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一看就懂的春秋史(修订版)

  • 定价: ¥39.8
  • ISBN:97875093953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225页
  • 作者:王维俊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2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个充斥着混乱和生命力的时代,兴与衰,治与乱,忠与叛,剑与姬。五霸并起,尊王攘夷;群雄并立,兴兵鏖战。
    带你穿越历史,聆听两千年前的精彩舌战。
    带你拨开迷雾,观感百花齐放的春秋文明。
    一切精彩,尽在王维俊著的《一看就懂的春秋史(修订版)》。

内容提要

  

    王维俊著的《一看就懂的春秋史(修订版)》讲述了在王室衰微、诸侯不安的时候,楚国国君熊通自立为王,快速崛起于南方,登上春秋舞台。与此同时,齐桓公任管仲用新政,尊王攘夷,成为春秋第一霸主。之后,晋国、秦国开始觉醒,用贤人、谋发展,晋文公、秦穆公紧接着称霸。宋国的宋襄公也高举仁义大旗,意图称霸。
    在这大争之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太多壮丽的故事:晏子使楚、赵氏孤儿、西门弭兵、虢地会盟。当然,还有伍子胥的恩怨、楚昭王的酸楚、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孔子的周游,以及范蠡的离去……

媒体推荐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论语·雍也》
    国多财则远者来,地辟举则民留处,仓虞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
    ——《管子·牧民》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民多利器,国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滋起;法令滋彰,盗贼多有。
    ——《道德经》

目录

第一章  乱世序幕:周室权威的衰落
  平王东迁洛邑城
  成也分封,败也分封
  一部让乱臣贼子恐惧的史学巨著
  熊通自立为王,楚国登上春秋舞台
  昙花一现的郑国霸权
  那一天,天子中了一箭
  秩序失衡的缩影
第二章  管仲治齐:春秋第一霸主
  小白即位,管仲为相
  挥舞着的经济大棒
  曹刿的理论性胜利
  齐国的第一次“联合国”大会
  在尊王攘夷的旗帜下行动
  不同选择的晋国内乱
  假虞灭虢事件始末
  葵丘会盟,桓公登顶
第三章  表里山河:晋国称霸中原
  “霸”的权力和责任
  不名誉地被俘
  饿死的霸主
  宋襄公兵败泓水
  天然大国的发展
  晋楚百年恩怨的开始
  让秦人再哭五十年
  争霸赛的第二轮
  化装逃跑的齐顷公
第四章  双王并立:楚国崛起于南方
  灭国狂人秦穆公
  春秋小国被灭的样板事件
  一鸣惊人的楚庄王
  让我们学习敌人吧!
  称一下国家到底有多重
  无法磨灭的“赵盾弑其君”
  “其无后乎”的诅咒
  宋郑两国的不同遭遇
第五章  百年战争:战争带来文明飞跃
  生产力发展带来的初税亩改革
  不是天子,也作六军
  美女引起的大骚乱
  鄢陵之战
  你死我活的内部斗争
  继承制度落后带来的国家衰败
第六章  黄金时代:士阶层的崛起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
  一顶绿帽引发的血案
  “联合国和平大会”召开
  “三桓”分鲁
  又一个倒下的贵族栾氏
  公开的法律才是好法律
  士大夫和国君之间的政治博弈缩影
第七章  吴越争霸:春秋争霸的尾章
  烈火烹油大楚国
  柏举之战(上):吴国霸业的开端
  柏举之战(下):楚国衰败的起点
  晋国称霸战争的终点
  槜李之战和夫椒之战:地缘决定的国家争斗
  南北水运沟通的开始
第八章  列国分崩:古典中国时代结束
  子贡一出动天下
  后来居上的大越国
  姑苏城里硝烟弥漫
  勾践灭吴,霸业残响
  圣人已死天下乱

前言

  

