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世界经济

希特勒的影子帝国(纳粹经济学与西班牙内战)(精)/比较译丛

  • 定价: ¥78
  • ISBN:978750868842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42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20世纪的历史中,西班牙内战是著述最丰富的主题之一。众多学者从政治、历史和文学等视角,对西班牙内战展开了各式各样的论述和描摹,而皮耶尔保罗·巴维里著的《希特勒的影子帝国:纳粹经济学与西班牙内战(精)》独辟蹊径,剖析了纳粹德国的经济谋略对西班牙内战的决定性影响。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作为欧洲大国的英法两国政府为迎合国内政治需求坐失主导西班牙局势的良机,为纳粹德国在西班牙实施“影子帝国”经济谋略提供了机会。
    为实施其谋略,纳粹德国打造了两个国家垄断公司,成功实现对西班牙经济的控制,不仅助其恢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受损的经济,更重要的是,为纳粹德国备战掠取急需的战略资源。
    风云变幻的大国政治,偶然中不失必然的历史轨迹,精心谋划的经济策略……第二次世界大战就这样在西班牙内战中拉开帷幕。

内容提要

  

    皮耶尔保罗·巴维里著的《希特勒的影子帝国:纳粹经济学与西班牙内战(精)》挖掘尘封的档案,拨开历史的迷雾,在比较经济学的框架下全景再现“二战”前后一段惊心动魄的往事:纳粹德国前期的经济主导者、有“金融魔术师”之称的帝国经济部长兼央行行长沙赫特,如何以天才般的手法和诡谲的计谋复兴被“一战”破坏的德国经济,赢得希特勒宠信,推行国家主义经济战略。他游走于英法美等战胜国之间,纵横捭阖,为纳粹德国谋取最大的经济利益,与此同时,基于威廉二世时期的“全球政治”理念,对社会撕裂、陷入残酷内战的西班牙展开经济干预,企图将它改造成纳粹德国的经济殖民地,打造一个“影子帝国”。然而,因纳粹德国的内部倾轧、狂热的非理性派得势,以及国际反法西斯斗争,这一图谋最终破产。
    在描述这段往事的过程中,作者还巨细靡遗地刻画了当时风云变幻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揭示了欧洲主要大国各自为政,以邻为壑,纵容纳粹德国的军事扩张。该书熔历史学和经济学于一炉,严谨而又不失趣味,注重历史而又不失现实关怀。在逆全球化势头日趋明显的今天读来,别有警示意义。

作者简介

    皮耶尔保罗·巴维里(Pierpaolo Barbieri),“绿斗篷”(Greenmantle)咨询公司执行理事,新经济思维研究所和伯格鲁恩治理研究所特别顾问。

目录

“比较译丛”序
序章 地下的尸骨
第一章 两个西班牙
第二章 昨是而今非
第三章 平步青云的亚尔马·沙赫特
第四章“给我四年时间”
第五章 干涉开始
第六章 断 崖
第七章 影子帝国
第八章 神魔共忌
第九章 正式帝国
结语 一体化的欧洲
附录
注释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