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我那四十年(一个北京人的回忆)

  • 定价: ¥36
  • ISBN:97875169121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龄
  • 页数:111页
  • 作者:白骥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白骥,生于北京,长于北京,已步入花甲之年。一个普通的人,一个自认为不错的人,一个真心热爱大北京的人。《我那四十年(一个北京人的回忆)》是作者对自己四十年北京生活的回忆。内容包括小学,我当上了“红小兵团长”、“二嫂子”,你在哪里?、师范学院,“吃饭学院”?、老年报社,最放纵的日子等。

内容提要

  

    白骥著的《我那四十年(一个北京人的回忆)》是一个北京人对自己四十年北京生活的回忆,从自己的成长经历到北京的变化、历史的进程,书中饱含热爱、眷恋、回味,充满对亲情、爱情、友情的赞美。表达了作者对父母、亲人、朋友、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的感激之情。

作者简介

    白骥,生于北京,长于北京,已步入花甲之年。一个普通的人,一个自认为不错的人,一个真心热爱大北京的人。从插队的村子考上大学,当了五年多教师,做了八年报社编辑记者,转行进入银行并一直干到退休。好文,学文,放不下文,终于能够敲击着键盘行文,其乐爽也.60岁独立出第一本书,以志新生活的起始。我在北京,我爱北京

目录

我的家,在“牛犄角尖儿”上
生我的那天,我爸带着姐姐哥哥去了动物园
我大姐:为了弟弟妹妹放弃考高中
我二姐:与癌症抗争了二十六年
我哥:16岁屯垦戍边,凭本事进了中央音乐学院
我三姐:掏心掏肺给每个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我母亲:脾气大,人好,享年86
我父亲:谁也不相信他得了老年痴呆
在铁狮子庙幼儿园,我最喜欢“小爱”
家里很穷,但童年是快乐的
小学,我当上了“红小兵团长”
那六年半,生活得有滋有味
九十八,“杂”吗?
“二嫂子”,你在哪里?
挑水做饭,啥活儿都干
唐山大地震,我们住进了地震棚
插队,我去了“老仁庄”
师范学院,“吃饭学院”?
勤工俭学,我挣了120元
昌平一中,我把青春留给了你
先结婚后恋爱,像酒越来越醇香
坐机关,我不称职
老年报社,最放纵的日子
二百三十三封信,冰火两重天(上)
二百三十三封信,冰火两重天(下)
我们有了儿子——“Best”
保险报社,日子过得有压力
不到三岁,儿子进了高井幼儿园
进入“合行”,多少人挤破了头

前言

  

    这是我退休的第一天——2018年2月5日。
    我为什么要写这本书呢?因为不写对不起自己,对不起妻子,对不起儿子。我是1982年2月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的,当了五年半中学老师,坐了一年市级机关,跑了八年记者编辑,之后自愿报考进入北京银行(当时叫“北京城市合作银行”)办公室,直至“行报”副主编,2000年6月1日到支行工作,直至今日……18年又8个月基本没动笔,不写,我就废了。妻子不一样,在一家大医院干到退休,主任护师,炙手可热;又在中华护理学会某专业委员会担任主委,讲学、开会、出书,忙得不亦乐乎;还被聘到一家民营医疗集团成了“香饽饽”……儿子呢,初中、高中就读于北京第四中学(在北京生活工作的人几乎都知道那所中学),凭高考成绩去了香港科技大学,毕业后自己应聘香港某航空公司,现在英国工作……不写,我对得起谁呀?
    为什么只写“四十年”?一是自1998年底我的人生发生了转折,之后的19年我无法用自传的方式写出来,我思忖,我担心,我把握不好;二是这后19年留给我的纠结太多,头绪太多,太复杂,我还驾驭不了;三是我还想象着用一种“戏说”或“演义”的方式,把我所爱的赞美出来,所不喜欢的深究出来,如果成书那该多好!四呢,要看我第一本书能否完成付梓。
    对,这是我独立写作的第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