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论雅俗共赏(精)/朱自清自编文集

  • 定价: ¥35
  • ISBN:978755541022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陵书社
  • 页数:15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论雅俗共赏》是朱自清先生抗战胜利后所作部分文章的结集。共收入“关于文艺的论文十四篇”。在自序中,作者解释题目说,他“企图从现代的立场上来了解传统”,而所谓的“现代立场”,按作者的理解,“可以说就是‘雅俗共赏’的立场,也可以说是偏重俗人和常人的立场,也可以说是近于人民的立场。书中各篇论文都在朝着这个方向说话”。本书作者以明白晓畅的口语,辅以大量贴切生动的文艺例证,揭示出艺术与文学的某些基本规律,的确是一部雅俗共赏的作品集。

作者简介

    朱自清(1898-1948),原名朱自华,字佩弦,号秋实,原籍浙江绍兴,生于江苏东海。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教育家、批评家。曾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
    朱自清的散文素朴缜密、隽永深刻、沉郁顿挫,以语言洗练、文笔清丽、思想沉厚著称,极富真情实感和感染力,他的散文作品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家庭小品,如《背影》《给亡妇》等;二是海外游记,如《欧游杂记》《伦敦杂记》;三是写景美文,如《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荷塘月色》《春》等。

目录


论雅俗共赏
论百读不厌
论逼真与如画
论书生的酸气
论朗诵诗
美国的朗诵诗
常识的诗
诗与话
歌谣里的重叠
中国文的三种型
禅家的语言
论老实话
鲁迅先生的杂感
闻一多先生怎样走着中国文学的道路
附录:重印《论雅俗共赏》前言 吴小如
关于《论雅俗共享》 陈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