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为你抵挡世界的风雪

  • 定价: ¥39.8
  • ISBN:978755942148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321页
  • 作者:编者:真实故事计...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真实故事计划主编的《为你抵挡世界的风雪》为新锐百万粉丝大号、国内爆红的真实故事平台重磅推出的超人气故事合集。
    每天一个从生命里拿出来的故事!每一天,每一分钟,都有人在故事里看到自己。
    愿书中的温暖与力量,陪你度过那些难熬的日子。
    献给所有人的心动故事!总有一个故事打动你的灵魂,让你记一辈子。

内容提要

  

    真实故事计划主编的《为你抵挡世界的风雪》是一本国内爆红的百万粉丝大号“真实故事计划”精选的人气故事合集。书中选取了许多不同类型的人气故事,涉及爱情、友情、亲情等,这些故事在发表之后几乎篇篇“十万加”,有些故事阅读量甚至过千万。而讲故事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通过他们的讲述,让我们发现那些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温暖与力量。

作者简介

    真实故事计划,国内头部非虚构文学平台,每天讲述一个从生命里拿出来的故事,发掘平凡生活中的吉光片羽。
    来“真实故事计划”讲故事的人,有医生、教师、学生、公务员、程序员、家庭妇女、海外移民、心理咨询师等。通过他们的讲述,我们试图拼凑出一幅当代中国人的心灵地图。

目录

Chapter 1 为你抵挡世界的风雪
  我愿意做你的洛丽塔
  我和葡萄都是你的
  错过周杰伦演唱会的两个人
  南下3000里的人生关口
  70后的闪婚
  从饭碗里扒出来的爱情
Chapter 2 异乡人
  一条走了53年的回家路
  等了17年的一场雪
  在菲律宾放一场火
  不愿回到母亲身边的香港青年
  我在北京做推拿
  城市摆渡人
Chapter 3 黑猪的秘密
  黑猪的秘密
  北大之南
  追梦青年
  南穴村的灌篮高手
  一起顺风去拉萨
  爷爷的谎话
Chapter 4 这个世界会好吗
  老周的芳华
  追风少年
  爱化妆的老师
  永不下岗的男人
  爱种向日葵的毒贩
  不抛弃,不放弃
  我在保密的核工业基地“404”长大
Chapter 5 陪你走到世界的尽头
  “寂寞天地里的大英雄”
  制造缘分
  请握着我的手
  穿过世界最长的隧道
  第一次分娩
  痴迷抓娃娃机的老兵
  等你到101岁
一场关乎心灵的自我表达实验(代后记)

后记

  

    —场关乎心灵的自我表达实验(代后记)
    文/雷磊(真实故事计划创始人)
    大家好,我是雷磊。2012年夏天的时候,我还是《南方周末》的一名刚入职的记者,当时报社派我到北京的东郊去采访一起骇人听闻的杀人案。一位年轻的女子和她两岁的孩子在家中被人砍杀,凶手是一位十八九岁的小年轻。在那个受害人家属也出席的法庭庭审现场,这个小年轻一直在做各种鬼脸。
    当法官问他为什么杀人时,他回答的理由是:因为困。就是想睡觉,一个非常小说化的杀人理由。从广州到了北京,我见到了受害人的亲属们,当时他们仍然沉浸在一种悲伤和愤懑的情绪当中。当我们谈到那个杀人凶手的时候,他们会用“恶魔”这个词去指代他,甚至是用“恶魔”这个词去指代他的家人,因为家庭是产生这样一个恶魔的原生环境。这种情绪我相信大家都能够理解。
    当我采访完受害人家属时,我准备从这个地方离开,想要去杀人凶手他的老家——东北的吉林,去获取更多的信息。因为这个凶手还被关押在北京的看守所里面,我们采访不到。当我想离开这个城中村的时候,我才发现北京东郊这个地方,它竟然是没有出租车的。
    我就只能走到街口,然后去等车。当时太阳非常大,我一直站在那个地方,对面一个大姐看我晒得不行,就招呼我说:“小伙子,要不来我家屋檐下等车,这样可以一边遮荫一边等嘛。”于是我就过去了。这个大姐非常热情地问我:“小伙子,你怎么到北京这么远郊的地方来啊?”我就跟大姐说:“你知不知道你们这里发生了一起杀人案,一个女人和她的小孩都被砍杀了?哎呀,太可怕了。”
    我在那个地方自顾自说着的时候,突然抬头看见这个大姐的脸色非常难看。我就问大姐:“你是不是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这个大姐就跟我说:“其实我就是这个杀人凶手的妈妈。”当时我的脑子就轰一声,有一种炸裂的感觉,有很多那种前所未有的知觉在我头脑中涌动。
    你很难想到,怀有深仇大恨的杀人凶手的家属和被害人的家属之间只隔了一条街,但是彼此经过了这么长时间,却不知道彼此的存在。你也很难去想到一个杀人凶手的妈妈是一个慈眉善目的中年妇女。所以那个时候很多知觉在我头脑中涌动。我开始意识到,其实中国的普通人,他们是非常丰富的。
    源于这样一件事的启示,在几年以后,我就和我的媒体伙伴们创建了“真实故事计划”这样一个非虚构写作项目。在以前,我们这样的媒体人经常到全国各地去搞一些大新闻。但是在“真实故事计划”里面,我们将自己的视角对准了那些普通人、没有机会表达自己的人,就像是坐在门口的那个大姐一样,身在中国的他们极少有渠道去表达他们自己。
    在我们极为有限的一些材料里面,我们看到其中大部分都来自于国外的一些作家或者传教士,他们对中国的普通人有一些这样的叙写。比如说我最喜欢的作家何伟他就写过《寻路中国》,还有《江城》,里面有一些关于中国普通人的描述。在这样一些极为细小的描述当中,我们能够大致看到中国普通人的一些样子。他们是面目模糊的,往往被描述为勤劳、单调、沉默。母和自己孩子的分离,是一种常态。 …… 表达的终极目的是被理解,我们很难说这样的一个故事,它推动作者完全理解了自己的父母,但是我们想说,当这个作者她看到自己的父母痴迷于抓娃娃的时候,当她认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她就会去重新审视自己和父母之间的关系。这或许是我们来做自我表达、推动自我表达这样一件事情的一些作用。 痴迷于抓娃娃的父母,他们得到了自己女儿的心疼。在我们这个平台里而还有刑满释放人员,一个叫夏龙的小混混,他在我们这个地方也成为了一个作家。我们能够看到,在这个地方,故事它充当了一种媒介的作用,它推动人们去探索,去理解自己,同时彼此理解。 回到我们故事开头的那位大姐,她后来见到了自己即将被执行死刑的儿子。这个十九岁的少年对母亲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活着太累”。大姐后来打电话告诉我说她仔细回溯了一下她儿子的成长经历,仔细想了想,发现她儿子确实挺辛苦的,说完她就哭了。 我们说自我表达,除了以上我刚刚所说的这种推动内向探索的功能之外,它还有一个作用:具备外延的一种可能。目前我们正在结合出版和影视业,来呈现这些从生命里面拿出来的故事。为了一个人心心念念的故事,它可以在多个层面与更多的人去发生这样的一个共鸣。 在未来的一两年我们就能实现这个愿望,人们可以带着他的亲友到影院的大荧幕上去看他自己的故事。到那个时候,或许在座的每一位都会发现,我们这样的一个非虚构的写作项目,这样一个推动自我表达的实验,它的真正的样子:它会是一个一个的人和他们最在乎的故事拼凑成的一幅心灵地图。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