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漫漫锦绣路

  • 定价: ¥68
  • ISBN:978751805218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212页
  • 作者:李书勤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漫漫锦绣路》由李书勤著。人一旦上了年纪,就容易想起一件事,什么事?“后事”。“后事”者,子孙之事也。“千金难买子孙贤”,子孙贤孝与不肖,就是一般老人常常关心的“后事”。为保证后代忠贞孝贤,一身正气,让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做个好人,“懒笔头”的作者,也得振奋起来,动手写点东西,留点东西给他们。让他们知道自己祖辈艰苦奋斗的岁月,让他们知道祖辈的生活不易和在坎坷奋进中百折不挠的精神。

内容提要

  

    李书勤著的《漫漫锦绣路》是一部纪实性的回忆录,书中讲述了诸多生动的故事。由于亲身经历,事实准确,既不夸大,也不贬损。此书从头至尾,始终体现一个“真”字,即:真人、真事、真言、真情,读起来感觉畅快淋漓,即是最好的体现。作者从事纺织行业工作至今已经有半个多世纪了,对行业有着深深的感触!本书讲述了祖辈艰苦奋斗的岁月,让青年们知道祖辈的生活不易和在坎坷奋进中始终朝着目标前进百折不挠的精神境界。

作者简介

    李书勤,男,1943年生,1967年毕业于华东纺织工学院(现东华大学)纺织工程系。毕业后长期在纺织厂基层工作,1984年任国营会兴棉纺织厂厂长;1988年任河南省纺织工业厅副厅长;1995年任河南省纺织工业厅正厅级巡视员。退休后,长期担任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现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顾问。

目录

一  新密不新
二  根在何处
三  我的童年
四  我心中的玉石塔
五  风动、云动、月动
六  下煤窑
七  班主任
八  李湾水库
九  同桌
十  拒饮孟婆汤
十一  奇迹没有发生
十二  从密县到上海
十三  卞小玉
十四  锦绣之命
十五  那个烧辫梢的女孩
十六  选择
十七  清清白白常金生
十八  岳母张玉华
十九  传奇赵接力
二十  “大客车爆炸”之谜
二十一  诗四首
二十二  掩卷而思

前言

  

    正值2018年春暖花开时节,李书勤的《漫漫锦绣路》一书出版了,我作为该书作者的朋友,由衷感到高兴,表示热诚祝贺!
    李书勤先生原任河南省纺织厅副厅长,于1995年任正厅级巡视员。退休之后,鉴于他在纺织专业方面的学识和资历,仍被推举为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兼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不过毕竟是离开了一线,有了较多的时间,使这位从事纺织行业数十年的老高工,能够静下心来,回望一下走过的大半生路程,并把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些终生难忘的困厄和艰辛、那些曾经给自己带来喜怒哀乐的传奇,梳理记录集结出版,这无疑是一桩有意义的事。
    当然,这样做并不是一味怀旧,也不是追记流水账,更不是借以为个人树碑立传,而是通过回顾亲身经历,讲述70多年来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以给后人提供经验和帮助。这里包括难以忘怀的乡愁,难以割舍的浓浓亲情以及祖辈、家族的溯源,个人求学的经历,童年时的苦与乐。把诸多印象深刻的片段记录下来,再用今天的眼光和思维加以审视,从而客观、理性地认识过去,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对那些有意义的事和有恩于他的人永远牢记,正如孑L子所说“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深信随着新时代的起航,国家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谚语对于李书勤来说,可谓名副其实。值得高兴的是,李书勤自从踏人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不忘初心,从未辜负亲朋的期望。随着国家形势的变化,他始终刻苦努力,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披荆斩棘,终于走出了一条锦绣之路。
    作为他的同乡和小学、中学的同窗,我清楚地记得,无论是在小学还是初中、高中阶段,李书勤的学习成绩都是拔尖的,用现在的话说,一直是个“学霸”。有人说他“天资聪明,记忆力强”,他却说“其实是自己刻苦勤奋,学习方法对头”。正是凭着这种刻苦精神,他在国家经济最困难的1962年,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华东纺织工学院。有人问他:“凭你的成绩,为啥不报考北京的名牌高校?”他只是笑答:“我向往去上海读书。”对于他的这一解释,同学们一直无法理解。
    直到50多年后的现在,读了这本《漫漫锦绣路》,我似乎找到了答案。原来他刚上小学时,看到一本拼图测命运的书,测出自己是“锦绣之命”,出于好奇,便对“锦绣”产生了兴趣。高考选报志愿时,他发现了“华东纺织工学院”,校址又是在上海,于是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该校。这一去,此生便与纺织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毕业时他自愿报名到新建的三门峡市国营会兴棉纺织厂,从修机工起步,后又当过工段长、车间主任、副厂长、厂长,直到省纺织厅副厅长、厅级巡视员、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顾问,一下子干了五十多年,而且干得风风火火,有滋有味,成为全省纺织行业德高望重的长者。当然,这并非说他生就的“锦绣之命”,而是他从小就对纺织感兴趣,也是他此生的缘分。更重要的是,他一旦跨进了这个行业,便对纺织产生了挚爱深情,并锻就了自己坚强的事业心。
    《漫漫锦绣路》是一部纪实性的回忆录,书中讲述了诸多生动的故事。由于亲身经历,事实准确,既不夸大,也不贬损;通篇无华丽辞藻和庸赘之语,对每个人、每件事的回忆,都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俗话说,“文如其人”,这正是李书勤为人处世的风格,所以了解他的人这样评价他:观其人,风度儒雅而睿智;观其文,洒脱流利而隽永。此书从头至尾,始终体现一个“真”字,即:真人、真事、真言、真情,读起来感觉畅快淋漓,即是最好的体现。
    慎廷凯
    (慎廷凯,原为郑州报业集团调研员、高级编辑,曾任郑州日报社副总编辑,现为河南省新闻广播电视总局报刊审读专家和省杂文学会副会长、郑州市杂文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