。这是汽修行业互联网转型的典型案例,也值得其他行业参考学习。
    ——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张鹏

作者简介

    徐军,蓝狮子签约作家,十多年媒体从业经历,曾担任过《执行官》执行主编、《南方企业家》编辑部主任和《IT时代周刊》记者等职。擅长公司研究,先后创作了多部企业案例图书。

目录

推荐序  不忘初心,终成大器郑学勤
序言  互联网时代,商业可以变得更美好周大军
引子
第一章  干汽修工的研究生
  来自母亲的商业启蒙
  放弃教书,爱上修车
  毅然下海
第二章  梦想起航
  原点
  打破常规的两件事
  “不满意不付款”
第三章  打破4S店垄断的第一枪
  第一家宝马专修店诞生
  一场撼动大象的战斗
  “奔宝奥”新物种
第四章  全国连锁
  周因因才华展露
  单枪匹马战上海
  百亿目标
  累计损失1个亿
  连锁的关键
第五章  打通供应链
  想方设法降成本
  颠覆传统,改用“品牌件”
  干了一件大事——收购隆丰
第六章  互联网转型之自建信息化部队
  自建信息化部队
  搞定ERP大工程
  数据化服务
第七章  互联网转型之产品化改造
  对流量思维说不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成为解决方案服务商
  思维的转变是最难的
第八章  互联网转型之平台赋能
  组织变革:阿米巴经营
  开放共享:云山汽修大会
第九章  把人放在第一位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管理层入股
  创办华胜大学
第十章  经营三部曲
  《华胜基本法》
  经营三部曲的内容
  文化驱动经营
第十一章  新商业文明
  新服务:为需而变
  构建共赢生态圈
附录
  附录A  周大军在集团内刊“总裁如是说”栏目中语录汇编
  附录B  华胜20周年大事记

前言

  

    互联网时代,商业可以变得更美好
    周大军
    从五年前开始,每年都有合作伙伴向我提议:“周总,我们来出本华胜自己的书吧!”自觉许多地方做得还不够好,合作伙伴的善意每次都被我婉拒了。
    2018年恰逢华胜成立20周年,合作伙伴再次郑重向我提出出书的构想,并提醒我是时候对华胜做个阶段性总结了。这次虽仍有顾忌,但华胜开放分享的文化最终说服了我。我想,如果能把华胜20年的坎坷、挫折、经验和教训全面客观地总结出来给大家看,于自己、于汽修企业、于行业而言,都不失为一种福音。
    我生长于浙江金华磐安县,紧邻“鸡毛换糖”的义乌。在计划经济时代,为了养活五个子女,除挣工分外,我的母亲只能再做一些卖粽子、鸡蛋的小本生意,每日起早贪黑,从不知疲倦。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母亲却始终坚守诚信,从不欺客,这对我日后选择经商形成了深远的影响。
    由于痴迷于汽修工作,研究生毕业后,我先后放弃了攻读博士的机会和留校任教的工作,于1995年毅然下海与别人合办修理厂。半年后,首次创业宣告失败。坚持终有回报,1998年,我和合作伙伴一起再次投入10万元注册资金,创办成立了“华胜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从此开启了20年如一日的“汽修梦”“华胜梦”。
    2004年,我们以不到4S店一半的价格,为一辆宝马事故车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客户和保险公司的夸赞。这件小事折射出汽修行业的发展痼疾:4S店因垄断地位获得超额利润,社会修理厂信誉差,小病大修、以次充好的潜规则让车主不想选、不敢选。由此我陷入深深的思考:商业是人类文明最有力的推动器,理应创造出更美好的价值。从而,我们提出了“打破4S店垄断,树立行业标杆,为中国汽修行业的规范和高效发展而努力”的使命,并坚定了豪华车专修连锁发展之路,希望成为车主的放心之选,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2010年,梦想的图景不断清晰,我们提出了“2020年,成为产值百亿、受尊重的行业标杆”的战略目标。
    经营企业就是一场修炼。20年间,华胜经历了种种挫折和磨难,因干部及合作伙伴背叛、企业盲目扩张等造成的损失超过亿元。陪伴华胜一路成长,于我更是一种心智的磨练,从一线修车到企业管理,从文化战略驱动到经营牵引,角色不断变化,一次次的迷茫、苦思、勤学、冥想、顿悟,让我和华胜的20年可谓脱胎换骨。受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影响,我不断审问自己“经营何为正确”,在总结中沉淀了华胜人引以为傲的经营哲学、经营实学、《华胜基本法》等,企业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感恩客户、员工、合作伙伴及股东的一路伴随,感恩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这么好的发展机遇。
    2014年,交通运输部组织编写的《汽修企业转型升级典型案例》一书,把华胜排在首位,同时联合九部委出台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也集中体现了华胜的专业维修、连锁发展、配件集中采购、信息化、规模化、品牌化等经验,同时明确了破除4S店垄断的具体措施。由此我强烈地意识到,传统汽修、汽配产业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迎来一波更为猛烈的整合升级。于是,我们在2014年11月发布了华胜新商业模式,推动企业转型成为供应链驱动的汽修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为汽修、汽配产业的全面互联网化提供平台服务。
    2017年,我们把商业模式升级为互联网平台战略,并把“在汽车维修服务行业塑造新的商业文明”明确为华胜新的使命。我们希望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汽修行业信息共享、透明维修,从根本上扭转不规范、低效率的行业现状。实现汽修行业的新商业文明,可能需要几代华胜人甚至全体汽修人的不懈努力,但是我敢肯定,这一定是我们需要交付给时代的答卷。
    由于典型的“理工男”性格,我对书中的细节比较“较真”,生怕歪曲了所涉及人和事的客观真实,难为创作团队多次复核和修订,也感谢徐军老师的不厌其烦和辛苦付出。我们愿以书为纽带,在互联网推动汽修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链接产业价值,链接过去与未来,一起对抗行业焦虑,一起携手让商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