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鱼骨之歌/白鲸国际大奖作家书系

  • 定价: ¥24
  • ISBN:978755962067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173页
  • 作者:(美)加里·保尔森...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让孩子通过文学体验人生,让文学成为孩子的品格教育礼物。
    《鱼骨之歌》是三度荣膺纽伯瑞儿童文学奖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加里·保尔森的新作品。文学性与故事性并重,属于国际一流水准的儿童文学作品。
    《鱼骨之歌》讲述一位老人讲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谱写成一首首生命之歌,用以教导男孩成长,让他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敬畏生命。整本书字里行间充满了对青少年的成长关怀,扣人心弦的叙事节奏和引人入胜的多线叙事更能让孩子从故事之外的角度,精进写作技巧。

内容提要

  

    加里·保尔森著的《鱼骨之歌》讲述的是在山林的深处,有一座古朴的小木屋,那里住着一位名叫鱼骨的老人和一个被他视如己出般抚养长大的男孩。山林中的风、云烟、树木、花草、河流、动物等,在鱼骨的眼中都具有别样的生命力,因而他将这山林万物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并把自己曲折而极具传奇色彩的一生谱写成一曲曲人生之歌,用以教导男孩的成长,让他学会和自然和谐相处、敬畏生命,勇敢去探索梦想的边界。在鱼骨充满智慧的歌谣里,男孩最终读懂字自然万物,读懂了成长的真谛,从而出发去寻找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媒体推荐

    保尔森在故事的每一个细微处都有用心地布局,我想这也许是他送给读者们的礼物吧。我认为,读者应该慢慢地品读这本书,就像故事里的小男孩一样,学习去观察事物,去理解事物,用自己的心去体会一切。
    ——美国儿童文学博士  泰瑞·莱斯纳
    《鱼骨之歌》这部出色的作品很是震撼我。保尔森的创作让我在字里行间感受到了真切的声音、真实的场景和真挚的成长关怀,保尔森不愧为讲故事的行家。这部抒情的小说仿佛具有炼金术士的魔力,可以模糊现实和梦境的边界,让读者可以完全沉浸在作品的气息里,去感受每一丝情绪。
    ——美国著名儿童文学顾问  茱蒂丝·若芠杰

作者简介

    加里·保尔森(Gary Paulsen),曾三度荣膺美国儿童文学奖——纽伯瑞儿童文学奖,是美国受青少年读者欢迎的作家之一,也是人生经历传奇的作家之一。保尔森出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职业经历丰富至极——卡车司机、捕猎人、弓箭手、导演、演员、歌手、水手、工程师、农夫、教师,甚至还参加过两次全程1868公里的艾迪塔罗德狗拉雪橇极限比赛,这所有经历都为保尔森提供着取之不竭的创作素材。创作力旺盛的保尔森为青少年创作过200多本书,涉猎过大量题材,其中绝大部分都取材于他的真实经历。保尔森现定居在远离尘嚣的森林里,专事写作,继续着他喜爱的文学创作。
    1986年,荣获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
    1988年,荣获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明尼苏达州图书奖。
    1989年,荣获多萝茜·坎菲尔德·费舍童书奖、金射手奖、弗吉尼亚读者选择奖。
    1990年,荣获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威廉·艾伦·怀特童书奖。
    1991年,荣获印第安纳青少年图书奖、七叶树童书奖。
    1995年,荣获马萨诸塞州童书奖。
    1995年,荣获“闪耀的故事”童书奖。
    1997年,荣获玛格丽特?A.爱德华终身成就奖。
    1998年,荣获爱荷华青少年童书奖。
    经典作品
    《手斧男孩》(Hatchet)
    《冬日房间》(The Winter Room)
    《犬歌》(Dogsong)
    《鱼骨之歌》(Fishbone’s Song)
    《与动物同行》(This Side Of Wild)

目录

第一支歌  故事的开始
第二支歌  流浪狗老蓝
第三支歌  山林是我的课堂
第四支歌  打猎就像探索世界
第五支歌  梦想最远的边界
第六支歌  你永远是我的一支歌

前言

  

    在一座山林深处,生活着一个年迈的老人和一个十一二岁的男孩。在很多人看来,他们与世隔绝,一定感到十分孤单。但事实并不是这样。这里远离喧嚣的城市,宁静而平和,时间似乎过得很慢,每件事都可以细细地去做,去打磨。
    如果认真观察,用心体会,山林万物都有各自的语言。拂过树梢的风、缥缈的云烟、流经大地的河流、随处生长的花草、穿梭林间的动物等,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传递着生命的智慧——真、善、美。
    老人鱼骨这一生,跌宕起伏:童年经历过严酷的经济危机,青年时参军入伍,在战场上经历过生死,退役后为了维持基本的生活,做过各种营生。辗转各处,最终因为伤残来到这片山林,住在一幢破旧的小木屋里,靠着政府提供的微薄抚恤金和自己捕猎过活。可即便他经历过如此多的磨难,却从未潦草地过日子;虽然贫困,身上却始终充满智慧的光芒。
    而对于男孩,这林间山水就是他从小生活的世界,并不知道在这座山林之外,还有更大更广阔的世界。在他的眼中,山林就是山林,并没有什么奇特之处。但鱼骨知道,男孩需要去外面的世界里闯一闯。令人欣慰的是,鱼骨并没有像大多数人那样,直接把闯世界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一股脑地灌输给男孩,而是将自己曲折而传奇的一生,谱写成一曲曲人生之歌,去启发男孩的心智。
    每个孩子都会长大,但相比于年龄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成为一个怎样的人。鱼骨从不刻意教男孩去做什么,而是眼看着他一次次受挫,让他在面对困境中学会思考,重新站起来;让他亲自去体验,去打猎,去观察花草树木,在林间穿梭,从而在实践中获得属于自己的成长真理。
    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男孩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完善自己的思维,发现自我,也发现山林之外那片更大的世界。他一次又一次地突破梦想的边界,不间断地朝远方奔跑着……而伴随着他脚步的,是鱼骨唱出的人生之歌。
    这歌曲,是对纯真、善良和美的永恒向往。
    作者保尔森具有坎坷而传奇的人生经历,如果将作者的人生轨迹与这部作品中的人物做一个对照,则不难发现,书中处处都有作者的影子。在七岁之前,保尔森从未见过身为军官的父亲——父亲参加二战,驻扎在国外。于是,保尔森便将对父爱的渴望,倾注在鱼骨身上:鱼骨是一位父亲,又是一位人生导师,同时也是一位有着超然人生态度的长者,他对男孩的循循善诱和温暖的教诲,都是保尔森童年时期对父亲形象的期许。
    保尔森就像书中的那个小男孩一样,热爱大自然的一切,对大自然中上演的生存戏码了如指掌。他曾参加过两次全程1868公里的艾迪塔罗德狗拉雪橇比赛,比赛中险况不断,最危险的时候跌落冰瀑布,狗群直奔山下去搭救他,围在他身旁为他取暖;更离奇的是曾经还有一只奶白色的卷毛小狗替他准确地预测过未来;保尔森还曾有过一位挚友,她是一只名叫格雷琴的爱喝咖啡的猎犬……他甚至将这些传奇的经历写成了另外一本书——《与动物同行》。这些正是保尔森源源不断的写作灵感,他也因此练就了读懂每一个生命的能力,从而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去探索这个世界,理解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