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信息传播

学术出版研究(中国学术图书质量与学术出版能力评价)(精)

  • 定价: ¥128
  • ISBN:978752011930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15页
  • 作者:谢曙光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谢曙光等著的《学术出版研究(中国学术图书质量与学术出版能力评价)(精)》从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质量和中国学术出版机构能力建设两个维度展开研究。研究的学理基础是出版传播学、社会学和经济学,采用了文献文本分析、实证调查、深度访谈、指标构建等方法。

内容提要

  

    谢曙光等著的《学术出版研究(中国学术图书质量与学术出版能力评价)(精)》讲述了学术出版是学术成果的载体和传播平台,是人类出版活动的基本组成部分,是学术研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学术市场的主体之一。它承担了为学术成果研究提供知识服务和学术成果交易、传播的功能,是学术价值得以实现的基本环节。
    繁荣中国学术出版必须抓住机遇,坚持学术出版的专业化。重新定义学术出版,着力提高学术出版门槛,打造新的学术出版生产链条;重新构建学术评价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的知识分类标准和知识分类体系;建立学术“旋转门”机制,培养专业的学者型、复合型编辑人才,真正发挥学术编辑内容价值发现者的功能。

作者简介

    谢曙光(笔名,本名谢寿光),1956年10月出生,毕业于厦门大学哲学系,曾先后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任编辑、编辑部主任、社长助理、社党组成员,主持《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社会学卷编辑工作。1997年秋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华侨大学特聘教授。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获“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称号;2008年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09年荣获“韬奋出版奖”;2013年起,受聘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2017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
    先后主持《中国国情丛书——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中国大百科全书·社会学卷》的编写工作,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担纲国家学术出版规范研制。开创知名学术品牌——“皮书系列”图书,被誉为“中国皮书出版第一人”。
    主要学术成果包括《哲学百科辞典》(合著,1992)、《中国社会工作百科全书》(主编,1994)、《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版)》(社会学条目主要作者:1997)、《皮书手册:写作、编辑出版与评价指南》(主编,2016)、《学术出版研究——中国学术图书质量与学术出版能力评价》(合著,2018)、《中国学术出版:现状、问题与机遇》(论文,2013)、《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国社会学的责任担当》(论文,2014)、《学术出版与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构建》(论文,2014)、《大数据时代的学术出版》(论文,2017)等。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与意义
  第二节  相关概念辨析与界定
  第三节  研究体系与分析技术
第二章  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
  第一节  学术图书质量研究
  第二节  学术出版机构能力评价述评
第三章  人文社会科学类学术图书出版现状调查
  第一节  学术图书的认定
  第二节  数据来源
  第三节  学术图书的筛选与统计分析
  第四节  学术图书数据结构化分析
第四章  人文社会科学类学术图书评价指标构建质性研究
  第一节  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
  第二节  研究步骤与流程
  第三节  访谈提纲设计、访谈对象选择
  第四节  资料分析
  第五节  人文社会科学类学术图书质量评价指标的差异化构建
第五章  学术图书及学术出版案例评价
  第一节  应用性研究成果质量评价
  第二节  人文社会科学类学术图书规范性质量评价
  第三节  学术出版机构提升年度性智库报告出版能力的探索
第六章  学术出版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第一节  学术出版能力概念模型
  第二节  学术出版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的质性研究
第七章  中国学术出版能力实证评价
  第一节  评价对象
  第二节  学术出版五大能力指标数据获取
  第三节  评价方法
  第四节  评价结果及其分析
第八章  国外学术出版能力分析与中国借鉴
  第一节  国外学术出版的宏观环境
  第二节  国外学术出版概况及特点
  第三节  国外学术出版能力分析
第九章  研究建议及对未来可能性的探讨
  第一节  繁荣发展中国学术出版的建议
  第二节  提升学术图书质量的建议
  第三节  提高学术出版五大能力的对策与建议
附录:学术出版基本术语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