    谁在春秋唱着歌
    春天,万物生长,一切的一切都在积蓄能量;秋天,草木凋零,肃杀和凋零笼罩着一切。
    春和秋,构成一个完整的轮回,兴与衰,治与乱,忠与叛,剑与姬……
    春秋就是这么一个充斥着混乱和生命力的时代。
    在周平王东迁到三家分晋的三百年中,从奴隶制中挣扎出来的人们,突然发现以前最大的奴隶主周天子失去了对权力的掌控。
    于是,诸侯开始争夺失落的权杖。为了让自己更有力量,他们开始向自己的卿大夫妥协,以获得属下的力量。
    这样,权力下移了,春秋乱世开始了。
    另一个时代开始,肯定就有人思考;一旦思考,那么就有人歌唱。这些不平的歌声,最终汇聚成一本春秋的《诗》。
    最开始唱歌的是行将没落的西周王室贵族,他们的尊严、力量和希望都在春天开始的时候成为新生势力的养料。尊严被诸侯的盟会践踏,力量被士大夫的私兵粉碎,而希望则随着西周王室的传统一起腐朽。他们唱的是《黍离》:在昔日繁华的殿堂上啊,长着茂盛的蒿草。我经过这个祖先的荣耀之地啊,脚步和内心一样沉重。那些理解我的人知道我内心的伤悲,而那些不明白历史的人却讥笑我的悲伤……
    夏天到了,唱歌的人变成了卿。他们在春秋的盛世靠着自己的智慧、力量和出身焕发出勃勃生机,郁郁葱葱地绽放在中华大地上。如果在这么多卿中挑选一位最能代表夏天的人,就是赵盾。这个被称为“夏日之阳”的男子,也有适合自己的歌曲——《羔裘》:你穿着漂亮的豹皮衣服啊,却为何对我一脸骄气,却为何与我做朋友呢?因为你心中有着情义。
    到了秋天,繁华终要掉落。所有基于祖先的一切腐朽和新生都在硕果累累中显得毫无意义。西周的贵族早就无影踪了,而卿则耗尽了自己的能量,最终只有代表未来的士大夫成为社会的主流。在战国的严冬到来之前,春秋的繁华和美丽尽在这些新崛起的士大夫身上展现。孔子带着这些士大夫,唱着新谱写的歌——没有韵律,却更加的动听。他的歌声更像是说唱:我一个人在读书啊,反复地朗诵啊,难道不快乐吗?有一个朋友啊,从远方来,分享能不让我欢乐吗?即使他不赞同我的观点啊,我也不生气,因为这才是真正的君子啊。
    除了代表季节的三位主唱,还有其他人在春秋唱歌。
    那些来自远古贵族后裔的平民,他们为一切变更喜悦,也为一切变更而痛苦,于是他们只能唱着自己的生活歌,比如《伐檀》:嘿哟嘿哟,砍着高大的树木啊,黄河之水清澈而宽广啊,一如这天地……比如《无衣》:不要说没有足够的武器,朋友啊,我和你一起战斗……比如《鸡鸣》:天上的小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情郎哥哥你别着急……
    唯一在春秋时代没有声音发出来的是奴隶,不过不只是春秋,那个时代,属于最底层的民众,又能发出什么声音呢?
    所以,不要思考太过于复杂的东西,只需要静静聆听这些歌,闭上眼睛,感受时光的画卷舒卷翻动。
    开始,天子东迁,一切都失去秩序,如同低沉的长箫……
    然后,齐桓公称霸,使人们看到重建秩序的希望,如同高亢的唢呐……
    高潮,晋楚两百年的杀伐,每个人都在战乱中热血沸腾,如同铿锵的锣鼓……
    中场,两次弭兵之会,政客们勾勒着希望,如同欢快的笛声……
    再者,来自偏远地区的吴楚争霸,想要对世人展示自己的存在,如同难登大雅之堂的铙钹……
    最后,三家分晋,田氏代齐,各国内乱,曲谱乱了,乐队散了,只剩下几个音响发出沙哑的漏风声……
    这是一场名为春秋的歌的全部演奏。
    曲终人散,两千年后,我作为导游带着各位一起欣赏这春秋的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