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碧色寨

  • 定价: ¥45
  • ISBN:978753021827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371页
  • 作者:范稳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7-09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碧色寨》是作家范稳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曾经在云南人民出版社及十月杂志出版发表过。碧色寨本是云南省蒙自县一个平静的彝族村寨,在百余年前的清末民初时期,法国人征用中国劳工修建了一条穿越云南边境的滇越铁路,在当时,这条滇越铁路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并列誉为世界三大工程。碧色寨是其中的一个车站。车站的建立,为这片古老而封闭的大地带来了全新的异质元素和文明冲突,《碧色寨》的故事也在这种冲突中围绕毕摩独鲁悲剧性的个人斗争、大小卡洛斯的爱情等几个层面展开叙述。在这部作品中,范稳继续使用他在藏地三部曲中已经练就纯熟的魔幻现实主义手法,把铁路经过的云南边境那片蛮荒之地的热带雨林、蟒蛇、瘟疫,以及因修铁路而死去的劳工的鬼魂等元素、情节,渲染得既神秘又惊心动魄,增加了作品的可读性。

内容提要

  

    碧色寨,一个位于云南省蒙自县的彝族村寨,电影《芳华》的取景地,每一个看过《百午孤独》的作家文人,到了这里,几乎都会感叹:这就是中国的“马孔多”啊!
    百余午前,法国人征用中国劳工修建的滇越铁路从这里经过,沉睡千年的边地小寨在随着铁路涌进的工业文明中醒来,随之而来的还有西方的技师、基督徒、流浪汉及各色人等。在这座号称“东方小巴黎”的村寨里,上演了爱与救赎的故事,还有彝族毕摩堂吉诃德式的与西方文明的抗争。一个世纪过去了,昔日的繁华落尽,只剩下一片被遗忘的废墟向有,心人讲述着久远的故事……
    强悍的是命运,孱弱的是爱情。
    《碧色寨》是由范稳著的。

作者简介

    范稳,1962年11月生于四川,毕业于西南师大(现西南大学)中文系。现供职于云南省作家协会,国家一级作家,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首批“云岭文化名家”获得者,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社员。
    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现已发表各类题材、体裁的文学作品近600万字,已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文学作品16部。代表作为反映西藏百年历史的“藏地三部曲”——《水乳大地》《悲悯大地》《大地雅歌》。其中《水乳大地》已翻译成法文出版,《悲悯大地》翻译成英文出版。另一部反映滇越铁路修筑史的长篇小说《碧色寨》翻译成意大利文出版。《吾血吾土》和《重庆之眼》是其新近出版的反映抗战历史的两部长篇小说,《重庆之眼》获2017年“中国好书”。曾获第七、第八、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第八、第十一届“十月”文学奖,第四届《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等诸多国内重要文学奖项。

目录

引子
第一章  蟒蛇年
第二章  穿山甲年
第三章  四脚蛇年
第四章  马鹿年
第五章  猿猴年
第六章  豹子年
第七章  岩羊年
第八章  鳄鱼年
第九章  水獭年
第十章  虎年
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