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皮书研创与当代中国研究/皮书研究系列

  • 定价: ¥89
  • ISBN:978752013095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51页
  • 作者:编者:谢曙光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谢曙光主编的《皮书研创与当代中国研究》是一本论文合集,以“皮书研创与当代中国研究”为主题,分为专论、皮书与国别研究、智库平台建设、智库报告规范等四大部分。围绕智库研创出版平台的专业化、智库成果的学术规范性、智库的学术话语权等主题进行了讨论。本书有对“皮书创作与国别研究”的详细解读,分享了国别类皮书的研创经验,将为更多的皮书课题组和即将进行皮书研创的课题组、作者了解皮书、研创皮书提供启发。

内容提要

  

    “皮书研究系列”从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策划,它是服务皮书研创机构、皮书作者、皮书读者的专业学术报告的集结,旨在提高皮书研创质量、促进皮书专业化发展。
    “皮书研究系列(五)”——谢曙光主编的《皮书研创与当代中国研究》以“皮书研创与当代中国研究”为主题,汇集了知名专家、皮书主编、皮书作者以及优秀的皮书编辑就皮书专业化二十年、皮书与国别研究、智库平台建设、研创规范等方面对皮书进行全而解读,将为更多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了解皮书、研创皮书提供启发。

作者简介

    谢曙光(笔名,本名谢寿光),1956年10月出生,毕业于厦门大学哲学系,曾先后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任编辑、编辑部主任、社长助理、社党组成员,主持《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社会学卷编辑工作。1997年秋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华侨大学特聘教授。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获“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称号;2008年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09年荣获“韬奋出版奖”;2013年起,受聘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2017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
    先后主持《中国国情丛书——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中国大百科全书·社会学卷》的编写工作,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担纲国家学术出版规范研制。开创知名学术品牌——“皮书系列”图书,被誉为“中国皮书出版第一人”。
    主要学术成果包括《哲学百科辞典》(合著,1992)、《中国社会工作百科全书》(主编,1994)、《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版)》(社会学条目主要作者:1997)、《皮书手册:写作、编辑出版与评价指南》(主编,2016)、《学术出版研究——中国学术图书质量与学术出版能力评价》(合著,2018)、《中国学术出版:现状、问题与机遇》(论文,2013)、《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国社会学的责任担当》(论文,2014)、《学术出版与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构建》(论文,2014)、《大数据时代的学术出版》(论文,2017)等。

目录

前言
皮书专业化二十年
  多出高质量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成果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王伟光】
  皮书专业化二十年:成就、问题与未来发展——第十八次全国皮书年会(2017)会议综述【蔡继辉 吴丹 张艳丽】
  让中国经济预测不再是占星术 忆第一本“经济蓝皮书”的诞生【汪同三】
  刻画科研年轮 讲述精彩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载皮书专业化建设纪实【王琎 王斯敏】
专论
  面向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李培林】
  大数据时代的学术出版【谢曙光】
  中国现代社会治理体系问题研究:从方法论问题出发【陈光金】
  当代中国网络文化安全建设【涂可国】
皮书与国别研究
  皮书研创与国别研究【谢曙光】
  南美、北美和欧洲智库对社会变迁的影响【郑秉文】
  “中英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合作问题研究”的理论特色与决策应用意义【张占仓】
  太平洋岛国研究案例报告【陈德正】
智库平台建设
  提升研究报告出版质量 引领学术体系建设【贺耀敏】
  促进学科建设与智库建设联动发展——以同济大学为例【郑春荣】
  地方皮书研创的专业化与品牌化——以“广州蓝皮书系列”为例【张强】
  建设江西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对策建议【彭继增 钟贞山】
  皮书研创与文化传媒类智库平台建设——以湖北大学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建设为例【吴成国】
  新传播生态语境下的新闻传播类智库建设刍论【李继东】
研创规范
  区域合作性皮书研创的合作机制建设探讨【梁启东】
  研究报告类图书的规范性和影响力分析【王文军】
  研究专报写作经验谈【温冰】
  皮书著述方式及责任主体署名方式规范性研究报告【吴丹】
附录
  皮书专业化20年致敬人物及媒体致敬词
  皮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