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一看就懂的魏晋史(修订版)

  • 定价: ¥39.8
  • ISBN:97875093959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214页
  • 作者:张梅华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2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魏晋之时的审美,甚至整个社会,都有一种病态,即病态的美,或者说不足之美——既然没有完美,那么有点缺点,有点瑕疵,不正是一种美吗?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审美?想要明晓缘由,最好的办法,还是来一次全面的了解,对长段时期历史的了解,即张梅华著的《一看就懂的魏晋史(修订版)》讲述的这段历史。

内容提要

  

    张梅华著的《一看就懂的魏晋史(修订版)》讲述了东汉末年,清高的文人墨客,渐渐以不尊礼法、贬低儒学为时尚,而且淡漠政治,崇尚老庄道家,开始出现大批的隐士,并使清谈、饮酒等成为魏晋时期的风尚。
    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阮咸、祖逖、王导、谢安、桓温、陶渊明……有很多我们熟悉的名字。大名鼎鼎的“竹林七贤”,在如今的世人看来多有放荡不羁的一面,但在晋朝,却是人人仰慕的贤人。
    希望读者朋友因为这些人而喜欢这段历史,也因为这段历史,而更加喜欢这些人。

媒体推荐

    默然从道,怀忠抱义,而不觉其所以然也。
    ——嵇康《声无哀乐论》
    聊以娱无为之心,而逍遥于一世。
    ——阮籍《达庄论》
    以无为用,不以人物为事。
    ——阮籍《大人先生传》
    贱有则必外形,外形则必遗制,遗制则必忽防,忽防则必忘礼。礼制弗存,则无以为政矣。
    ——裴頠《崇有论》

目录

第一章  群雄割据
  日落西山汉王朝
  讨董卓曹操发迹
  中原霸主争夺赛
  江东这边不太平
  这一拜,生死不改
  求贤若渴的刘备
  三国周郎赤壁
  大器晚成建霸业
  关公大意失荆州
第二章  三国争霸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为除异己骨肉相残
  火烧连营七百里
  刘备白帝城托孤
  孔明攻心收南蛮
  不破楼兰终不还
  百感集挥泪斩马谡
第三章  三分归晋
  不是高平陵的错
  司马家族的淮南劫
  路人皆知的那颗心
  姜维的无用功
  天降奇兵惊成都
  此间乐,不思蜀
  承祖志司马炎建晋
  二宫之争伤元气
  权臣兄弟和君王兄弟
  有一个暴君孙皓
  三分天下终归晋
第四章  短命西晋
  肥水不流外人田
  晋惠帝惠而不慧
  傻皇帝的凶媳妇
  咎由自取贾南风
  利字边上一把刀
  无能君主的不归路
  大家都来做皇帝
  匈奴人也疯狂
  无望的奴仆皇帝
第五章  乱世东晋
  司马睿称帝建东晋
  王与马共治天下
  壮志难酬的祖逖
  王敦是个野心家
  苏峻叛乱也被平
  艰难的北伐路
  悍将桓温发迹路
  谢安的淝水之战
第六章  五胡乱华
  前赵匈奴后赵羯
  生而逢时的石勒
  灭绝人性的石虎
  冉闵屠胡灭石
  鲜卑慕容的崛起
  谁成就了苻坚大帝
  王猛治前秦
  前秦兴兵伐东晋
  北方乱成一锅粥
第七章  东晋灭亡
  一句玩笑丢命失国
  据荆州桓玄为乱
  不甘人下的刘裕
  功高盖主很危险
  识时务晋恭帝让位

前言

  

    魏晋是我最喜欢的一段历史,因为这个时代的人,好像都能“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不必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来一趟无所顾忌的“逍遥游”。
    曹操这个人,实在是个谜,但又充满了人性的光辉。虽然也有黑暗面,但曹操一生,“不念旧恶,终能总御皇机,克成洪业者,惟其明略最优也。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这是魏人。
    晋人中也不乏有个性的人。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阮咸、祖逖、王导、谢安、桓温、陶渊明……有很多我们熟悉的名字。
    嵇康“能属词,善鼓琴,工书画,美风仪”,性情耿直而刚烈;阮籍“言皆玄远,未尝臧否人物”,而且借酒隐身,被称为“命世大贤”;山涛也是“八斗而醉”“如浑金璞玉,人皆钦其宝,莫知名其器”,却被一篇《与山巨源绝交书》斩断了与嵇康的友谊,虽然最后清贫而终,但是归附司马氏,成了其一生的污点;向秀则善于给《庄子》作注,时人读后,“无不超然,若已出尘埃而窥绝冥”;刘伶看起来就没这么高雅,常常醉酒,用他自己的话说“唯酒是务,焉知其余”;不过王戎还比不上他,是个富贵却吝啬的人;阮咸则精通音乐,甚至还有一种琵琶专门以他的名字命名。
    大名鼎鼎的“竹林七贤”,在如今的世人看来多有放荡不羁的一面,但在晋朝,却是人人仰慕的贤人。
    从西汉开始,统治者尊崇儒家,但儒家学说,经过过分的渲染和拔高,逐渐变得迂阔。所以东汉末年,清高的文人墨客,渐渐以不尊礼法、贬低儒教为时尚,而且淡漠政治,崇尚老庄道家,开始出现大批的隐士——像曹操这样的人物,竟然在年轻的时候也曾归隐过一段时间,可见当时的社会风气。
    我们现在都知道“清谈误国”,但是清谈之始,却并非为了误国。只是当时政治格局不明朗,今天这个当政,明天那个掌权,曹操代汉帝,之后司马氏又登上舞台,待衣冠南渡后,琅邪王氏成了大族,皇帝反倒要畏首畏尾……所以明哲保身之人,不仅要装糊涂,还要分外与政治划清界限。但这些文人又不甘寂寞,于是今天打铁,明天醉酒,行蔑视礼法之事。甚至病病歪歪的美男子卫玠,从豫章进京的时候都会被重重人潮围观,最后竟然给“看杀”了。
    当然从这儿也可以窥知魏晋时期的另一种风尚(前面讲了饮酒、清谈),即看美男。玉树、玉人等都用来形容美男子,潘安之流,便是在这个时期大放异彩。但病病歪歪的卫玠为什么也受到那么隆重的礼遇呢?
    如此看来,魏晋之时的审美,甚至整个社会,都有一种病态,即病态的美,或者说不足之美——既然没有完美,那么有点缺点、有点瑕疵,不正是一种美吗?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审美?想要明晓缘由,最好的办法,就是对这段时期的历史来一次全面的了解,即本书所讲述的这段历史。希望读者朋友因为这些人而喜欢这段历史,也因为这段历史,而更加喜欢这些人。